社保卡“链接”金融 上海农商行累计发卡量逾210万张

2021-01-20 22:26:0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社保卡自助即时制卡服务是金融科技赋能民生的体现之一。社保卡链接金融服务后,在诸多网点优势下,普惠功能得以再深入。

1月20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上海农商银行成为上海首家提供社保卡即时申请、补换服务银行。该行参与的具有金融功能属性的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工作,目前累计发卡量逾210万张。

申领上海市新版社保卡到底有多方便?过去7天的流程,在上海农商银行不到5分钟即可全流程搞定,当场即可办妥。解决了领卡时间长、客户重复往返社区和银行网点等问题。

社保卡分为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截至2020年10月底,实体社保卡持卡人数达 13.29亿人。

1月1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2021年底前将实现社保卡跨省通办,包括社保卡申领、启用、补换、临时挂失等服务事项。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在哪个省份办理社保卡,卡上的关键信息将可实现全国通读。

那么,社保卡对银行的场景深入有何想象空间?“社保卡加载的金融功能不仅仅理解为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也体现在标准的统一、后台的共享、信息的联网和全国通用的实现。但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也不可能完全取代银行卡。”一位沪上银行从业人士表示,“开通金融功能的社保卡也可以用来当作养老金或者是一系列保险金的领取,是银行场景深入拓展。加强对固定人群的服务广大,增强粘性,对银行储蓄端也是一大吸引力。”

此前央行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既具有社会保障服务的基本功能,又具有银行服务的功能,可依托银行现已遍布全国的支付结算网络,为参保人实现持卡缴费、待遇领取、费用结算支付以及异地资金划拨,现金提取消费等提供支付结算手段。

在2016年启动的全国跨省异地就医持卡直接结算应用中,已实现社保卡全国通用。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司长黄华波表示,2021年年底前将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黄华波介绍:“2021年底前实现6项,分别是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变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备案、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基础信息变更。”

上海农商银行坦言,未来将结合社保卡即时制卡功能,进一步加大与市社保卡中心的合作力度,力争今年年中覆盖全市各区,增设120家社保卡银行智能即时制卡网点,同时拓宽金融社保卡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