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永林:带领平安银行开启新三年转型大幕

2021-01-23 16:03:15 和讯名家 

  ●

  谢永林:带领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开启新三年转型大幕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总经理兼联席CEO、

  平安银行董事长

  2016年末,临危受命的谢永林出任平安银行董事长,以建设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为战略目标,制定了“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十二字方针,带领平安银行一步步将其变为现实。谢永林表示,经过三年的转型积累,平安银行已经形成了三大关键“动能”:结构均衡的发展动能,各个业务板块的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健康持续的增长动能,盈利能力不断增强,逾期60天以上贷款占比、偏离度不断下降,拨备覆盖率不断提升;全面数字化的经营动能,直接收益是成本降低,效益提升,客户体验更好。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谢永林并没有停留在过去三年带领平安银行成功转型的喜悦中,而是及时调整转型战略,开启平安银行新三年转型大幕。

  建设国内领先的数字银行

  从2016年转型开始,谢永林就坚持以互联网思维改造银行。他始终高度重视技术引领、数据引领、模式引领、人才引领,将前沿科技全面运用于平安银行产品创新、客户服务、业务运营和风险控制等经营管理各个领域。平安银行深入推进数据工程,通过强化数据治理,提高数据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数据价值;深化数据应用,努力提高底层数据的标准化、标签化、颗粒化、流程自动化、应用智慧化能力。

  2020年,平安银行全面推进数字化经营和线上化运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业务得到快速恢复,整体经营保持稳定。零售方面,截至2020年6月末,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用户数突破1亿户,月活跃用户数为3192万户,客户数是四年前的4倍,月活数是四年前的近5倍。对公方面,平安银行一直强调使用科技力量,推出“数字口袋”,实现了对公业务由客户思维到用户思维的转变,为批量化获客提供了便捷的平台;大幅提升产品上线效率,小企业数字金融产品最快一天上线,产品平均上线效率提升3倍;打造智能风控体系,利用大数据、生物识别等科技手段全面升级风控逻辑和风控手段。

  构建覆盖客户全生命旅程的生态银行

  谢永林认为,以前是得账户者得天下,现在是得场景者得天下、得生态者得场景。在生态银行方面,平安银行就是要以“让银行服务无处不在”为愿景,对外通过开放银行将银行账户、产品、服务能力与第三方场景流量相结合;对内通过深度融入集团“金融+生态”战略,打通产品服务,将银行服务嵌入到各类生态场景中,形成“端到端”的服务闭环,覆盖客户全生命旅程,最终实现生态驱动发展。

  以零售业务为例,平安银行线下推出“轻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的零售新门店,线上不断迭代优化口袋银行App,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能OMO服务体系,将客户的口袋银行App与零售新门店无缝对接,实现了多种服务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同时,以全面AI化的AI Bank为内核,构建开放银行生态,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为客户提供一体化、无缝化、便捷化的极致体验。

  搭建互联互通的平台银行

  在平台银行方面,平安银行协同集团内各专业公司,科技升级、搭建平台,促进公司客户AUM和LUM的双向联动,不断强化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公司业务快速突破。不论是集团内部的平台类公司,还是外部B端、G端的平台合作方,都是平安银行重点对接的合作伙伴,通过开放银行实现批量化获客、场景化经营。对于客户而言,金融服务将成为基础设施,无感、便捷;对于合作双方而言,客户经营效率和客户价值都将实现进一步提升。以资金业务为例,平安银行以“行e通”为平台入口,集合产品设计、资产推荐及销售服务,以“同e家”构建客户服务闭环,深化客户画像、产品画像应用。同时,依托集团团体综合金融业务,助力机构客群销售业务向更深更广发展。

  作为平安银行战略转型的总指挥,谢永林自信地认为,新三年深化转型的大幕已经开启,平安银行将继续用好“综合金融”“科技优势”两大优势,夯实数字银行、生态银行、平台银行三个定位,再用一个三年实现更大飞跃。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查看2020发生的十大金融事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