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银行披露业绩快报 仅上海银行不良率上升且拨备率下降丨银行观察

2021-01-25 21:06:19 新浪网 

作为正式年度业绩披露的“预演”,银行业绩快报正在密集出炉。

截止1月24日,A股已有10家银行披露业绩快报,其中包含4家股份行、2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总体来看,10家上市银行均实现了归母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的正增长,且除上海银行外,绝大多数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末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10家上市行的总资产均实现了同比10%以上的增长水平。上周五,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和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已对银行业去年整体的运行情况有过通报,肖远企表示,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增加但利润有所下降属正常现象。

招行净利润增速领跑股份行

虽然上周梁涛副主席公布的商业银行总体利润数据同比有所下降(详见: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1.8%!银保监会梁涛详谈2020改革发展),但率先公布业绩快报的10家A股上市银行均实现了净利润的正增长。

数据来源:wind 新浪金融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A股已有10家银行披露业绩快报,其中股份行4家,分别为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城商行2家,分别为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农商行4家,分别为张家港行(002839,股吧)、江阴银行(002807,股吧)、无锡银行(600908,股吧)和苏农银行(603323,股吧)。

在股份行中,招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82%,同比增长率最高,且该行营收也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71%,实现2905.08亿营收。

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虽然2019年的营业收入均在1800亿左右,且中信略高于兴业。但在同比高达12.04%的营收增长之下,兴业银行去年的营收超过中信银行,抢先站上2000亿大关。不过在净利润方面,仍是中信银行增长率略高,为2.01%,兴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15%。

城商行中,上海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加2.89%,江苏银行同比增加3.06%。不过两家营收增速差异较大,江苏银行营收同比增长15.68%,是10家银行中最高的;上海银行营收同比仅增长1.90%,在10家银行中居倒数第二。

已公布业绩的4家农商行营收和净利润规模接近,在净利润增幅方面也表现相当。张家港行净利润同比增4.93%,江阴银行同比增4.34%,无锡银行同比增4.96%,苏农银行同比增4.71%。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江阴银行营收同比负增长2.38%,不仅是4家农商行中唯一负增长的,也在10家银行中位列倒数。

总体来看,这10家银行净利润数据显然好于银行业去年整体表现。分析人士认为,一部分公司会根据业绩调整业绩公布的时间,有些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倾向于更早披露快报。从这一角度来看,或可解释目前的偏差情况。

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

2020年,商业银行纷纷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梁涛表示,去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肖远企表示,去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力度前所未有,金额也是历年最高”。

在这一大背景下,已公布业绩快报的10家银行中,有9家不良贷款率较去年下降,且其中7家拨备率同时有所提升。只有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且拨备覆盖率较去年下降。

数据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根据业绩快报整理

具体来看,招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下降0.09个百分点来到1.07%,拨备覆盖率较去年增加10.90个百分点来来到437.68%。且目前招行的拨备率是10家银行中最高的,不良贷款率是10家银行中最低的。

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最多,同比下降0.29个百分点至1.25%,拨备覆盖率增加19.70个百分点,至218.83%。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0.01个百分点,但同时拨备率也下降了3.57个百分点;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0.18个百分点,拨备率增加1.09个百分点。

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0.06个百分点至1.22%,拨备覆盖率下降15.77个百分点至321.38%。去年新浪金融研究院曾关注到,近年上海银行保持着较快的总资产扩张速度,贷款规模猛增之下也存有隐忧(详见:千万级别罚单再现!上海银行十余年异地扩张却陷“23宗罪”)。

惠誉博华发布研报称,相比历史同期,国有大型银行贷款投放力度加大,而城商行贷款投放较为谨慎。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将有少部分贷款转为不良贷款,或将集中在2021年三季度暴露;相关不良贷款可能导致商业银行2021年末不良贷款率上升19-70bp,拨备覆盖率或将延续下降趋势。由于城商行和农商行中小微企业客户较多且资质较为下沉,资产质量或受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延缓暴露冲击较大。

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总负债29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

目前公布业绩快报的10家银行资产规模变化与监管通报数据也没有很大的差异。10家银行的总资产均实现了同比10%以上的正增长,其中张家港行总资产同比增速最高,为16.86%,上海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速最低,为10.06%,也较行业10.1%的增速略低。

数据来源:wind 新浪金融研究院整理

不过在净资产增速方面,却出现了较大的差异。总体来看,净资产增速最快的股份行是招行,同比增加18.40%;城商行中江苏银行增速最快,为22.38%;农商行中无锡银行的净资产增速达到了20.07%。

肖远企此前指出,去年银行的资产规模特别是贷款规模增长比较大,去年贷款增加了19多万亿元,但是利润有所下降,这主要包含让利实体经济、监管严格查处违规收费、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等原因。

“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后,银行的利差在不断的缩小,可以看到,现在的利差平均大概是2%左右,过去很长时间都是3%左右,贷款的利率在不断的下浮,但是存款的利率没有变,或者甚至有所提高。”肖远企说道。

肖远企认为,结合上述情况,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增加但利润有所下降属正常现象。总体看,银行盈利能力比较健康,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仍处于国际中上水平,银行利润水平仍然有足够的资源来补充资本。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10家银行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都已整体较去年有所下降。招行同比下降1.11%,但仍是10家银行中最高的。整体来看,农商行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降幅小于股份行和城商行。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