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1年:招行、宁波、杭银大涨40%,渝农商、西安银行赔惨

2021-01-25 23:26:12 第一财经  陈洪杰

  银行息差回升需要后续跟踪货币政策、监管形势、经济复苏。

  2020年以来,不少机构和市场人士唱多银行股,认为银行经营将很快回归常态,银行股估值正在修复。

  过去一年,银行股走出几波行情,尤其是2020年12月,几大国有银行也随市场走势“大象起舞”。再加上,近期不少上市银行2020年业绩快报亮眼,一些机构认为银行股“适合中长期价值投资”,不少散户跃跃欲试。

  特殊的一年里,若持有银行股一年不动,哪些银行股会赚翻?又有哪些会赔惨?第一财经记者以2021年1月25日收盘价对比2020年1月24日收盘股价来看,一年以来,招商银行(600036,股吧)A股、宁波银行(002142,股吧)、杭州银行股价大涨40%以上。

  不过,在36家A股上市银行(除厦门银行,上市不足一年)中,截至1月25日收盘,26家银行股价下跌,其中,渝农商行下跌33%,西安银行(600928,股吧)股价下跌24%,江苏银行下跌22%,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下跌了16%。

  银行股盈利分化差别较大

  一般来讲,银行股在持有期间的年化回报率约为“每股盈利的涨幅”“股息率”“PE涨幅”三者之和,而股息率在不同银行间差异不大,因而不同银行的投资回报率差异主要来自每股盈利的涨幅和PE变动差异。

  去年以来,招商银行A股股价上涨了约41.6%,平安银行(000001,股吧)A股股价上涨了44.7%,杭州银行上涨了57.6%。

  但在A股上市银行中,大部分银行股业绩回报率不高,估值往往很低,加上宏观经济周期,去年全年,大部分银行股走跌。

  截至1月25日收盘,相比一年前1月24日收盘价,渝农商行股价下跌33%,西安银行下跌24%,江苏银行下跌22%,民生银行下跌了16%。

  目前,渝农商行还未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三季报显示,该行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210亿元,同比增长5.04%;归母净利润77.6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95%,为上市农商行中唯一净利润下滑者;民生银行2020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同比大幅下降18%,第三季度单季净利增速同比下滑36%。


  研究显示,2020年,银行净利息收入增长依靠的是“以量补价”,核心驱动因素来自于规模扩张。去年全年,银行总资产增速逐季提升,但净息差同比降幅持续走阔,依靠“以量补价”的逻辑,2020年银行净利息收入增速并未表现出较大的下行压力。

  2021年,银行净利息收入增长逻辑可能来自“价稳量缩”。安信证券分析师李双称,随着社融增速触顶并开始回落,2021年银行规模扩张的速度可能略有放缓,生息资产增速预计较2020年下降1.5个~2.5个百分点;银行净息差预计在一季度小幅下行后,逐季回升,主要基于以下因素:2021第一季度贷款重定价给净息差带来负面影响,大约在4bp;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在2020年下半年有企稳迹象,因此,考虑贷款重定价后,银行资产端收益率再度显著下行的概率较低;而银行息差回升的主要逻辑在于零售信贷占比回升、贷款利率上行、负债成本趋稳,但这需要后续进一步跟踪货币政策、监管形势、经济复苏的进度。

  一位农商行高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20年,我们在资产投放上,增长了15%以上,而净利润增长非常少,主要是处置不良贷款,计提拨备。当下,我们的资产质量不错,但目前疫情前景不明,预计净利润难以大幅度回升。”

  多家银行高管增持

  1月24日,江苏苏州农商行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徐晓军计划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不少于200万元公司A股股份,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增持计划实施期限:2021年1月25日起6个月。“本次增持主体后续增持所需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不存在因所需资金不到位而导致后续增持无法实施的风险。”苏州农商行称。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过去一年(2020年1月24日~2021年1月25日),共有23家银行的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增持/减持持有的自家银行股票。

  增持次数最多的为招商银行,涉及重要股东人数11人,增持次数33次,共计买入86.62万股,增仓参考市值为2902.72万元。例如,2020年11月18日,招商银行高管汪建中增持2.91万股股票;2020年11月13日,招商银行高管刘辉增持2万股股票等。

  另外,浙商银行的高管增持也较多,涉及股东人数11人,变动次数32次,共计买入373.49万股,增减仓参考市值为1532.32万元。2020年9月16日,浙商银行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自愿增持本公司股份计划实施期限届满及增持完成的公告》称,截至当前公告日,增持主体因实施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共增持股份298.61万股,占总股本的0.0140%,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3.86元至4.43元,增持金额合计1212万元。

  增持或减持变动次数最多的是长沙银行(601577,股吧)。长沙银行在过去一年,共计有21位重要股东增减股份发生42次。其中,为稳定股价,多位长沙银行高管进行增持。例如,2020年11月4日至11月10日,长沙银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监事长、纪委书记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股份24万股,增持资金合计219.45万元;但其另外一位重要股东,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次性卖出2093.27万股。

  另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2021年将有张家港行(002839,股吧)、郑州银行农业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常熟银行(601128,股吧)等6家银行解禁,解禁股份数量为1148103.714万股,解禁金额为535.53亿元。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