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活体也可以抵押贷款?央行重庆营管部这么说……

2021-01-25 22:2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还在为没有不动产抵押物贷不到款发愁吗?事实上,牲畜活体、农业机械等都可以做抵押物。

1月25日,在央行新闻发布会上,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主任马天禄介绍了重庆2020年金融支持问企业保就业工作成效,并就生猪活体抵押相关工作做了详细介绍。

探索重庆新模式

据了解,央行重庆营管部依托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试点助推农村金融服务创新。针对农业农村融资缺乏抵押物的堵点,积极落实央行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试点,将牲畜活体、农业机械等抵押登记纳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联合市农业农村委试点对农村承包土地流转地上的农业基础设施确权、颁证,促进农业农村资源变资产。

马天禄表示,生猪活体抵押贷款的落地和推广在实践中面临三个方面的难题,分别是生猪识别难、价格评估难以及防疫难。这三个问题如果无法有效解决,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就无法落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2020年结合生猪稳产保供这一‘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与重庆市农业农村工作委紧密合作,选择在生猪产业基础比较好的荣昌区、黔江区、涪陵区三地进行试点,通过大数据赋能和制度创新,探索出重庆生猪活体抵押贷款的新模式。”

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马天禄介绍,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实现生猪活体资产的抵押登记,并出具有效证明文件。发挥畜牧管理部门“畜牧业直联直报系统”大数据作用,对生猪抵押资产存出栏数、防疫检疫、市场价格等情况进行动态的监管,帮助承贷银行控制生猪抵押资产风险。

同时,引入保险公司为生猪投保,通过银保数据共享,解决保险风险和银行贷后管理的难题。邀请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生猪活体抵押的效力进行解读,指导银行和企业依法合规开展生猪的活体抵押。从制度框架上支持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创新,解决了生猪活体抵押“不愿贷”、“不能贷”、“不敢贷”的问题。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我们联合重庆银保监局等部门出台了制度,在全市进行推广。

截至2020年12月末,动产抵押登记合计2418笔,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抵押物范围。在此基础上,推动银行和保险联动,实现辖区生猪活体、生猪圈舍抵押贷款突破,累计发放贷款2亿元,并进一步扩大到肉牛等产业。马天禄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还将继续做好生猪活体抵押贷款的推广工作,进一步拓展农业农村抵押物的范围,充分发挥人民银行再贷款等政策工具,来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生猪稳产保供的支持力度。

加大对科技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支持

事实上,不只是生猪活体、生猪圈舍可以抵押贷款,企业知识价值信用、商业价值信用也可以获得授信贷款。

重庆营管部统一构建企业价值评估模型引导银行加大对科技型企业和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支持,会同市科技局和市经济信息委分别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和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工作,分别从“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技人才”、“企业商誉”等维度建立知识价值和商业价值评价模型,依托企业大数据信息进行风险定价,并授予相应贷款额度,为银行提供准确参考,在风险补偿机制的支持下,引导银行推出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和商业价值信用贷款专属产品。

截至2020年12月末,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已为5000多家科技型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 83. 24 亿元;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已经为近5000户中小企业预授信53亿元。

除此之外,重庆营管部在金融稳企业、保就业方面还做了其他工作。据马天禄介绍,完善“政担银保企”多层次对接机制。线下会同六个行业主管部门向金融机构推荐重点企业2354家,组织金融机构走访了企业3.2万户,新增授信达到1833亿元,组织了担保机构联合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新增融资担保208亿元,线上发挥“渝快融”等对接平台的作用,共注册市场主体26万家,促进融资325亿元。

重庆营管部推动制造业金融服务“点、链”成面。重庆市政府专门出台《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若干政策措施》,构建信贷、股权、债券、跨境等全渠道融资支持机制,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连续16个月同比增速超过 20%, 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跨境融资分别比上年增长56%、38%和近3.5倍。

同时,推动制造业金融服务“点、链”成面。建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白名单制度,组织多家金融机构集中会诊,创新推出中长期流动资金“信用贷”、“研发贷”等产品,为汽车、医药等产业链提供专属供应链融资方案,拓宽融资渠道。制造业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跨境融资均增长三成以上。

此外,优化首贷续贷服务。在全市建设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32个,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全市新增普惠小微企业首贷户数15.1万户,信用贷款发放同比增长了46%。

(作者:边万莉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