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沪广深房贷变天 北京部分银行表示房贷额度紧张、办房贷要排队

2021-01-26 08:24:49 新京报 

银行房贷要收紧了吗?

近期,深圳、广州、上海地区银行房贷变天引发关注。新京报记者致电多家银行深圳地区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获悉,目前深圳地区多家银行房贷额度紧张,但也有银行表示并未完全叫停房贷业务。另据媒体报道,近期央行广州分行要求银行控制新增房贷速度,上海地区的大行出现1月额度用完的现象。

沪广深地区房贷变天,北京地区如何?新京报走访、致电北京地区的多家银行网点,被告知目前房贷的放贷情况并未有明显的变化,也未收到上级分行提示房贷额度紧张或者要求停止发放房贷的通知。不过,也有部分股份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其所在的银行网点的房贷额度紧张,办理房贷业务要排队。

房贷变天显示房贷新规威力显现。2020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环境趋紧。其中,2020年末央行出台了银行端“两道红线”,中央对房地产金融监管进一步强化。此外,在业内看来,银行房贷收紧除了和外部政策有关,也和当地的房价走势有关。而此次房贷收紧的广深地区的房价、尤其是二手房价格的涨幅,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多次位居全国前列。

深圳:多家银行房贷额度紧张 “但并未叫停房贷业务”

据媒体近期报道,受房地产贷款“两道红线”影响,近日广东多家股份行暂停按揭贷款。对此,新京报致电多家银行深圳地区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获悉,目前深圳地区多家银行房贷额度紧张,办理房贷业务的时间变长,但也有银行同时表示并未完全叫停房贷业务。

“现在我们行还可以办理房贷业务,只是额度比较紧张。实际上不只是招行,现在各家银行的房贷额度都紧张,包括(在深圳的)四大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深圳地区一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其所在的网点还可以接办理房贷业务的单,但放贷的周期会变长,“大概在国土局办完抵押后,一个月或者一个半月能够办好(房贷)。”

兴业银行深圳地区一负责办理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受央行政策影响,其所在网点的房贷额度比较紧张,还有少量的额度,房贷的放款速度要比平常慢一点。“现在办理房贷业务要排队,但我们也不知道排队要排多久。”

广发银行深圳地区一负责办理房贷的工作人员表示,受额度紧张影响,其所在支行办理房贷业务的周期大概是大半年。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深圳地区一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当前房贷额度紧张,其在接单的时候,都会提前和客户解释,并不能确定房贷能够办理下来的具体时间——快的话,个把月办下来,慢的话,要两三个月。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深圳地区一负责办理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则直言,“各家银行的额度都很紧张,(我们网点)都有几个月没放(下来)的房贷。”

虽然额度紧张,也有深圳地区的银行表示,并未叫完全停房贷业务。

“分行给我们下了通知,提示说房贷额度吃紧,建议最好对外暂停接二手房房贷的单,因为放不了款。分行并没有说必须百分之百停止办理房贷业务,没有这样的文件。我们担心耽误房屋买卖双方的交易,最近我们基本上没有做住房贷款这块的业务了。”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深圳地区一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其从上周开始感受到房贷额度的紧张,但其所在的网点并未对外说百分之百停了房贷业务,而是会根据客户的情况和客户解释,房贷的放款速度确实在变慢,同时不确定房贷办理好的期限。

上述民生银行深圳地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 “房贷办理的期限变长,但是我们并没有说停止办理房贷业务。”

在深圳房贷“变天”的同时,有媒体从多位银行业人士处获悉,上周央行广州分行确实有过窗口指导,要求控制新增房贷速度,每个月新增个人住房贷款额度不能超过2020年10月、11月、12月三个月的平均放款额度。但对此消息,央行广州分行暂时未有回应。

除了深广,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也在变化。据媒体报道,有上海地区的大行也已经出现1月额度用完,本月停贷的现象。此外,工商银行面向上海地区的、购买一手二手及法拍房等个人住宅(商用除外)中所缴纳税费的分期贷款产品正被全面叫停。

北京:部分银行房贷额度紧张 办理房贷业务要排队

深圳地区房贷变天,北京地区如何?

新京报走访、致电北京地区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北京银行(601169,股吧)等多家银行的网点,被告知目前上述银行的房贷放贷情况并未有明显的变化,也均未收到上级分行提示房贷额度紧张或者要求停止发放房贷的通知。

“目前中行这边的房贷发放情况还是比较正常,我们也没有收到通知说要停放房贷。具体的放款周期,要看客户的资质、过户时间等。”中国银行东城区一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

北京地区的多位房产中介也表示,目前北京地区银行的房贷额度、办理房贷的速度正常,并未受到政策变化的消息。“我刚办了一个公积金贷款的,周二初审,周五就批贷了。”北京一房产中介表示。

不过,也有股份行的业务人员表示,其所在的银行网点的房贷额度紧张。“从去年12月底到现在,我们(网点)的房贷额度一直挺紧张的。总行今年的房贷额度没有之前那么充裕了,总行给额度,分行这边去抢。”光大银行北京地区一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其所在的网点还可以接单,但要等到有额度的时候才能放款。“以前基本上一两天就能放款,现在来我们这办理房贷业务可能得排队,具体排多久能办理下来,我并不知道。”

光大银行北京地区另一网点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其所在的网点并未喊停或者不做房贷业务,但是总行今年释放的房贷额度比往年少了,现在办理房贷业务要排队,排多久并不好说。

房贷变天背后:“两条红线”出台、广深房价涨幅多次位居全国前列

多位深圳、北京地区负责房贷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房贷“变天”主要受去年12月底央行发布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影响。

2020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环境趋紧,多地升级楼市调控政策。尤其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有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引发关注。其中,2020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共同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通知》划定了银行端的“两条红线”,即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不得高于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确定的管理要求上限。根据国盛证券研报,从2020年中报披露数据统计来看,共有13家银行不同程度“踩线”。

而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房贷变天除了和外部政策有关,也和当地的房价走势有关。“广州和深圳的房价涨幅比较大,需要监管来出手。而有些地区的房价已经涨过一波了,或者说目前处在比较平稳的阶段,就不需要监管再出手了。”长三角地区一中小银行高管表示。

实际上,此次房贷收紧的广深地区的房价,尤其是二手房价格的涨幅,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引人注目。新京报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统计,7月-12月,广州二手房环比涨幅分别为1.6%、1.7%、0.7%、0.6%、0.8%、0.7%,涨幅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位、第一位、第六位、第四位、第一位、第三位;7月到11月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2%、1.1%、1.1%、0.9%、0.6%,涨幅分别位居全国第三位、第三位、第二位、第一位、第三位。

那么,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是否会对购房者带来影响?近期,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对按揭贷款这一块应该影响不大,按揭贷款是非常分散的,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范围,在集中度里面影响都不是太大。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侯润芳 编辑 陈莉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