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资金价格全面上涨,隔夜利率摸高5.9%

2021-01-27 13:56: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年1月2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

本周以来,1月25日-27日,央行分别进行逆回购20亿元、20亿元、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分别为20亿元、800亿元、2800亿元,这意味着本周已经有1780亿元净回笼。

根据以往惯例,央行一般在重大节假日之前选择加大投放力度,呵护市场,维稳资金面。到目前为止,今年似乎不一样了。随着牛年春节临近,尽管从上周起,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净投放力度,但市场资金利率仍偏紧俏。

近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特别是短端利率快速走高,隔夜Shibor连续上行,目前已经至2.97%,比前一日上涨24.4BP,高于央行今年以来始终维持的2.2%逆回购操作利率,已经连续多日上涨。与此同时,一周品种上升24.1个BP,至2.969%,两周产品上升21.1个BP,至3.064%。

持续大额净回笼资金之后,银行间和交易所回购利率大幅上行,上交所和深交所隔夜回购利率均突破5%。上交所GC001在昨日大涨的基础上,今日上午再度上涨11.85%,报5.19%,盘中摸高5.9%,此外短期限品种,除GC002之外,GC003、GC004和GC007盘中也一度突破5%。深交所R-001今日一度大涨66%,最高报5.5%,午间收盘有所回落,半日上涨53.56%,涨171个BP,报收4.914%。DR001加权利率上行38.03个BP,最新报3.0803%,创逾16个月新高。

申万宏源称,近期央行投放期限都偏短,容易引发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今年春节流动性缺口大约在1万亿左右,与以往春节前1.1-1.2万亿的央行投放力度相近。目前距离春节还有3周,需要继续观察央行的后续操作。

国盛固收杨业伟表示1月26日流动性再度明显收紧,开盘资金价格就有所上涨,而下午资金紧张程度更是进一步加剧,隔夜拆借利率一度创下10%左右的高位,虽然在尾盘有所回落,但依然相对较紧。资金明显收紧背后是央行在26日进行了20亿元左右的逆回购,但到期量为800亿元,央行象征性的操作导致26日净回购780亿元左右的资金。另外,前央行研究局局长,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俊在25日表示货币政策需要适度调整,以防止宏观杠杆率过快上行和一些领域出现泡沫。因而市场对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担忧明显上涨,这导致26日债市和股市都出现大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大幅下跌0.46%,上证指数下挫1.5%,创业板更是大跌2.9%。

杨业伟认为,流动性冲击更可能是阶段性的,预计未来央行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面紧张并非常态。回顾央行1月以来的操作,总体上体现了维持流动性“不缺不溢”的态度。虽然近期短端利率有所回升,但预计不会是常态。短期来看,除了今天之外,28日还有25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央行届时是否会超量续作是判断央行对流动性态度的关键参考。预计央行会加大资金投放规模来平抑资金波动。而且考虑到春节前的资金缺口依然存在,央行可能在近期采取CRA、TLF来释放临时流动性,或者进一步加大公开市场投放。今年政策鼓励就地过年,春节取现需求可能不及往年,以往春节在2月2015年和2018年2月M0增加量的均值为8321亿元,假设今年取现需求在5000亿元左右,下月初5号还有缴准需求,资金缺口依然存在,预计央行依然将加大资金投放来对冲,以维持资金利率平稳。

(作者:叶麦穗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