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市场支持抗疫、扶持中小微企业纪实

2021-01-28 09:26:17 金融时报  周轩千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票据市场充分发挥贴近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深挖市场潜力、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创新活力、传导政策效力,为抗疫防疫、支持复工复产、纾困中小微企业和稳定宏观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全年票据市场业务总量达148.24万亿元,同比增长12.77%。其中,涉及中小微企业的票据业务量为95.67万亿元,占比64.5%,增长11.37%;中小微企业用票家数达到266.96万家,占全部企业家数的98.6%,增长11.28%。

  上下一心战疫情

  在2020年初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票据市场积极动员、快速行动,围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出台针对性政策,支持抗疫防疫和复工复产。

  在支持防疫抗疫方面,上海票据交易所迅速出台有关措施,通过建立应急机制、调整业务流程和减免会员费用等,有效保障票据市场的正常运转。2020年3月,全市场承兑、贴现业务量分别达2.47万亿元和1.81万亿元,较2月分别增长91.26%和71.14%,快速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商业银行通过线上“零接触”开展业务,有效保障湖北地区企业用票诉求,推动各项业务企稳回升。2020年3月,湖北地区票据业务总量达5039.39亿元,较2月增长179.61%;武汉市票据业务总量达3247.58亿元,较2月增长199.49%。

  在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方面,各商业银行主动出击,解难济困,有效保障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资金需求。例如,针对抗疫前线亟须医疗物资、而上游生产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工行立即安排专人为其完成票据签发审批,使该企业在24小时内完成了5148万元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的开立,获得了1648万元的银票贴现资金,及时完成了原料采购,并迅速配送到全国各地的医疗设备生产企业。2020年一季度,全国医药生物、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抗疫主力行业用票金额同比增长15.25%,较全市场增速高出8.3个百分点。

  多措并举解难题

  突发的疫情对企业经营造成极大困难。票据市场充分发挥贴近企业优势,提高效率,优化服务,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2020年2月,邮储银行安徽六安分行了解到安徽芙芮雅羽绒有限公司持有较多票据,但无法用票据支付供应商货款后立即行动,用1个小时就帮助该企业获得了587.78万元票据贴现资金并全部到账,从了解企业贴现需求到实现放款只用了不到24个小时。常熟农商银行推出“融易贴”业务,使客户足不出户,通过移动手机端操作,就能使贴现资金秒级到账,极大地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小微企业的贴现需求。疫情防控期间,常熟农商银行通过“融易贴”为企业办理贴现资金123.27亿元,同比增长74.67%,成为当地企业获取融资的主要方式。

  疫情不仅对企业个体经营造成冲击,对整个产业链的顺畅运转也带来严重影响。为此,商业银行通过“供应链票据”扩大对链上企业金融服务,通过挖掘票据的信用传递优势,推动全产业链的复苏。去年初,作为汽车行业的核心企业,重庆市长城汽车(601633,股吧)零部件有限公司因销售受阻导致资金回笼困难,向交行重庆分行提出开立超过20亿元银票的申请,用于向上游供应商支付原材料费用。考虑到该项业务“时间紧、难度高、金额大”,但关系到整个产业链的安危,交行专门为其设计了“在线承兑+票据池”的组合产品方案,一次性为其在线承兑银票756笔,合计20.66亿元,满足了其支付上游500多家供应商的资金需求,保障了全产业链的复工复产和安全稳定运转。

  让利减费谋共赢

  面对疫情的冲击,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向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稳住经济基本盘。票据市场直接联系货币政策与实体经济,将逆周期货币政策意图快速传导到了一线企业。2020年全年票据贴现13.41万亿元,同比增长7.67%;贴现加权平均利率2.98%,同比下降47个基点,较1年期LPR平均低92个基点,去年5月更创下2008年以来利率新低。

  各商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降低门槛、减免费用让利企业,助推企业有序经营、平稳发展。例如,网商银行发放了20万张小额票据贴现“免息券”,每张券最高可贴现50万元、节省贴现利息2000元,累计为小微企业节省贴现利息超过1亿元。再如,内蒙古乌海市友谊精煤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导致上游货款以及员工工资难以支付,经营陷入困难。招行得知后,迅速制定线上和线下两种融资方案,为该企业贴现银行承兑汇票5614万元,并给予该企业专属利率优惠,低于同期限同档次利率15个基点,直接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约5.6万元。

  高效对接传政策

  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出台了一系列直达性政策措施帮扶中小微企业。在人民银行释放首批疫情防控再贴现专项额度后,上海银行率先推出“惠贴”产品,创新性地打通了货币政策向企业端的传导通道,使人民银行再贴现政策以清晰的路径直接惠及实体企业。例如,张家港市宏基精密铝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铝制品开发、制造、加工等领域经营多年的小微企业,但是疫情导致企业积累大量票据无法变现,生产经营受阻明显。在了解到该企业实际情况后,上海银行立即将其纳入“惠贴”产品的首批试点名单,并为该企业向人行上海总部申请办理再贴现,于再贴现资金到账当日向企业退还了部分预收利息。通过“惠贴”业务,该企业切实享受到再贴现业务的政策红利,其票据融资平均利率由2.83%降至2.75%。2020年全年,票据再贴现共计1.45万亿元,同比增长21.14%。其中,贴现申请人为小微企业的票据再贴现达9873.68亿元,占82.67%。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票据市场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锚定金融本源使命,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业务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票据市场在服务中小微、促进双循环中的作用,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