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家银行房贷额度收紧、放款周期拉长,房贷利率暂未出现调整

2021-01-28 21:35:22 蓝鲸财经 

最近,上海楼市火热,随着调控政策纷纷出台,出现了房贷额度紧张、办理时间拉长等现象,房贷利率会否上调也成为市场关心的话题。

经过蓝鲸财经调查,目前上海各家银行的房贷额度明显收紧,并且放款时间普遍延长。不过,银行的房贷利率暂未出现变化。

放款时间普遍拉长

通过走访上海多家银行网点,蓝鲸财经发现,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现在可以正常办理,暂时还没有停贷的现象,但各大银行的放款额度明显收紧,放款慢的现象确实存在。

“现在贷款业务还在受理,但放款额度非常紧张。如果过户手续快的话,等到有额度放款需要等待3到4个月。”建设银行上海某支行相关业务人员告诉蓝鲸财经,“组合贷的审批流程以前大概需要3个礼拜,现在需要一个月;纯商业贷审批现在也需要大概3、4个星期才能完成。审批好了拿到材料去过户,房地产交易中心办手续的时间也拉长了,而且银行现在业务量很多。”

中国银行上海某支行个贷部工作人员更是表示,签约之后,仅查房、查限购就要2、3周,整个审批过程大概一个月,放款时间就更不能确定,即使当下签约,到放款的时候可能政策又不一样。“因为目前新政策就是要求银行的信贷政策要普遍收紧,审批过程也会放长,现在各个环节时间上都有点长。”

2021年1月21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曾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沪十条”),对上海楼市进行紧急调控。

放贷时间变长,房东却不愿意多等,链家某上海网点的经理表示,有房东为了尽快拿到房款不惜毁约。

“要让中介和房东说好,放款周期会比以往长一些。现在每家银行都一样,说不定到下半年就没有银行能放款了。”中国银行上述工作人员说道。

经走访发现,目前多位中介及银行相关业务人员建议买房人士抓紧时间尽快敲定所有贷款流程。不过,也有房产中介指出,不仅是今年,往年年末都会出现房贷额度紧张、放款慢的情况,无需过于担忧。

房贷利率尚未上涨

面对楼市过热的现象,有媒体报道,广州地区工农中建四大行已经上调了房贷利率,这就使上海房贷利率是否也会上调的担忧渐渐浮现。

蓝鲸财经通过询问几家上海国有大行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等股份行,对方均表示,目前上海没有利率上浮的预期,主要手段就是在控制房贷额度,未来利率会不会调整还要根据市场反映的情况再定。

中国银行上海某支行个贷部人员向记者表示,中行现在首套房利率最低4.65%,二套房利率5.25%,还未接到利率上涨的通知。

截至目前,上海地区各银行并未出现“对优质客户实行差异化放贷”的现象,交通银行上海某网点工作人员笑道,“现在是根本没有额度的问题,即使是中介也找不到可以马上放款的银行,都需要排队。”

银行工作人员透露,像链家、我爱我家(000560,股吧)这样规模的连锁中介机构,内部都会有合作的银行,会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帮客户找对接的银行办理贷款。“作为银行贷款业务的大渠道,通过中介找银行放款相对有保障,散单中介就相对困难一些。”

房地产贷款再迎“两道红线”

为防范金融体系对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带来的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央行和银保监会于2020年12月31日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含境外分行)房地产贷款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不得高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由此将银行划分为了5档,设定了贷款占比“两道红线”。

中金公司以各大银行2020年半年报数据为依据作了相关测算。

房地产贷款占比超出上限的银行中,第一档的银行均未超限;第二档的招商银行(600036,股吧)超出5.7%,浦发银行超出0.4%,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超出6.2%,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超出1.8%,北京银行(601169,股吧)超出2.0%;第三档的成都银行超出13.3%,郑州银行超出10.4%,青岛银行(002948,股吧)超出9.1%。

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出上限的银行中,第一档的建行超出1.9%,邮储银行超出1.1%;第二档的招行超出4.7%,兴业银行超出5.7%;第三档的成都银行超出8.5%,郑州银行超出0.9%,青岛银行超出2.4%。

据通知规定,2020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出管理要求,超出2个百分点以内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自本通知实施之日起2年;超出2个百分点及以上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自本通知实施之日起4年。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国际上看,房地产贷款占比过高,或在一定时期占比上升过快,既不利于房地产市场自身发展,也会给金融体系造成风险。

其表示,目前,我国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房地产贷款余额(含个人住房贷款)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重在29%左右,但部分银行机构占比过高、远超出平均水平。为了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特别是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金融、小微企业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不仅及时也非常必要,有利于优化信贷结构,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金融体系安全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