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2020年净利润增长2.6% 私行客户AUM规模突破万亿

2021-02-01 22:14:00 和讯银行 

  2月1日,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披露A股首份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外因助推,内因驱动,2020年平安银行向市场提交了一份稳健的成绩单。

  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平安银行资产总额4.4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4%。不良率1.18%,较上年末下降0.4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1.40%,较上年末上升18.28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9%、10.91%及13.29%,均满足监管达标要求。

  经营效益方面,2020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535.42亿元,同比增长11.3%,已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减值损失前营业利润1073.27亿元,同比增长12.0%;净利润289.28亿元,同比增长2.6%,盈利能力逐步改善。

平安银行2020年净利润增长2.6% 私行客户AUM规模突破万亿

  据了解,在平安银行之前,已有17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业绩快报。整体来看,伴随经济复苏,有16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增长,业绩向好超出市场预期。在已发布业绩简报的A股上市银行中,平安银行的营收增速位于前列。

平安银行2020年净利润增长2.6% 私行客户AUM规模突破万亿

  私行客户AUM规模突破万亿

  平安银行以打造“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为战略目标,转型四年, “零售银行”“科技银行”两大标签愈加鲜明。

  面对新冠疫情,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表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2020年,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5.78亿元,同比增长10.8%,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7.7%;同时,该行加大了零售资产的拨备计提力度,零售业务净利润176.74亿元,在净利润中占比为61.1%,占比同比下降8.0个百分点,但仍在合理范围内。

  平安银行私行业务持续突破,AUM规模突破万亿。2020年,平安银行私行达标客户保持较快增长,达5.7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0.8%,私行客户AUM规模突破万亿,达1.1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8%。在私行业务带动下,总体AUM余额保持较快增长,余额达到2.6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4%。

  作为改革先锋,科技已经成为平安银行的利器。依托科技领先优势,通过强化人机协同,平安银行积极推动“AI+T+Offline”的全新模式,并打造统一的中台能力,升级客户分层经营模式,提升客户体验及经营效率。2020年末,平安口袋银行APP月活跃用户数(MAU)达4033.14万户,还原同口径后较上年末增长15.6%,其中生活场景月活跃用户数超2181.9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9.1%,占总活跃用户数的54.1%。

  2020年,平安银行持续深化开放银行战略,开放银行累计实现互联网获客405.63万户,占零售总体获客量的39.0%;同时,持续深化MGM线上化运营模式创新升级;重客SAT本年累计分享转发次数同比提升320.9%,通过SAT分享带来AUM交易额达MGM整体的45.3%。

  对公业务持续做精做强

  2020年,平安银行对公业务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构建对公业务“AUM+LUM+平台”经营模式,进一步做精做强,全力支持业务均衡发展及零售转型战略落地实施。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平安银行企业贷款余额1.0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9%。企业存款余额1.9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行业银行共为2979户重点行业客户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较上年末增长78.8%。

  平安银行对公收入结构有效改善。2020年,对公(不含资金同业业务)非利息净收入112.45亿元,同比增长12.2%,在对公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其贡献主要来自于综合金融、离岸融资、福费廷、银行承兑及电子商务等多板块的共同发力。

  同时,平安银行对公“五张牌”初见成效。全年累计直贴业务发生额达4491.59亿元,同比增长61.6%。数字口袋APP累计注册企业客户突破百万户,达104.0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89.1%。银行复杂投融资规模达1.09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较上年末增长38.0%。

  秉承“金融+科技”的理念,平安银行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客群的支持力度。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发放额为2866.30亿元,同比增长19.9%;2020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达65.43万户,贷款余额2828.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8%,在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为10.6%。

  2020年是平安银行深化转型的开局之年,经过三年转型攻坚之战,迈入新阶段的平安银行基础更实,底气更足,打法更新,机制更稳。取得良好业绩同时,平安银行不忘回馈股东,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80元(含税)。

  “面向未来,平安银行零售转型还会接受新的挑战,也会面临新的机遇。”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年报中表示,但万变不离其宗,核心就是要不忘初心、回归本质、顺势而为,才能将智能化零售银行做得更扎实、更务实,更有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