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信托存量规模下降,投资者数量却大增近23万

2021-02-05 09:41:59 第一财经  段思宇 陈洪杰

  2020年1月份新增信托产品的加权业绩比较基准高达7.5%。

  信托业规模在不断缩减,但是投资者数量却在增加。2月4日,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信登”)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末,信托产品存量投资者数量为82.42万个,较年初净增加22.89万个,较年初大幅增长38.46%;另外,至2020年末,全行业信托产品存量规模降至20.13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新增信托产品的加权业绩比较基准呈现震荡下行的趋势,2020年1月份高达7.5%,12月新增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加权业绩比较基准已跌至5.91%。

  “信托产品投资者总数呈上升趋势,自然人投资者显著增加。显现出我国信托业在回归本源业务的过程中,信托制度法律关系的优势正受到更多投资者的理解与认可。”中国信登称。

  有信托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集合信托产品的利率一直在下降,但是相较于银行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却还是存在优势。另外,资管新规实施之后,投资者对“买者自负”等理念有一定的接受度,进一步普及了投资者教育。

  中国信登数据还显示,2020年末,在全部存量信托产品中,非金融企业和自然人的投资规模分别达到4万亿和3.5万亿元以上,上升态势明显。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投资规模分别下降至10万亿元以下和3万亿元以下,持续收缩。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非金融企业和自然人投资信托产品的规模占比分别为45.99%、14.20%、22.10%和17.71%,其中非金融企业和自然人投资规模占比较年初分别提升3.79个百分点和4.12个百分点。从2020年新增信托产品的投资者情况来看,非金融企业和自然人投资规模同比实现正增长,增速分别为32.14%和16.50%。

  中国货币网目前已经披露的59家信托公司未经审计的2020年财务报表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7%,信托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95%,固有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7%,利润总额同比降低1.35%,净利润同比降低0.97%,注册资本同比增加10.77%。

  在去杠杆、去通道的背景下,2020年信托行业的净利润与2019年相比为何变化不大?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人士认为,行业规模下降但是行业营业收入在增加,与信托行业融资类业务的规模压缩导致费率上涨存在一定的关联关系。2020年市场上通道业务收入的费率从0.2%涨到0.3%,涨幅在50%左右。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