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为何下调基金销售提成?2020年公募基金规模增长近35%,银行理财增幅6.9%

2021-02-05 23:15: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俊辉

  公募基金的火爆已经出圈了。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为19.89万亿元,较2019年末的14.80万亿增长34.70%。而在2021年的首月,新发基金规模超过4900亿元, 其中权益类基金超过4500亿元,创下权益类基金单月发行规模的新纪录。

  在如此火爆的行情下,却传出包括四大行在内的部分银行下调理财经理基金销售提成比例的消息。显然,这将打击理财经理售卖基金的积极性。

  “去年是基金大年,收益超过百分之六七十的(基金)很常见,但今年我们预期的收益肯定不会那么高,而且风险也更大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客户身份向某国行地方支行理财经理咨询时,其言语间并不建议记者购买基金。

  另一国行的理财经理向记者明确表示,目前已经收到上级通知,中间业务收入激励会减少,但具体减少多少还不清楚。

  而两家股份行广州地区支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并没有收到相关通知。其中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自己所任职的银行实行综合KPI体系考核,并没有单项考核。

  “这可能是各家银行根据自己的策略来调整的。”东南沿海某城商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有两类银行可能会下调基金销售提成,“第一类是市场占有量大的银行,其品牌、产品,销售渠道、服务体系都已经完善,个人的影响因素越来越小,就会适当进行一个优化;第二类可能就是某些银行前期为了促进业务发展,(基金销售)提成相对较高,业务发展成熟之后,必定要回归到一个行业均值。”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银行应该也调整了基金销售提成。“目前整个财富在银行体系内存在一个“搬家”的问题,我们去年盘点财富管理业务时就发现了这个问题。”

  所谓“搬家”,即原本投向银行理财的资金,甚至原本就是银行存款的资金转而投向基金产品。

  一方面,随着公募基金行情日益火爆,客户为了追求高收益,主动将原本投向理财的资金投向更高收益的基金;而另一方面,如果基金销售提成高于理财销售,从客户经理角度出发,会鼓励,甚至怂恿客户把理财资金,存款拿来买基金。

  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这虽然创造了一定的中间收入,但造成银行自有理财产品规模缩水,甚至出现银行存款流失。“如果基金托管到别的银行,银行的钱其实是流出的,这显然不是银行想看到的局面”。

  2月3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显示,截至2020年末,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5.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0%,年增速下滑2.86个百分点。而去年公募基金规模增长近35%。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