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落地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 服务实体经济成效凸显

2021-02-18 17:51:48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近日,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银发〔2020〕330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推动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作为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允许银行凭优质企业提交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收付款指令,直接为其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在境内的依法合规使用。

  在前期广东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广东省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于近日在全省范围落地,首批共有666家优质企业享受便利化举措。

  先行先试、有序推进,夯实试点推广基础

  根据人民银行部署,广东自贸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2019年11月12日,广州分行指导辖内银行自律机制制定的《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落地,引起市场强烈反响。2020年6月,根据《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银发〔2020〕95号),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展至大湾区。截至2020年底,共有557家企业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名单,较2019年底增长63.34%。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在上述地区的成功推进,为该举措在全省的推广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免单证,简流程,为抗疫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广州某公司是华南地区中外合资医药流通企业,企业日常主要以人民币为结算币种办理货物贸易项下的跨境结算。新冠疫情爆发后,企业被纳入广东省应急物资统一收储企业,为广东省内各大医院及相关零售企业提供各项防疫物资。疫情期间,相关结算银行配合更高水平便利化政策为企业提供跨境结算绿色通道,企业仅需向银行提交汇款申请书及《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付款说明》即办理资金汇出,大大缩短业务办理时间,省去了企业收集合同等背景资料、银行双人复核资料的繁琐步骤,大幅提升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为企业在特殊时期助力抗疫提供便利,一定程度抑制了市场哄抬防疫物资价格的情况。

  降成本,快周转,支持初创企业快速发展

  某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主要从事医疗技术咨询、药品制剂、生物药品制造等。由于企业尚处于投资与建设阶段,亟需母公司汇入资本金用于支付境内货款、设备款、服务款、工程款、租金等。试点实施前,企业内部收集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所需的合同、发票等背景材料需花费大量时间。自成为更高水平便利化优质企业后,该企业仅需提交支付信息清单即可办理业务,单笔业务可节省2个小时,一年节约时间超400小时。节省时间成本的同时,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得到大幅提高,支持初创企业快速发展,赢得企业好评。

  高效率、重实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州某隧道机械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盾构机制造集团控股的中外合资公司,是更高水平便利化试点优质企业。该企业跨境结算包括货物贸易项下收付汇及服务贸易项下付汇,以跨境人民币结算为主。在便利化方案出台前,其跨境人民币付款需逐笔向银行提交合同、发票、关单等背景真实性证明材料,经银行审核通过后汇出,涉及资料多、汇款用时长。试点实施后,结算银行凭企业的付款申请书及《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付款说明》,即可为其办理跨境人民币相关业务,全程用时不超过5分钟,结算速度大大超出企业预期,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赞扬。

  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指导广东省银行自律机制按照《通知》及备案方案要求,将试点落实落细,确保试点便利化措施实实在在惠及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为新发展格局下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