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信托资讯点评

2021-02-23 10:34:1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樊融杰

  信托业纳入声誉风险管理体系

  2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声誉风险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除适用于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外,还增加了信托公司、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作为直接适用对象。

  点评:当前信托等金融机构声誉风险形势复杂严峻。《办法》有利于形成融合统一的声誉风险监管制度,指导行业机构加强声誉风险管理、优化完善体制机制、有效防范应对声誉风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将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落细,从全流程管理和常态化建设两个维度提出监管要求,强调各机构要认真做好事前评估、事中应对、事后总结的七环节闭环管理工作,同时应开展着眼长远的七方面日常基础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信托业加强网贷风险防控

  2021年2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将信托公司纳入适用范围,明确信托公司参照执行《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通知》的规定。

  点评:当前,信托公司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已具有一定规模,其中部分业务也借助于相关合作机构进行。信托公司要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加强相关业务风险防控。

  中粮信托完成增资工商变更登记

  2月19日,上市公司中粮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向其控股子公司中粮信托增资16亿元事项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中粮信托注册资本由23亿元增加至28.31亿元。

  点评:本次增资有利于拓展中粮信托发展空间,是推动信托业务转型,提升中粮信托盈利能力的关键举措。当前信托公司正面临业务结构、盈利模式和资本实力等转型升级的压力,注册资本开始对信托公司展业逐渐形成限制。随着信托业风险不确定性加大,监管机构对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要求也将进一步细化和提升。资本金充足是信托机构抵御风险、保持长期稳健发展的基础。通过增资,信托公司资本实力逐步增强,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得到整体提高,信托业转型发展获得了重要支持。

  多家信托公司换帅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布批复文件,金谷信托董事长李洪江的任职资格获得该局核准。而在今年1月,北京银保监局还发布了对多位信托高管任职资格批复文件。其中,外贸信托、英大信托、民生信托迎来新的总经理/总裁。

  点评:当前信托行业分化日益加剧,在严监管背景下,许多信托公司亟须寻求新的发展方向。通过选任新高管,形成新的发展思路,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信托公司更好地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