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部门联动 线上线下结合 北京市政银企对接取得积极成效

2021-02-23 15:42:57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银保监局、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市区联动等方式推进政银企对接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20年12月末,辖内银行依托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走访企业超20万次,覆盖企业超9万户,贷款落地金额超450亿元,获贷企业中96%为中小微企业,七成以上为首贷户。

  一、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中银行走访力度大、企业覆盖针对性强、贷款落地结构优

  一是银行走访力度大,覆盖企业数量多。自2019年12月1日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上线以来,截至2020年12月末,各银行累计走访企业21.2万次,月均走访企业1.6万次。截至目前,银企对接范围覆盖全市企业90559户,平均每户企业被走访2次以上。

  二是银企对接针对性强,精准支持科创、文化、制造业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相关部门及各区分批次、分类别、分区域扩大银企对接范围。分行业类型看,已覆盖全市中关村(000931,股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万户以及近1万户文化类企业。分区域看,覆盖全市所有区(含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其中,城六区中海淀区企业数量最多,达2.1万户;远郊区中密云区企业较多,达8600户。

  三是贷款结构优,中小微、科创企业获贷占比高。截至2020年12月末,已经实现贷款落地2527户,总金额457亿元。获贷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96.3%,科创企业占比56%。

  二、线上线下结合、市区两级联动,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初步建成

  一是加强平台对接、科技赋能,扩大金融惠企覆盖面。推动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北京小微金服平台和网上畅融工程平台的对接与协作,形成“广覆盖、快响应”的线上融资服务体系。加强市区两级联动,在全市17个区(含经开区)建成区级小微金服平台,且全国首家“农村小微快贷中心”落户房山区。目前,各平台共覆盖企业13万户,实现放款超650亿元。12月4日,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与北京小微金服平台、北京金融公共数据专区相关负责人签署《关于加强平台协作 赋能普惠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提升银行的走访获客率与贷款落地率。

  二是充分发挥北京市首贷、续贷、确权融资中心功能,线上线下结合,提升企业信贷获得率。在银行走访企业过程中,要求银行针对有融资需求但暂时无法满足银行授信的企业,积极帮助其对接北京市首贷中心、续贷中心、确权融资中心以及正在建设的知识产权融资中心,“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三是建立政企沟通直达机制,将北京市首贷中心打造成为金融政策宣传和银企对接高地。为进一步快速、直接、准确地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与融资困难,3月末,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在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的基础上,上线了企业融资需求和问题反馈功能,助力企业相关诉求“秒达”金融管理部门。2020年9月-12月期间,人行营业管理部已联合北京银保监局、市金融监管局、市政务服务局等部门在北京市首贷中心组织10场政策宣讲与银企对接会,建立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沟通对接的长效机制,与线上融资对接形成了有机互补。

  三、下一步举措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助力银行提升走访企业获客率及贷款落地率,优化企业融资体验,让金融服务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推广,引导企业自主提交融资需求,提升银行的走访获客率。联合相关部门加强金融及协同政策的宣传推广,让更多企业知政策、懂政策、享政策。引导企业通过线上方式自主提交融资需求,督导银行优化企业走访方式,促进融资供需双方准确、及时、高效对接。

  二是深化平台合作,加强信息共享,提升银行贷款落地率。深入推进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与北京小微金服平台、北京畅融工程平台、北京金融公共数据专区的合作,充分发挥北京市政务数据、银行走访数据的信息合力,提升银行对小微企业信用风险的评价能力,对于预判可贷的企业“能贷尽贷、能贷快贷”。

  三是线上线下结合,进一步发挥北京市首贷中心、续贷中心、确权融资中心的作用,积极支持知识产权融资服务中心建设,激励金融机构产品创新。进一步发挥政策与金融服务合力,激励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更多适合轻资产、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以提高企业信贷获得率。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