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统筹推进金融支持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2-23 15:44:47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人民银行党委的工作要求,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统筹推进金融支持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站位服务实体经济,为促经济发展和保市场主体提供有效的“金融后盾”

  贯彻落实“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要求,为激发市场主体动力和活力提供“金融后盾”。一是信贷支持总量充足。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精度,贷款增速持续高位增长。11月末,北京地区人民币贷款余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10.8%。二是重点领域信贷结构优化。创新性推出专项再贴现产品“京文通”,为文化企业提供20亿元专项额度。引导普惠小微贷款、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及相关产业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29.6%、11.6%、9.9%和49.8%。三是减负让利实体经济效果明显。大力推动金融机构运用LPR定价,10月末北京地区人民币贷款中LPR利率定价占比达97.8%。10月份,北京市普惠小微贷款利率4.97%,同比下降127个基点。1-11月,北京金融业向市场主体减负让利约770亿元。

  勇担当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取得实效

  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作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途径,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一是创新搭建市区联动机制,点对点推动政策落实。加强政策协同,推动建立市级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小组,牵头8部门出台行动方案。建立营业管理部11个处室对接11个主要区的“处室对口联系各区”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带队85次实地走访,摸需求、讲政策、送服务、促对接。二是创新打造“3+3+2”企业融资综合服务体系,打通企业融资痛点堵点。在全国率先打造首贷中心、续贷中心、确权中心“三中心”,构建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小微金服平台、北京金融大数据平台“三平台”,扩大金融惠企覆盖面。率先搭建“创信融”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和北京金融大数据平台“两支撑”,积极推动科技赋能,合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成效。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旅、餐饮、家政、外贸等行业企业,提供延期还本付息、优惠利率贷款、优质贸易融资服务等支持,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创新推出“京创通”“京文通”专项再贴现产品,提升企业票据融资便利度,累计帮助210家企业获得融资48亿元。四是聚焦政策落地,推动各项政策工具精准直达。再贷款再贴现余额同比提升4倍,惠及市场主体3万户,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及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落实情况居全国前列。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延期率持续保持在60%左右,1-5级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比重从前期3%大幅提升至11月的22.3%。

  守底线强化审慎监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安全等关键点的统一。建立并升级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实现与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的有机融合,率先搭建“一行三局”信息共享平台,构建地方金融组织准入联合审核机制,审议通过35项议题,充分发挥促进区域金融改革与防范金融风险的作用,监管整体协同取得实效。稳妥处置重点机构金融风险,推动徽商银行承接包商银行北京分行、做好高风险机构风险处置等重点工作。持续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

  促改革深化金融创新,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将促进金融改革、创新理念深化到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并持续领跑9个试点省份,两批次17个创新应用正式服务市场主体,第三批10个应用将陆续公示。落实国务院放管服要求,率先开展远程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试点,提高支付服务便民化水平。率先升级完成企业和个人“二合一”征信自助查询等多项创新,切实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积极推进北京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两区”建设方案落实,有序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中关村(000931,股吧)国家科创金融试验区取得积极进展。牵头起草《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