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看两会:让金融服务更贴近民生

2021-03-02 09:54:04 金融时报  陆宇航

  网购支付、线下就餐信用卡优惠、贷款买房购车……当前,银行业所提供的金融服务以越来越“无感”的方式融入百姓日常的衣食住行中。而“无感”的传达,需要的是与各类生活场景更深层次的融入。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两会上与金融相关的话题,也被百姓密切关注。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金融时报》记者从多地百姓口中了解到他们最关切的金融议题。在高大上的数字化转型、波澜壮阔的财富管理市场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新发展格局构筑过程中,汇聚着贴近民生的百姓诉求,而这些诉求同时也是推动金融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数字化将行至何方

  “去年,单位组织我们去服贸会参观。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各家银行展区所展示的科技成果不少都有趣好玩。不过,在业务办理中,目前它们的实用性可能还不高。我想知道,这些前沿科技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在常规网点落地、在手机上实现。”在北京工作的苏女士对《金融时报》记者说。

  “像我们这样轻资产运营的企业,比较难以通过传统的银行信贷模式获得贷款。我比较关注的是,科技创新能否继续丰富银行信贷审批模式,更好地改变这样的状况。”一位来自广东的科技型初创企业主对金融科技抱着殷切期盼。

  事实上,金融科技以及外延更为广泛的科技创新、数字化等相关领域,近年来一直都是全国两会的热点。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曾表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需要通过科技实现服务、效率等方面的提升。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表示,城商行等众多中小银行必须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跟上银行业整体发展方向和步伐。

  而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中,“数字化”也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和发展规划中的高频词:北京市提出要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上海市提出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福建省提出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河南省提出建设“数字河南”。

  对于银行业而言,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中,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为了能在这场系统性、深刻性革命中抓住本质,制定正确的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商业银行应该牢牢把握调整生产关系去适应新的生产力这一根本原则,从组织架构、财务核算、数据应用、科技能力、文化再造等多方面统筹考虑、全面布局。”农行副行长徐瀚认为,商业银行要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切实做到数字化转型为民服务、提质增效。

  正如苏女士所关切的,对于百姓而言,数字化的成果最先反映在日常生活的体验中,除顶层设计外,提升百姓的获得感也应受到重视。北京市提出,今年要提升民生领域智能化服务水平,解决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数字鸿沟”问题;上海市在今年主要工作中提出提高智能技术无障碍服务水平,助力老年人、残疾人跨越“数字鸿沟”。

  财富管理如何助力“民富”

  “现在都说银行理财要风险自担了,可是对像我这样对于金融知识不太了解的人来说,要怎么去理财呢?”与来自云南、刚退休不久的秦女士一样,如何在资管新时期实现财富增值,是许多百姓非常关注也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

  “十四五”是中国财富增长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民富”的关键时期。“国强民富”这一愿景,如何在当前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实现?这一话题或将在全国两会中被关注。

  “提升居民以金融资产为主的财产性收入,是提升消费水平、扩大内需、形成以内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然而,当前我国居民以金融资产为主的财产性收入中,利息净收入占主体,尤其是在中低收入居民中更为突出,大部分居民未能充分享受资本市场发展的红利,从而制约了财产性收入的提升。资产管理是我国居民财富进入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方式。”普益标准首席经济学家王鹏认为。

  在未来,除了对高净值群体锦上添花外,财富管理也要关注如秦女士这样的“长尾”客户。“资产管理能够聚集中低收入居民的财富,并投资于单个中低收入居民无法进入的优质资产领域,从而为中低收入居民享受优质资产带来的收益提供重要渠道。”王鹏表示。

  助力百姓财产增值已成为银行业的共识。“银行要在助力百姓理财中发挥作用,引导资金尤其是百姓储蓄通过可信赖的渠道进入资本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孙娜表示。

  “银行理财新规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从5万元降至1万元,为资产管理机构开发中低收入客户群体提供了充分的制度保证。在政策给予充分支持的背景下,资管机构应重视以中低收入客户为代表的‘长尾’市场的开发,设计出与其风险特征和收益特征相匹配的资产管理产品,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与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方案。”王鹏建议。

  解决好部分居民“对于金融知识不太了解”的顾虑,也是助力“民富”的重要环节。为此,有关机构和部门要在消费者教育与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上多做文章。据了解,建行深入开展金融知识主题宣传及日常公众教育活动,做到 1.4万余个网点全部参与,累计实现金融知识触达客户2.8亿人次;同时还发挥青年员工积极性,充分挖掘“短视频、抖音直播”等适合年轻群体的消保宣教渠道资源。

  金融怎样护航“优居”

  “我现在比较关心的是房贷政策的变化,毕竟我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来。”生活在上海的刚需购房族小王最关心的金融领域议题,与自己即将购置的首套房相关。

  居住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全国两会所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专家普遍认为,只有构筑楼市长效机制,才能还原楼市的居住属性,让百姓“优居”。在过去几年的全国两会中,“房住不炒”成为楼市的关键词,这一定位也将继续在今年延续。

  为进一步助力“房住不炒”,住房金融端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抑制楼市投资投机行为。近期,多地开始严格调查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楼市的现象,并开始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

  “希望租房能够有更多保障,不用经常搬家,不会遭遇暴雷长租公寓租客所遭遇的没房住还需要继续支付租金的困境。”在深圳租房居住的小张希望能够提升自己租房居住的幸福感。

  作为构筑楼市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住房租赁在近期受到了广泛关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深圳、北京、上海等地近期相继出台与住房租赁相关的政策。对银行业等金融机构而言,在探索支持住房租赁发展的金融手段等方面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