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女神如何撕下标签演绎“多面人生”?

2021-03-08 12:03:25 和讯名家  王煊


  时代的发展,赋予了女性更多的权力与选择,她们用温柔而坚韧、优雅而独立的姿态活跃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在不断获得自我认可的同时也在不断影响和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SHE POWER已逐渐成为社会主流。

  中国电子银行网“三八女王节”特别策划:SHE POWER做自己的女王——金融女神风采展,百变女神,不只一面。


  我从事软件开发和金融科技领域工作已有20多年,深切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的日新月异和飞速发展,特别是数字金融领域,可充分借助前沿金融科技、紧密围绕用户需求,持续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案,为用户创造无限价值,带动整个行业、市场、生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这种灵活性、前瞻性、创造性和未来广阔的想象空间,使这个行业一如既往地充满无限魅力,让我对数字金融这份职业保持着长久的激情和充足的干劲。

  在金融科技行业,“女性”的标签或许会有一些性别的刻板印象,但女性本身的细腻、敏锐,更易觉察到客户的需求,女性的韧性、善于沟通,也能在职场上带来额外的加分优势。美甲的双手能写出漂亮的代码,精致的妆容能给你的演示锦上添花。女性的社会和家庭角色,决定了通常会承担更多,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需要安排不同的生活重心,这样自己就不会因为想兼顾太多,但事实上又做不到而感到焦虑,很多专属于女性的职场问题就不存在了。

  如果说要给职场女性一点建议,我觉得是在人生和职业选择上,要有一种勇往直前的劲头、乐观积极的心态。在做选择和判断前,除了要有自己的独立深入思考外,还可以找一些行业长辈、亲朋好友等,对自己的决策提供建议和支持。但一旦选择了一个冲浪的方向,就不要犹豫,不要瞻前顾后,要认认真真地走这条路,欣赏这条路的风景,并培养自己应对所有突发状况和各种事件的能力。尽管这个选择可能不够完美,但每一个决策都是我们当前的认知和经验做出的判断,都是人生旅程中的一段宝贵经历和财富。希望每个女性都能享受自己的职场生活,拥抱每一次挑战,收获更多的精彩体验。


  2006年监管发布5号令(《电子银行管理办法》),我们开始筹备电子银行部,转眼15年,有赖行里信任和重视,有幸获得在一线经营和探索线上化转型的实践机会,得以在这个领域持续深入学习,参与和见证行业线上金融发展全程。

  2018年,所谓“手机银行运营元年”到来,作为部门负责人的我,带着不到40号人,我们确定了“党建统领 保银协同 搞建设 提质量 创价值”工作主旨并一以贯之,通过不断向内挖潜,自驱向前,不断挑战自我,寻求突破,跟科技等各类战友紧密联系,上述工作渐次得以快速有效推动。我把我们的工作和使命总结为:推动建立以线上渠道为载体,以经营的线上化和线上渠道经营为两翼,以保银协同和数据驱动为引擎的“一体、两翼、双引擎”线上化数字化经营转型新格局。

  我相信,银行业线上化数字化转型一定不会止于App线上渠道经营和各类业务融合及联动,一场从线下到线上、走向全面数字化经营和管理的经营模式变革正在开启,并将成为整个行业“化学式重组”的新机遇。

  很幸运,在这个领域,我收获了一路同行的探索者们彼此支持、互相激发、你追我赶、良性竞合的开放式友谊,无论从监管视角、科研视角还是从同业竞合抑或内部协同视角,大家都直奔让金融与科技融合发挥更大价值而去,这是职业素养,更是专业和热爱!


  原文地址:“三八女王节”金融女神风采展——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  关铁军


  奋斗过的职场终究会迎来春天。每位女性的职业生涯几乎都开始于一个盛夏。毕业的那一天,还未来得及褪去青涩与稚嫩,便满怀憧憬,洋溢着青春的笑容走出校园,如阳光下的夏荷,灿烂而羞涩。未来对她而言就像一张纯洁而神圣的白纸,她期待用自己的才华与思辨描绘美好图画,书写动人诗篇。

  多年后,回眸这段深深嵌入岁月中的职场旅程,其中的心酸与冷暖、成长与骄傲,种种万般皆已幻化成为绚烂四季中的美丽影像。

  涉世之初,女性似乎就被外界预设了种种标签,但最终的角色和定位首先取决于内心深处的渴望,其次将对这些虚虚实实的标签不断实施修正、丰富。在价值观的交融与角色的变换中,女性努力去完成其生命的蜕变。

  初入职场时,她一定不会拒绝任何一次加班,不管多累都会咬紧牙关,因为她必须用苦干实干去打破“女孩难堪大任”的偏见;结婚生子后,她竭尽全力兼顾工作与家庭,工作中更要加倍付出,才能扭转老板们“女性顾家必定影响工作”的刻板印象;奋斗多年后,她走上领导岗位,肩头担起更重的责任,这时可能会面临更多质疑的目光,她必须用精湛的业务和出众的领导力消除周遭“女性领导优柔寡断”的疑虑,做到雷厉风行、刚柔并济……

  一路走来,经历了通勤路上的风霜雪雨,加班回家的疲惫不堪,谈判桌上的唇枪舌剑,项目成功的欣喜释然。身处烟火人间,踏着秋的落叶、踩着冬的积雪,最终站在了春的潮头。用坚强与温柔,韧性与通透,优雅与从容诠释破茧成蝶的深意。

  此时彼处 ,已是春暖花开。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这是我们从孩童时,开始形容时间过得很快最常用的词语,但我相信很多人可不愿放在自己身上,希望永远停留于18岁花季中。然而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无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日月更迭,一晃我已在职场上耕耘30余载,2009年调入总行转战到金融科技领域,从电子银行、手机银行到开放银行,亲历了传统银行向数字化银行的转型,这十年也是金融科技高速发展的十年,我有幸成为其中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这期间我喜过、悦过、恼过、怒过,更说明我奋斗过、拼搏过,足矣!

  追溯过往,我把30余载的职业生涯归结为八个字,“勇往直前、开疆拓土”。每次变换赛道就是一次重生,与经验告别,与未知拥抱,与挑战握手。回望来时的路,我好像也没留下什么遗憾。既然来过就要耀眼,为自己鼓掌。

  不论曾经的闪亮或是平凡,职业生涯总将会落幕,对我而言,职业给予了我自由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让人生的上半场有了一份美好的回忆。正如杨绛先生百岁感言:“我们曾如此期盼得到外界的认同,到最后才发现,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一路走来,一路领悟,有许多东西是可以放下的,只有放得下,才能拿得起。人生就好比一本书,自己的故事只能由你自己来写。没有人能活着回去,既然如此,往后余生,就要好好做自己。历经跋涉后,要还时光一段平和,不忘初心,用凡心看自己,用童心看世界。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做一个简单的人,淡然面对幸运和不顺,星空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认真地过好每一天,该来的,都在路上了。


  原文地址:“三八女王节”金融女神风采展——交通银行线上中心联盟商拓展部总经理 尤卫红


  我是年过四十去读博士的,人到中年接继学业,是幸事,也是难事。幸在有机会精进学业,实现自己梦想。难在工作家庭学业各种压力,四顾不暇。然而,攻读博士的三年,是我生命中最充实、最艰苦、也是收获最多的日子。这三年也正是儿子高中三年的求学生涯,与儿子一起夜夜挑灯苦读,一起并肩奋斗、坚持与努力,这过程赋予我的绝不是一段学习经历,能够拒绝现实中的种种诱惑,勇坐冷板凳苦读专业书籍,更多的是给儿子带来了学习榜样。现在,儿子也走上了直博的学习生涯。

  学习的另一个最大收获是在通过学习不间断地更新自己,以便与自己的工作发展保持同步。由于自己从事的是金融科技相关的工作,所以我的博士论文也是基于金融科技的研究。金融科技前十年正处于高速增长期,情况时刻发生变化,论文的某些内容刚刚写就,就不得不进行修改。一路走来,研读了不少金融科技的相关书籍和同业案例,使自己能一直走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前沿。坚持不懈的持续学习,业务能力在潜移默化作用下持续的累积和增长,最终的收获和回报反馈于工作,远远超出我的想象。

  终生学习,是我们每个人用最低的成本,提高自己的知识、眼界和工作能力的最佳途径。


  从不认为朋友圈应该等同于工作圈,但自己开始从事电子银行业务时恰恰是微信得以普及的2013年,许是新鲜吧,朋友圈中也找到了关于余额宝、中关村银行、苏南银行、民生社区银行、直销银行等资讯,以及工作中相关信息的分享。这些年自己从电子银行到互联网金融、网络金融,再到信用卡;市场经历了互联网金融、金融互联网、网络金融、金融科技等等,科技发展对于金融业的影响越来越不可忽视,潮起潮落,最终还是要回归本源。这一场大浪褪去,有的满载而归、有的泳技倍增,有的全身而退、有的不幸丧生,还有的在岸边远远观望、望洋思索。

  曾经将“像恋爱一样去工作”立为新年flag,也曾感慨“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工作如初恋”,职场中的自己一直初心未变,依然坚信在工作中遇到了最好的自己。

  朋友圈中零星穿插着北京首例H7N9确诊、雅安地震、马航MH370失联、沙尘暴、暴雨洪水、新冠疫情等等,无一不在告诉我们生命中风雨难料、荆棘丛生,更是在提示我们要珍惜当下、为爱释怀。

  退出自己发的朋友圈,看到晓雪新发的文章,很喜欢其中的一句话“一枚成年女人,要有一个坚定的灵魂,以及一颗圆融的心”。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遇过的人,以及发过的朋友圈,最后都会成为内心的沉淀和力量,陪你一路向前。


  原文地址:“三八女王节”金融女神风采展——内蒙古银行信用卡部总经理 姚春利


  2014年末我以一个金融服务咨询顾问+外资银行从业者的身份加入了现在这家中资区域性银行,投身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之中,经历了“宝宝们”的爆发、P2P的昙花一现、网贷催收整治风暴,再到目睹了过去半年内密集出台的针对持牌机构的网贷新规、异地存款禁止和征信业务重新定义规范,颇有“七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感慨。

  很有意思的是,也正是在这段时间内,几个朋友包括CFCA的合作伙伴不约而同地问到我,对于坚守金融科技这个领域的感想,我想了很久,觉得可以用一部自己非常喜欢的电影《硫磺岛家书 Letters from Iwo Jima》里的一句台词来概括:Do what is right, because it is right——永远要做正确的事情,因为这样做才对。

  也许我们都会问:什么才是正确的事情?

  金融科技的七年教会了我很多,我在七年间做的唯一正确的事情大概就是:不带偏见地拥抱工作中的疑问和不确定性,去努力了解真相并寻求答案。在这个过程中有无数次被人讥讽想法幼稚,也有很多事后恍然大悟的真实瞬间,更有数不清的失望甚至放弃,唯靠心底里的那一点“努力做正确之事”的信念走到了今天。

  我从心底里尊敬那些敢于吃螃蟹,仅仅凭一腔热情触碰了整个行业奶酪的人们。虽然历史总以成败论英雄,但是我想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去勇敢参与后认输总胜过冷眼旁观的事后诸葛亮。当有一天我们白发鬓鬓回首往事,对于这一个七年,我们可以面带微笑地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而所信的道也已经守住了”。

  想必不仅仅是金融科技这一个领域,整个社会的进步也当如此。写在女神节,与所有男神女神们共勉。


  原文地址:“三八女王节”金融女神风采展——成都农商银行互联网金融总监 黄璟


  美德照亮人生。阳春三月,万物生发。漫步在这南国的都市里,随处可见春的影子。而最引人注目的,则是与这美景融为一体的女性们。她们的明眸皓齿,她们的窈窕身姿,她们的五彩霓裳,她们的飞扬裙袂,她们的温煦话语,无一不为这美好的春天增添了动人的色彩、蓬勃的生机。

  木德之美,可伴随一生的成长。一棵葳蕤的树木,总是同时向上生长,也向下扎根。越是高大挺拔的树木,越有深藏地下的根系。只有将根系深深地扎入土壤中,才能有无限的潜力持续地向上生长。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木德。在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道路上,对外表的关注固然重要,但发自内心的成长更不容忽视。唯有像一棵树一样,虔诚地扎根在生活的土壤中,一边持续地汲取营养,一边不断地向上伸展,才能在人生的春天里,绽放动人的美丽。

  弱德之美,能抵御逆境的苦厄。任何一位女性都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逆境。若道阻且长,女性要以何种姿态去面对?叶嘉莹先生曾经自创了一个词语,叫做“弱德之美”,它是有一种持守,它是有一种道德,而这个道德是在被压抑之中的,都不能够表达出来的,所以我说这种美是一种弱德之美 。”弱德之美,是一种低调的、安静的、抗争的、坚韧的、持久的美,是对个人难以改变的逆境的绝不妥协,是对力量对比悬殊的战斗的绝不言败,是对成就自我的梦想的绝不放弃。

  群德之美,将成就更美的人生。在尘世的生活中,无论是谁,都难以回避群体,也无法与世隔绝。因此,与周围的人和谐相处,与周边的环境和谐相处,是女性生活中至关重要也无可回避的一个关键。“群德”是女性成长的加速器,是女性成功的助推器,它将令女性超越个人的狭隘,脱离小我的世界,走入广阔的天地,成就不凡的大我。

  原文地址:“三八女王节”金融女神风采展——金融业研究员赵平莉


  花正当春 人亦年少。胡适先生曾说:看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主要有指标有三: 如何对待女性,如何教育孩子,如何度过闲暇时间。

  新时代的女性正在颠覆传统人设。“我可以挣面包,你只要给我玫瑰花就行了”。

  对于现代职场女性来说,影响幸福感的三大要素是“健康”,“自由时间”和“实现事业目标”。而我们首先能改变的,就是提升自我认知,保持自我驱动力和自我生长力。勇敢的面对不确定性,走出舒适区,将梦想付诸于行动。

  而今的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革命颠覆世界的时代。传统行业面临巨大考验,一些工作正在消失,对新技术的认知和掌握水平加大了收入水平的差距;新技术与解决方案改变商业决策,推动商业模式创新,重塑消费体验和商业关系,更新商业组织结构和治理方式。新的时代也给了我们女性更多的选择与机会,不论是自己创业,还是在职场打拼,我们要主动学习,塑造自己新的价值。

  花正当春、人亦年少,在最美的时代,最美的年纪,让我们共同成长,在提升自我认知的过程中,发现并成为更好的自己!



  很多时候经常被 Team 的小伙伴问到,我是怎么持续保持精力充沛的工作状态的?仔细想想,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并且享受工作本身。

  2018 年,带着对“数据价值”的信仰,我加入了神策。在 2 年多的时间里,跟一群很优秀的小伙伴一起,在金融行业的数据基础建设、数据价值落地、数据驱动方法论体系方面,脚踏实地的做了不少令自己和团队都受益良多的项目,也和不少客户、同行业的优秀小伙伴成为了朋友。很感恩这一段经历,当你热爱你的工作时,工作就有了工作本身的意义,而不再只是你用时间换取收益的手段。

  希望你也能找到这样的热爱!



  金融科技深耕行业数年后,不禁扪心自问,AI技术赋能金融科技的天花板就到此为止了吗?相信很多同路人也有类似的疑惑,纵观市场这几年,大家从刚开始的激情澎湃高谈阔论,到近几年的彷徨和质疑。大家多多少少感觉到金融科技被滥用被“玩”坏了。很多从业者说其实技术就那些,能解决的问题原本就能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依旧无从解决。

  但在这里,我要鼓励大家相信真正的技术。技术改变世界此言不虚,当我们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技术实实在在看到性能效果和业务价值时,我们都沸腾了,也希望这种力量能够传导给每一位从业者。在跟清华合作研发和应用“第三代人工智能”技术之后才明白过去一直使用的人工智能技术是有固有缺陷的,已经有更新的技术点赋予了我们火种。

  希望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各位都能坚守自己之所热爱,坦诚面对自己面对事业,金融科技的科技侧回归自主可控自主研发,做金融科技的长期主义。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