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两高”报告中,与金融有关的内容在这里

2021-03-09 10:0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的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有专门的护航金融安全部分,“从严追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起诉4万人,同比上升3.2% ,会同公安部对 ‘联璧金融’‘通金所’ ‘卓达系’等36起重大案件挂牌督办;会同证监 会发布典型案例,严惩财务造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维护投 资者合法权益.开设金融检察微课堂,以案释法,引导理性投资。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指导意见,严惩洗钱行为,共起诉洗钱犯罪707人,是2019年的4倍。”

  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的最高法工作报告中,涉及金融的内容较多。比如,严惩腐败犯罪,其中提到了对赖小民判处并执行死刑,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

  此外,还有保护 “货真价实”,惩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严惩网络欺诈、假借 “以房养老”坑害老年人等违法犯罪,严惩证券市场虚假陈述行为,该入刑的入刑,当赔偿的赔偿。

  报告中还提到,最高院会同最高检出台惩治虚假诉讼意见,严惩利用虚假诉讼逃避债务、非法融资、骗补骗保等行为,对通过捏造事实、伪造证据制造63起系列虚假诉讼的某房地产公司顶格处罚6300万元。

  最高院的报告中,还提到,区分失信与经营风险,深圳法院实施个人破产特区法规,江苏、 浙江法院探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为诚信的创业失利者提供重生机会。

  对于破产制度,最高院表示,会同国家发改委健全破产制度配套政策.审结破产案件10132件,涉及债权1.2万亿元,其中审结破产重整案件728件,盘活资产4708亿元,让532家有发展前景的企业重获新生,帮助48.6万名员工稳住就业。天津、 辽宁、重庆、青海法院审理物产集团、沈阳机床、力帆系企业、盐湖股份等破产重整案件,助力企业走出困境,保护上下游产业 链和中小投资者权益。

  在服务金融健康发展方面,最高院的报告中表示,严惩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内幕交易、涉 地下钱庄、洗钱等犯罪,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服务防范化解金 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和国家金融安全。依法严惩违规披露 信息、欺诈发行股票等犯罪,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零容忍.积极 参加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严惩网贷平台挥霍出借人资金等违法犯罪。出台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司法解释,完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出台服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意见,保障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加强上海金融法院建设,设立北京金融法院,服务国家金融战略实施。修订民间借贷司法解释,大幅下调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维护金融债权方面,报告中也披露,在全国法院部署开展专项执行行动,执行到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81亿元、涉民生案款254亿元、涉金融债权案款3300亿元。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