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2020金融科技调研显示 金融机构期待高质量科技创新

2021-03-19 10:05:2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和平

  近几年来,中国金融业随着科技进步发生了巨大变革,新冠疫情更加速了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普华永道今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科技调研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金融各细分领域:银行保险公司、大资管和金融控股公司,依托金融科技进行全方位创新与赋能已势在必行。随着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改革推向纵深,对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本次调研于2020年四季度展开,共回收了200份有效问卷,涵盖了传统金融机构的各个细分领域(银行、保险、大资管和金控),以及金融科技公司。受访者中的大资管机构,包含了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信托公司等细分领域的受访者。《报告》是基于2020年第四季度展开的中国专项调研撰写而成,从七个维度分别展现了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特征,分别是:技术驱动业务及场景创新、投融资活动、新技术发展趋势、人才、组织与激励、监管与合规、疫情后再出发和前景展望。

  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各细分金融领域对金融科技的诉求与期望有所不同:银行希望借此获得新的增长轨迹,保险公司期待诞生新市场,大资管机构憧憬能力全面提升,金控公司则聚焦促进内部协同。尽管如此,在推进业务变革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各类金融机构仍有一些共通的原则可遵循:一是丢掉历史包袱,突破思维局限;二是实现顶层战略和速赢举措的统一;三是让科技部门从被动支撑变成主动赋能,甚至引领业务。

  传统金融机构的科技建设,以及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资金支持。本次调研也从上述两条路径分析了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融资活动,探究资金流向背后的趋势与逻辑。调研结果显示,金融科技公司在市场融资规模放缓和监管加码的环境下,获得投资变得越来越不容易;传统金融机构虽然拥有相对较丰富的资金投资各类技术,但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也让试错空间变得有限。

  随着新技术广泛应用,技术创新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为金融服务带来了新机遇。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和创新,为普惠金融提供了更多解决方案,有助于建立安全可信的金融环境,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数字孪生、沉浸式体验、5G、多方安全计算等新兴技术也正蓬勃发展,在可预见的未来或将带来更多的创新性变革。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