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张青松:力争全年新增涉农数字化场景5000个以上

2021-03-25 19:57:42 和讯银行 

  3月25日,第268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主题为“‘三农’金融注活水,春耕备耕不误时”。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张青松出席会议,并就农业银行保障春耕备耕方面工作情况予以介绍。

农行张青松:力争全年新增涉农数字化场景5000个以上

  张青松表示,农业银行从自身实际出发,全力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将从五个方面全力支持春耕备耕金融服务:

  一是全力满足春耕备耕信贷需求。围绕农资生产流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经营主体扩大再生产等重点领域,早对接、早谋划,提前摸清需求情况,倾斜配置信贷资源,力争春耕备耕期间新增涉农贷款2700亿元以上。对出现暂时性困难的信贷客户,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到期贷款应展尽展。截至2021年2月末,农行涉农贷款余额4.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40亿元;农户贷款余额4808亿元,其中线上贷款“惠农e贷”余额4005亿元。

  二是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基础金融服务。农行以农业大省、农牧渔大县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人工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通服务点+互联网金融服务+流动金融服务”的“五位一体”服务渠道。做好惠农通服务点服务功能提升、做好掌银的推广、做好自助机具维保,线上线下相结合,保障客户便捷享受支付、汇兑、结算、缴费等各项服务。截至2021年2月末,农行县域掌银注册客户1.69亿户,月活客户4927万户;建设惠农通服务点26.6万个,电子机具实现55%的覆盖率。

  三是全面提升春耕备耕服务效率。在春耕备耕金融需求集中区域,鼓励分支机构开设专门窗口受理相关业务;按照特事特办原则,设立信贷业务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限时办结;在有条件地区提供上门服务,进一步加快业务办理效率,确保“不误农时”。

  四是着力推广无接触式金融服务。支持分支机构在掌银开通春耕备耕服务专区。依托电话银行、官方微博、公众号等渠道,引导县域注册客户更好应用掌银,有效开展信贷融资、商品购买、生活缴费等各种服务。大力推广“惠农e贷”等线上贷款产品,力争春耕备耕期间新增贷款900亿元。

  五是有效发挥服务春耕备耕合力。积极对接各级发改、商务、农业农村等部委、厅局,对确定的春耕备耕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等,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提升金融服务精准性。强化与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和各省农业担保公司的合作,完善银担合作共同支持“三农”。加强与农资供应企业等合作,大力推广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模式,为其上下游春耕生产主体提供有效金融服务。

  此外,张青松称,农行强化科技赋能“三农”金融服务,让服务“三农”插上科技的翅膀。在过去几年,农行一直在推行数字化改革,今年推出金融科技的十大工程,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数字乡村工程建设。“惠农e贷”余额已经超过4000亿,预计一季度会再增加900亿,今年至少增加1600亿,惠及到三四百万农户。

  同时,农行通过县域的生产端、消费端、公共服务和政务端,利用现在的科技解决涉农主体生产经营的管理难点痛点,助力提升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治理信息化水平。力争全年新增涉农的数字化场景5000个以上。

  农行还按照功能简介、易用、实用的原则,为农民推出掌银惠农专版,采取整村推进的方式,建立掌银示范村,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大扩大掌银服务覆盖面。现在已经建立1.4万个掌银示范村,力争今年再扩大1万个掌银示范村。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