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补充资本6月底将出台支持政策 地方债支持方式或优化

2021-03-26 09:41: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3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其中“继续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强化公司治理”由银保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按职责分工负责,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上述表述释放出两方面信息:一是补充中小银行资本6月底前将有新政策出台;二是从分工来看财政部也参与,或意味着利用地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方式将进一步优化。

  “在资本金补充方面,中小银行属于弱势群体。建议从‘推动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发行的差异化监管、进一步优化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完善地方债补充机制并进一步加大发行规模’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中小银行内生资源和外部资源资本补充渠道,增强对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支持普惠、支持民营小微贷款的风险计量,降低因核销风险资产而发生的资本消耗,从而有利于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的规模。”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今年在两会期间呼吁。

  资本补充条件或更宽松

  1月2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会同银保监会结合国内外实践,设计完善了转股型资本债券相关制度,并已批复浙江稠州银行、宁波通商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

  截至目前,宁波通商银行已经完成转股型永续债发行,共5亿元,票面利率4.80%,全场认购倍数2.1倍,主体信用评级AA+;而浙江稠州银行的发行工作还未正式开始。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银行永续债已迈入万亿市场(截至2020年底为1.2万亿元),今年1月首单转股型永续债落地,这将大大提升银行永续债的吸引力,也将利好中小行资本金压力的缓解。”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固收团队表示。

  转股型资本债券是一种含权的资本补充工具,与此前发行的减记型资本债券相比,当风险事件触发时,减记型资本债券将直接减记,转股型资本债券可转为股权并参与发行人剩余资产分配。

  不过,在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看来,中小行缺资本、缺补资本的工具、缺资本工具投资者的问题一直存在,新型资本工具能够扩宽补资本的渠道,但投资者是否会积极认购最终还是取决于银行自身的资质。

  央行数据显示,为提升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截至目前,央行已进行了21期CBS操作,面向对象均为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

  “可以将可进行CBS操作的永续债合格主体条件进一步放宽,使大部分中小银行满足准入条件;适当提高中小银行自营投资资本补充债券的限制比例,扩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债券的投资主体和投资规模。”王天宇认为。

  王天宇还表示,中小银行数量众多,面临着不同的资本补充压力,不同风险暴露程度,需要采用差异化、多渠道的资本补充途径。而多数监管政策和准入标准是“一刀切”的,导致部分中小银行在资本补充方面面临着准入困难:一是建议综合考虑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等指标,对中小银行的分类进一步细化;二是建议对于同一资本补充工具,针对不同分类中小银行,设定不同的发行标准和审批要求,出台更具体、更适用中小银行的操作细则。

  “将会同银保监会进一步加强创新力度,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通过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补充资本,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央行表示。

  地方债补充资本方式或优化

  去年监管部门创新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方式,从当年新增专项债限额中划出2000亿额度,用于注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截至目前,已经有广东、山西、浙江、广西、内蒙古、四川等六省份完成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其中四川为今年完成发行,还有12个省份仍待发行。从注资模式来看,目前主要模式包括两种:金控公司间接入股、认购转股协议存款。

  银保监会在2021年工作会议上表示,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继续推动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资本;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继续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强化公司治理”。

  “专项债补充资本金在部分省市也存在落地难等状况,随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期待更多的创新措施帮助中小银行破解资本金难题。”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一位评级机构人士表示,随着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中小银行放贷能力或有所提高,增加放贷后,并非每笔贷款都能顺利回收,而且中小银行的放贷对象主要为中小微企业,风险或比一般企业更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中小银行的不良资产;同时,各省份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市场化退出机制和实际进度不尽相同,退出机制的有效性及是否会影响债券偿付仍需持续关注。

  王天宇则呼吁,希望今年扩大地方债发行规模,解决中小银行资本金问题,帮助中小银行快速化解风险包袱。同时,应平衡地方债发行规模配置,不建议仅补充风险较高的农村商业银行,对民营、小微企业有支持能力、风险可控的城商行,也应给予一定额度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