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年报致辞|方合英:付出每一分耕耘和努力 都转化为中信银行的价值成长

2021-03-26 14:16:26 和讯银行 

  “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在传承中与时俱进,在前进中攻坚克难。我们付出的每一分耕耘和努力,都转化成为中信银行的价值成长。”3月26日,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在年报致辞中表示。

  方合英表示,面临2020年复杂的国际形势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深知,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中信银行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了较好成绩。

  年报数据显示,中信银行全年年末总资产达7.5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27%;实现营收1947.31亿元,同比增长3.81%;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489.80亿元,同比增长2.01%。董事会建议分派2020年度股息124.29亿元,每10股现金分红2.54元,较上年增长6.28%,连续三年提升。

  方合英表示,更值得欣喜的是,2020年末,我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64%,为近五年来最低,资产质量趋势渐明,并且这一成绩是在将信用卡和个贷逾期60天以上贷款全部降为不良的情况下取得的,殊为不易。

  回首2020年,中信银行坚持谋好、谋快、谋远并举,固本强基、优化结构、深化转型、提升管理,在传承中与时俱进,在前进中攻坚克难。

  对过去的一年成绩与担当,方合英从四个角度进行了总结:

  一是践行使命担当,服务实体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截至2020年末,中信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3268亿元,比年初增长27%;普惠金融贷款余额3251亿元,比年初增长44%;民营企业贷款增加近200亿元,民企贷款占比达39%。紧跟中央大政方针和新经济发展趋势,统筹谋划、靶向发力,引导信贷资源积极支持“两新一重”建设、高科技产业及高成长企业,全年积极支持类和支持类行业贷款增量占比达到73%。

  二是强力推动转型,业务特色和市场竞争力更加突出。现代商业银行的发展必须走轻资本、轻资产、轻成本的轻型发展道路。近年来,中信银行持续推动业务结构由“一体两翼”向“三驾齐驱”转变,将零售和金融市场板块作为轻型发展的重要发力点。个人客户数和“中信优享+”平台用户数均突破1亿户,实现“两亿齐飞”,信用卡发卡量突破9200万张。私人银行客户数超5万户,管理资产6803亿元。

  三是强化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和数字金融硕果累累。在科技力量支持推动下,中信银行去年成功落地63个一类创新项目,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效益好的项目。科技搭台,业务唱戏。通过加大数字化营销,利用链式获客和产品获客模型拓展新客户1.28万户,带动存款增长539亿元;开发零售经营系统,带动资产规模提升近2000亿元,理财AI智能推荐实现线上销售规模超过2300亿元。

  四是强风险管理,业务发展与风险管控更加协调统一。以建设“控风险有效、促发展有力”的风险管理体系为目标,做到促发展和控风险协调统一。支持了10多个线上化产品开发,建立20多个公司、普惠、个人客户多维度风险画像模型。自主研发实时智能反欺诈、反洗钱系统,实时交易监控拦截准确率高达90%,离线风控筛查堵截风险事件1.7万余起。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信银行2021-2023年规划的起步之年。方合英指出,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紧扣国家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脉搏,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科技发展为引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高价值创造为主线,加强党建引领发展、协同融合发展、轻型集约发展,努力建设“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价值”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

  展望未来三年发展规划,方合英强调,我们聚焦强核发展,发挥中信金融全牌照优势,做强财富管理业务,打造“客户首选的财富管理主办银行”。强力创新驱动,数字科技标签将更加突出;严守风险底线,合规内控体系将更加稳健;深化协同融合,整体联动优势将更有成效。

  2021年3月15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将出任中信银行董事长。对此,方合英在年报中表示,诚如各位股东所知,近期我行董事会已提名并选举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先生担任中信银行董事长。朱董事长从事金融工作超过二十年,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我们坚信,在朱董事长的带领下,在中信集团全方位的支持下,中信银行必将奋力拼搏,再创辉煌,用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回馈股东、回应时代!中信银行的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