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拟每股派现0.317元 股息率近7%配置价值凸显

2021-03-27 21:04:09 和讯银行 

  3月26日,交通银行发布2020年度成绩单。正如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德奇在年报致辞中所述, 2020 年交行保持了经营的韧性与业绩的稳健,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与质的稳步提升。

  现金分红比例升至31.86%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交通银行仍然保持了经营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交通银行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元关口,达到10.7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客户存款余额6.5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90%。

交通银行拟每股派现0.317元 股息率近7%配置价值凸显

  2020年,交通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夯实。全年处置不良贷款829.11亿元,同比增长31%,近三年累计化解2134亿元,超过2012至2017年6年总和。不良贷款率1.67%,拨备覆盖率 143.87%,资产质量平稳可控,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压舱石”。

  经营效益方面,2020年全年,交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462亿元,净利润782.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1%、1.28%。其中,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42%、3.35%。净利息收益率1.57%,总体表现平稳。

交通银行拟每股派现0.317元 股息率近7%配置价值凸显

  在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交通银行对股东分红也形成了稳定支撑。2012年-2020年,交通银行现金分红率连续9年保持在30%以上。2020年,交通银行拟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317元(含税),共分配现金股利235.41亿元,现金分红比例升至31.86%。

  以3月26日收盘价为基准,交通银行股息率高达6.8%,领跑A股上市银行。而市净率仅为0.49倍,为银行业较低水平。高股息低估值,交通银行配置价值凸显。

  加速释放金融科技乘数效应

  交通银行经营业绩稳健增长的背后,科技创新是支撑。在“数字化新交行建设的方方面面,交通银行始终与客户需求同向、与科技脉动同频,练就了敏捷应变的“硬核”技能。

  近两年,交行金融科技资金投入年均增速18%,2020年金融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的2.85%,同比提升0.28个百分点。科技研发人员 3976人,占集团员工总人数比例4.38%。

  2020年,随着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顺利开业,交通银行科技赋能经营管理也取得积极成效,逾期贷款模型预测准确率提高1倍,无纸化授信申报流程效率提升40%。

  交通银行开放银行和场景建设的突破带动获客能力的提升,手机银行产品功能和用户体验持续优化,月度活跃客户数(MAU)3102.90万户,全年增长39.88%。买单吧APP月度活跃客户(MAU)2421.82万户。

  AUM增幅创近年新高

  打造财富管理特色是交通银行的重要战略目标。2020年,交通银行从“能力+体系+团队”三维度,打造财富管理特色,精准匹配客户,多层次财富管理需求。

  截至2020年末,交通银行个人金融资产(AUM)提速发展,规模达3.9万亿元,增幅13.04%,创近年新高。中高端客群贡献进一步提升,达标沃德及以上客户AUM余额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24%,占全行 AUM余额的66.81%,同比提升3.70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形成“现金+”“固收+”等大类重点产品,满足客户日益多元的财富配置需求。理财、基金、保险信托等财富管理产品规模增量同比提升24.40%,在零售AUM增量中占比63.94%,成为AUM增长新引擎。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6.34亿元,同比增长 35.18%,收入与增幅均创近三年新高。

  2020年,交通银行主动识变、应变、求变,走出一条兼具稳态和敏态的韧性发展之路,这是交行得以从容不迫应对变化的最优范式。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