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年报致辞| 郑州银行申学清:科技创新驱动“四翼齐飞”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03-31 23:56:08 和讯银行 

  3月30日,郑州银行发布2020年经营业绩,行长申学清在年报致辞中表示,面对2020年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郑州银行逆势而上、克难攻坚,妥善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保持稳健发展良好态势,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20年,郑州银行主要指标稳健增长,高质量发展持续向好。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5478.13 亿元,同比增长9.46%;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2379.59亿元,同比增长21.4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6.07亿元,同比增长8.30%;实现净利润33.21亿元。

  在麦肯锡发布的2020年中国TOP40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中,郑州银行风险调整资本回报率(RAROC)和经济利润分别排全国银行第16位和21位,较上年分别跃升19位和10位。

  申学清表示,过去的一年,郑州银行完成2021-2025新五年战略规划及执行子规划的编制,明确“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领先银行”战略愿景,通过科技创新驱动零售、公司、政务、金市板块“四翼齐飞”,擘画了郑州银行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路线图”。

  展望2021年,申学清指出,作为郑州银行新五年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机遇与风险并存,困难与挑战同在。将以新战略规划落地为主线,全面开创郑州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不断为广大股东和社会各界创造新的更大价值。

  以下为年报致辞全文: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郑州银行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逆势而上、克难攻坚,妥善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保持稳健发展良好态势,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这一年,我们主要指标稳健增长,高质量发展持续向好。截至报告期末,本行资产总额人民币5,478.13 亿元,同比增长9.46%;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人民币2,379.59亿元,同比增长21.46%;吸收存款本金总额人民币3,142.30亿元,同比增长8.65%;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46.07亿元,同比增长8.30%;净利息收益率2.40%,同比增长0.24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2.40%,同比下降4.06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3.21亿元。

  这一年,我们制定新战略规划,擘画未来发展蓝图。完成2021-2025新五年战略规划及执行子规划的编制,明确“高质量发展的价值领先银行”战略愿景,通过科技创新驱动零售、公司、政务、金市板块“四翼齐飞”,统筹推动全渠道建设和风险管理、组织与人才、合作协同、企业文化、资源配置、科技等“1+6”支撑能力建设,擘画了郑州银行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路线图”。

  这一年,我们信用风险管理成效显著,资产质量更加健康。健全统一贷后、统一档案管理体系,强化风险管理“准入”到“处置”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实施集中度限额管理,推进匿名客户、房地产融资及省外异地业务压降;成立大额资产管理中心,分层分类处置风险资产。截至报告期末,本行逾期贷款率3.04%,较上年末降低0.6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2.08%,连续三年实现下降。

  这一年,我们疫情防控彰显担当,“六稳六保”出真招见实效。落实严防严控防疫措施,积极捐款捐物,组织参与线上义诊、线上募捐、关爱援鄂医护人员、党员先锋队社区值守等活动。推出“复工贷”、科技贷等专属产品,合作开展应急转贷资金服务,落实抗疫专项再贷款、定向降准支小再贷款、普惠信用贷款等政策;主动减费让利,延期还本付息,真金白银支持实体经济,荣膺金融时报“年度最佳六稳六保服务中小银行”奖。

  这一年,我们注重特色突出优势,业务发展提质增效。举办第四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峰会,成员扩展至55家;云物流上线2.0版,打造了网络货运平台服务新模式;学习先进同业经验,打造郑银科创金融新模式;“两增两控”目标圆满完成。上线郑银理财家平台,推出“虚拟信用卡”,发布“郑银乐卡”、“郑银奥影卡”;构建微银行、公众号、小程序、企业微信四位一体的渠道生态圈。全年承分销总量首破人民币1,000亿元,债券和资金交易规模突破人民币10万亿元。

  在麦肯锡发布的2020年中国TOP40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中,本行风险调整资本回报率(RAROC)和经济利润分别排全国银行第16位和21位,较上年分别跃升19位和10位;在2020“中国服务企业500强”榜单中排第219位,在河南省入围企业中位列第2位。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郑州银行新五年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机遇与风险并存,困难与挑战同在。我们将紧密结合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以新战略规划落地为主线,全面开创郑州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不断为广大股东和社会各界创造新的更大价值。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