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利率不透明!央行要求贷款产品明示年化利率

2021-03-31 22:58:24 新京报 

“借款1万元,一个月利息仅XX元。”诸如此类的宣传语近年遍布许多借贷平台,不仅不够透明,还可能存在诱导。

3月31日,央行发布第3号公告,明确所有贷款产品均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为贷款业务提供广告或展示平台的互联网平台也应遵照这一规定。同时提出,贷款年化利率可采用复利或单利方法计算,复利计算方法即采用内部收益率法(IRR),采用单利计算方法的,应说明是单利。

以一笔20年期的百万房贷为例,采用等额本息方式按月还款,用单利计算和IRR方法计算的年化利率分别为5%和5.12%,可直观看出差别。

受访人士表示,此次公告是监管强化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的重要举措,并且首次明确贷款年化利率的计算方式,对于提升贷款市场的透明度、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将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

贷款年化利率要比日利率、月利率更明显

央行3号公告称,为维护贷款市场竞争秩序,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所有贷款产品均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

“所有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在网站、移动端应用程序、宣传海报等渠道进行营销时,应当以明显的方式向借款人展示年化利率,并在签订贷款合同时载明。”公告称,也可根据需要同时展示日利率、月利率等信息,但不应比年化利率更明显。

哪些贷款机构会受到规范?公告称,包括但不限于存款类金融机构、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以及为贷款业务提供广告或展示平台的互联网平台等。鼓励民间借贷参照本公告执行。

“近几年,贷款市场乱象频发,除了数据安全、暴力催收问题等,利率的标准不一、不透明等也是问题之一。”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记者表示,此通知对于提升贷款市场的透明度、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将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并且对贷款行业也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消费金融专家苏筱芮也分析称,此次公告是监管强化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的重要举措,旨在从金融营销宣传环节切入,统一贷款利率的披露方式,既能够遏制金融机构利用不当宣传的漏洞实施恶性竞争,也能够保护金融消费者的知情权,长远来看有利于促进消费金融市场的良性竞争。

苏筱芮同时提醒,公告指出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包括“为贷款业务提供广告或展示平台的互联网平台”,这或成监管洼地,部分互联网平台的贷款业务来源十分多样化,后续是否能够依规执行仍有待考量。

采用单利计算的要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3号公告也首次明确了贷款年化利率的计算方式。

公告称,贷款年化利率应以对借款人收取的所有贷款成本与其实际占用的贷款本金的比例计算,并折算为年化形式。“其中,贷款成本应包括利息及与贷款直接相关的各类费用。”公告明确,贷款本金应在贷款合同或其他债权凭证中载明。若采用分期偿还本金方式,则应以每期还款后剩余本金计算实际占用的贷款本金。

贷款年化利率可采用复利或单利方法计算。复利计算方法即IRR,采用单利计算方法的,应说明是单利。

央行还在公告附件中列举了三个例子,分别是某一次性还本付息类产品,一笔分期偿还的房贷以及一笔收取分期费、服务费等附加费用的消费金融公司贷款。

如某个人住房贷款,期限为20年,按月还款,共240期,本金为100万元,采用等额本息方式还款。以单利计算的年化利率约为5%,以IRR方法计算的年化利率约为5.12%。另一则案例中,收取了分期费、服务费等贷款直接相关费用的消费金融贷款,单利计算和IRR方法计算的综合年化利率相差更大。

苏筱芮表示,文件提出贷款成本应包括利息及与贷款直接相关的各类费用,并在示例中将服务费计算在内,能够有效防范金融机构以各种名义变相收取各类费用,增加借款人的隐形成本。

于百程表示,对于分期偿还类借贷产品利率的计算方式,业内也存在争议,有的采用是名义利率(APR),有的采用IRR,一般来说,IRR的标准更加严格。在利率信息透明的基础之上,借款人对于利率的关注和对比性会更强,同类产品中,利率高的产品则会受到比较大影响。这一措施也会推动整体借贷利率进一步下行,借款机构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赵泽 校对 薛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