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数字化产业布局:对内加大投入 对外加速B端G端连接

2021-04-08 15:13:12 和讯名家 

梳理2020财报,窥见银行数字产业化释放的信号与方向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造新竞争优势、在产业化浪潮中谋求可持续发展,是所有银行都在思考的问题。银行2020年财报也已披露完毕,梳理对比银行在科技投入、人才组织、To B和To G等业务脉络,我们或许可以管窥银行“数字产业化”这盘大棋的全貌。

01

苦练内功:科技人才投入对比

据银保监会数据,2020年银行业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2078亿元,同比增长了20%。据奥纬咨询预计,中国金融机构的技术支出将保持21.4%的复合年增长率,2023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4008亿元。整个银行业在科技化数字化上投入的“真金白银”,我们也可以在各家银行近期披露的年报中窥见。

周观新金融统计了五大行及主要股份制商业银行年报数据,在科技投入上,五大行中工行2020全年的科技资金投入最多,达到238.19亿元,科技投入增幅也最高,为45.47%,建行、农行、中行的科技投入均超过百亿,相对而言,交行的科技投入最少;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以119.12亿元的投入总额位列榜首,接近同业交行、浦发、兴业、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投入的两倍左右。

在科技占营收比上,五大行与股份行整体差距不大,招商银行科技投入占营收比达到了4.45%,中信银行为3.56%,其余银行科技占营收比均未超过3%,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未在年报中披露科技投入的具体数据。

▲2020年度各家银行科技投入指标

(周观新金融据数据公开财报整理)

在科技人才配备上,也有更多银行披露了具体情况。其中,工行的科技人员总数最多,达到35400人,但增福不大,为1.72%,整体来看,五大行与全国性商业银行技术相关人员总数相差不大,但人员增福相差悬殊,招行“抢人”力度远超其他各行,2020年科技人员增福达到173.00%

在科技相关占员工比上,全国性商业银行数据略胜五大行一筹,浦发银行科技员工占员工比达到了10.00%,招商银行科技员工占比也达到了9.77%,而科技人员占员工比最低的是农行,为1.80%。

▲ 2020年度各家银行科技人员指标 

(周观新金融据公开财报整理)

在组织架构上,平安、招行近两年都对组织架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改革方向都强调从“需求端”出发,以保障技术能力对业务的“匹配”、“驱动”作用。其中,招行在2020年度报告中提及,目前已将信息技术架构调整为“一部六中心”:信息技术部、测试中心、数据中心、零售应用研发中心、批发应用研发中心、基础设施研发中心、数据资产与平台研发中心,以便“最大程度”满足业务服务需要。

02

加速连接:B端和G端远景广阔

对内加大科技和人才投入,对外加速B(企业)端和G(政府)端连接,是银行近年来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趋势。从各家银行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这一信号也尤其明显。

其中,建行在2020年报中就提到,要C、B、G端共同推进:“C端突围、B端赋能、G端连接”。同时,建行更加强调其政务服务对生态圈打造的作用。数据显示,建行智慧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亿,累计办理业务超过10亿笔,累计向328家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

工行也同样在2020年报中强调了技术手段“连接”B端和G端取得的业务突破。在政务服务方面,工行在智慧政务、智慧出行、医疗社保、智慧校园、司法金融、消费扶贫等领域建成互联网有效场景5287个,其中,智慧出行覆盖全国200个城市,融e购司法拍卖平台累计推广258家法院,累计成交金额近20亿元。同时,工行扩大了现有平台的业务矩阵,将“工银e企付”嵌入了供应链核心企业和政务类平台的对公线上支付场景。

随着对外“连接”和“服务”需求的扩张,银行与第三方数字技术服务商、金融科技服务企业谋求合作共赢,也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如,中信银行就在2020年报中披露,已与银联、滴滴、京东等数百家合作伙伴共建场景5500余个,服务用户520万人,累计资金交易3.9亿笔。在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合作领域,中信银行与BAT等互联网巨头均有合作,另有旷视、科大讯飞(002230,股吧)、同盾等知名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厂商,丰富自身在各业务条线上的人工智能应用。

其中,同盾也将与中信银行合作共建“信贷智能风控平台”。作为中信银行总行全行级风控平台的基础项目,“信贷智能风控平台”在中信银行IT架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据悉,无论是在全行级风控系统建设还是AI、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联合研发合作上,智能分析决策服务商“同盾科技”已有丰富的银行合作案例,To G领域的技术输出服务亦在近年来开始扩展。 

除中信之外,以与同盾科技合作的某股份制银行为例,自2019年底双方合作共建“智能风控中台项目”上线以来,已阶段性地实现了对该行主要线上渠道的接入,覆盖了手机银行、直销银行、个人网银等13个渠道60个交易场景,系统月平均处理交易近3亿笔,整体风险交易的侦测率较之前整体提升超过30%。平台上线至今高风险直拒交易上万笔,线上拦截风险交易涉及资金近2亿元,账户安全及策略成功预警防范典型欺诈案件近千起。

由此可见,无论是对银行还是科技企业而言,加速To B和To G的“连接”合作,都是大势所趋。过去一年,国内监管趋严、利率自由化和金融业开放对银行的提出了更高要求,尽管内外部环境严峻,但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提升自身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是银行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普华永道也在近期披露的《中国金融科技调研2020》中指出,高达65%的银行从业者认同通过“产业互联网”实现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从而构建开放银行生态圈。通过大数据、5G、物联网等技术,银行可嵌入行业生态、提供更复杂的组合产品服务,甚至可以突破边界,提供非金融服务。

未来,且看部分有“先知先觉”的银行们,如何抓住数字产业化的机遇,各出奇招。

基金推荐逻辑|为何支付宝推荐基金业绩都领跑,一买就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周观新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