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业务发展与风险合规

2021-04-09 11:33:55 和讯名家 

导读: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资管业务的规范化管理和监管方向发生了新变化,更加注重监管的引导、规范和市场化导向,推动资管业务和市场向高质量方向迈进

作者|王璐「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

文章|《中国金融》2021年第7期

资管业务经过近几年的监管规范和行业引导,逐步走出过去野蛮生长和无序竞争的混乱格局,通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系统管理,资管业务转型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在当前资管业务的制度化和市场化风向标下,不合规的产品和服务正在大幅退出市场,投资者保护、合规经营和风险管控成为资管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由于监管趋严、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资管业务的发展仍需要平稳转型、多方借力,真正打造符合市场化和金融环境的中国资管新发展格局。

后疫情期资管业务发展的内外部发展新机遇

资管新规和监管创新提供有力保障。资管业务经过二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市场化和专业化程度显著提升,银行保险、证券等资管业务发展强劲,形成优势互补和良好的发展格局。前期由于经济增速保持较高的水平,居民财富急剧增加,资管市场和行业处于发展的风口,金融创新用力过猛、部分乱象集聚。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资管业务的规范化管理和监管方向发生了新的变化,由过去的单一市场、单一业务监管转向宏观、多元化监管。一方面强调资管新规的广泛征求意见和实施的时间表,给予存量资管业务存续期的过渡安排,支持和引导资管机构设立理财子公司、资管业务机构等,实施规范化管理;另一方面推进资管业务在改革和对外开放进程中取得平稳有序的发展,更加注重监管的引导、规范和市场化导向,推动资管业务和市场向高质量方向迈进。

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提供更多发展机遇。资管业务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需要依托资本市场的改革。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各项举措已陆续实施,并在顶层设计、改革方案和具体的政策上给予了大量的创新指导。以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为依托的先导性政策正在发挥有力的作用,带动资本市场的改革进入到新的层次,全市场注册制正拉开序幕。以资本市场改革为契机,资管业务发展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金融开放加快提升资管业务竞争力。中国金融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开放保持了一致性,为资管市场创造更好的吸引力,更多国际上顶尖的外资机构将参与到国内资管市场和资管业务,包括中外合资、外资独资等资管机构将增多,有助于提升国内资管业务的国际化水平。基于当前世界经济秩序演进和安全资产的稀缺性,中国的经济增速和发展潜力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具有很强的韧劲,人民币储蓄地位进一步加强,人民币将成为未来全球资产配置的中心,这将为资管业务发展提供更大的平台,参与到全球资管市场,提高资产配置的国际竞争力。未来,随着金融开放政策加快,越来越多的资管业务将着力增强全球资产配置布局,设计更多的风险管理系统,融入全球市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