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品牌建设

2021-04-09 11:33:55 和讯名家 

导读:如何培育忠实的投资客群,发展成为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资管品牌,将是各家理财子公司成长路上的必修课

作者|是凯「浦发银行(600000,股吧)资产管理部」

文章|《中国金融》2021年第7期

理财子公司依托于母行的销售网络和品牌基础,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业界瞩目和期待。如何培育忠实的投资客群,发展成为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资管品牌,将是各家理财子公司成长路上的必修课。理财子公司的品牌建设至少包括三重特性的叠加:一是作为金融机构的特殊性——不同于实物商品,金融产品依托于资金和信息,通常看不见摸不着,金融品牌的建设本身就比较困难;二是作为资管机构的特殊性——大资管领域竞争激烈,各类持牌法人主体超200家,脱颖而出十分困难;三是作为新型机构的特殊性——理财子公司作为金融机构中的新生儿,市场和公众对其的认知度还相对较低。

基于上述特性,如何做好理财子公司的品牌建设工作,笔者认为可以围绕“一个定位、两个重点和三项建设”展开。

找准一个定位

理财子公司需要找准自身的品牌定位,占据目标客户的特定心智空间,和竞争对手区别开来。失去定位或者定位混乱,即使投入再多,可能也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长期以来,资管机构为了引导和培育投资者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分散投资等投资理念,品牌语中出现的高频关键词通常有:价值、成长、陪伴、长期、未来、明天、远方、财富、业绩、成就、温度、稳健等。这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管机构外显的同质化,继而导致了投资者对资管机构品牌认知上的模糊。

理财子公司的品牌定位遵循两大原则。一是要基于理财子公司自身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遵从公司整体的战略规划。自2019年首批理财子公司设立以来,目前已有20家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尽管都是从零起步,但若深入剖析,各家理财子公司的资源禀赋、业务生态等均存在差异,未来是致力于打造“大而全”的资管航母,还是服务特定客群的“小而美”?是主打固收类产品服务中低风险客群,还是主打权益类产品服务高净值客户?这些决策都会影响品牌的整体定位。因此,需要充分挖掘自身的特点和亮点,对照同业竞争对手,形成品牌特色,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二是要关注自身与母行以及体系内其他子公司定位的关联性。理财子公司脱胎于商业银行,有着深刻的银行烙印,在关注与母行品牌形象保持一定传承和相对统一的同时,还需要考虑和体系内其他资管子公司(如公募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等)的品牌差异,形成集团品牌合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