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地方金融机构发展! 金融委会议释放这些信号

2021-04-09 15:15:50 金融时报  马玲

  4月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五十次会议,研究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微观治理和金融监管等工作。会议要求,以优化金融供给侧体系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深化改革,加强监管,促进微观治理机制见效、地区金融生态改善。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地方金融机构的发展和治理,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提出的相关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力发展地方金融机构,有助于优化我国金融机构体系,构建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金融生态体系,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满足中小微企业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加强地方金融机构治理,有助于推动地方金融体系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

  引导地方金融机构专注主业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方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多年改革,我国逐步探索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大、中、小、微型金融机构分工协作,共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指出,地方金融机构作为金融体系的“毛细血管”,整体质量、管理能力、市场化程度持续提升,在服务“三农”、基层、中小微企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总体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董希淼看来,近年来,地方金融机构在业务模式、客户定位、风控技术方面初步形成自身特色,弥补了原有银行体系的不足,对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过,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也指出,地方金融机构与大中型金融机构相比,在资本实力、融资渠道、产品创新等方面还存在短板,未来地方金融机构发展还是需要凭借地缘优势,挖掘区域市场潜力,为当地企业提供高品质、有竞争力的服务,与大中型金融机构差异化竞争。

  会议进一步要求,地方金融机构要把握定位。要支持引导地方金融机构专注主业,立足本地,回归本源,树立稳健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当地、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定位,促进持续健康发展。

  部分地方金融机构风险有所暴露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体保持健康发展良好势头的同时,部分地方金融机构风险也有所暴露。对此,会议也明确指出,地方金融机构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管有待完善,需要高度重视。

  “部分地方金融机构存在经营模式粗放、偏离主业主责、风险意识淡薄等问题。”董希淼指出,一是经营观念依然强调规模扩张及发展速度,忽视资产质量改善及效率提高。二过分跟随全国性金融机构的步调,将资金大量投放到大中型企业,部分跨区域发展,偏离了原来正确的市场定位,忽视了对本地客户和普惠金融服务。三是不良资产占比高,清收力度不足。

  董希淼表示,近年来,部分地方金融机构存在公司治理能力薄弱、资产负债结构不合理、信用风险逐年上升、流动性风险及声誉风险监测不完善等问题。尤其部分中小银行公司治理问题、负债端过度金融创新和利用同业存单获取资金进行金融投资业务,金融产品层层嵌套,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联性增强,一旦出现信用风险或声誉风险,流动性紧张会跨市场、跨行业传染,影响全国金融稳定。因此,应高度重视地方金融机构风险防范。

  鼓励好机构兼并风险机构

  会议提到,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鼓励好机构兼并风险机构,促进地区金融供需结构平衡。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董希淼表示,“鼓励好机构兼并风险机构”,主要是城商行之间的合并重组、农商行农信社的合并重组和村镇银行的合并重组。为提升农信机构规模效应和抗风险能力,对东北和中西部地区规模较小的农信机构,应鼓励在市场化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合并,并适当组建市级农商行。

  “近年来,四川、广东等省份在农信机构重组合并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取得较好效果。这与坚持县域法人地位的原则并不矛盾,对坚持县域法人地位的理解不能过于机械。通过重组合并,能够增强中小农信机构抗风险能力,从长远看有利于稳定县域法人地位。”董希淼说。

  不要过度追求规模扩张和发展速度

  针对上述问题,会议指出,地方金融机构要完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理,强化审慎经营,不过度追求规模扩张和发展速度。要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操守,明确行为底线,约束“一把手”行为。加强党的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董希淼建议,首先,地方金融机构应完善完善公司治理,减少内部人控制和不规范的关联交易,形成并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其次,应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资产端要降低不良贷款率、理性看待和开展同业业务,回归本源,为优质小微和民营企业服务,负债端应发展零售业务,合理压缩及利用同业存单业务,提高稳定资金来源。再次,应完善风险监测体系,不仅要按相关办法规定计提贷款拨备、提高资本充足率,还要完善日常动态风险监测体系。最后,还应特别关注有较大概率出现流动性风险现象的金融机构,提早调整和预警,做出应急方案。

  周茂华还谈到,地方金融机构应凭借自身区域地缘优势,立足当地经济市场发展,有效满足当地发展需求,提供“适销对路”的优质服务,在解决客户难题、提高客户粘性方面多下功夫。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会议还提出,要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纠正不当干预行为,激发地方金融机构的创造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