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专题研究之中银理财:内外兼修,彰显集团特色

2021-04-12 12:06:27 和讯名家 

中银理财于2019年7月4日在北京正式开业,注册资本为100亿元,是第四家获准开业的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作为首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之一,中银理财恰似一艘资管巨舰,一往无前,规模增速位于市场前列,业务转型初见成效。据悉,中银理财在最近发布的2020年年报中披露,2020年实现净利润4.55亿元。

一、发展战略布局

1.积极转型,充分发挥集团特色优势。

中银理财始终坚持回归资管本源,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总方向,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加快理财业务转型发展,持续加快净值型产品发行,不断丰富和完善产品类型、形态和策略,已发行产品全面覆盖不同投资期限的金融资产,从权益、债权两方面着手,充分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开业之初,中银理财推出五大理财新品,分别是“全球配置”外币系列、“稳富——福、禄、寿、禧”养老系列、“智富”权益系列、“鼎富”股权投资系列以及指数系列。其中,“全球配置”产品是中银理财发挥集团全球化优势推出的外币理财产品,旨在帮助客户收获全球多市场投资的多重收益。

2.对外合作,率先打造领先合资公司。

2019年12月20日,中国银行首家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由中银理财与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资管合作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汇理理财的成立将充分发挥股东双方在能力和资源上的优势,有利于中银理财学习东方汇理在多资产配置、IT系统、风控工具和体系等方面的专业经验,从而进一步丰富市场主体和业务产品,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为全球客户提供人民币投资方案。

3.拥抱科技,全面提升智慧运营能力。

中银理财积极把握科技创新为理财业务带来的发展机遇,与中银集团的数字化战略紧密结合,持续加大公司科技资源投入,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拓展外部科技合作,加快推动业务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科技创新与智慧运营能力。一直以来,中银理财不断丰富后台运营系统,将OCR、RPA等新技术应用于运营流程中,用科技为运营赋能,提升运营的集约化、标准化水平,提高后台运营的效率。

二、产品特征分析

截至4月初,中银理财已发行的产品共计670款。其中,“稳富”系列产品数量最多,共364款,占比54.33%;其次为“智富”系列产品,共计105款,产品类型为混合类产品,重点投资于股票、非上市股权等,让投资者分享资本市场发展和经济增长成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睿享”和“稳享”为私募产品,致力于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整体来看,中银理财的产品主要表现为以下特征:

图表1:中银理财各产品系列发行情况

资料来源:中国银行官网,普益标准

1.以固收产品为主,混合产品为辅

在产品策略上,中银理财在监管统一要求下,按照“创新推出新产品,改造压缩老产品”的思路,加快推进产品转型。从中银理财已发行的产品来看,产品类型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混合类产品为辅。当前已发行的产品中,固收类产品占比84.33%,混合类产品占比15.67%,中银理财暂时未发售权益类产品,整体战略偏稳,着力于保证投资者的基本收益。

2.发挥自身特色,提供外币市场服务

外币产品一直是中国银行的特色,基于中国银行的母行背景,中银理财推出了全球配置系列产品,借助中银集团全球布局的优势,服务客户多方面的理财需求,提供境内最全面、最多样的外币市场服务,联通境内境外渠道,帮助客户收获全球市场投资的多重收益。中银理财当前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投资币种为美元的有32款,占比4.78%。目前,共有八家理财子公司发行了以美元为投资币种的理财产品,中银理财发行的产品数量占比超过了五成,是目前发行以美元为投资币种的理财产品最多的理财子公司。

图表2:各家理财子公司外币产品发行情况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3.紧跟市场动态,积极布局全面市场品类

中银理财积极与基金、券商保险信托和同业理财公司等各类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紧紧围绕中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发展规划,支持先进制造、绿色低碳、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理财金融服务。其中,“稳富”系列包括了中银理财特色养老产品,福、禄、寿、禧”养老系列,分别针对中老年、中青年、老年、青年客户群提供不同的投资选择;“智富”系列不仅包含了蓝筹精选、自主创新、定增优选等创新型“固收+”产品,还提供了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ESG等主题产品,供投资者选择。

图表3:中银理财产品系列布局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4.其他特征

中银理财作为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投资门槛主打一元起投,积极获取长尾客群,提升市场份额;投资范围仍以债权投资为主要方式,在少数的产品系列中配置权益资产,以增强产品收益,同时不同的产品系列投向有较为明晰的差异,使得通过精简的产品体系也能覆盖投资者迥异的投资需求;投资期限上来看,中银理财封闭式产品的平均期限在2年左右,较长的投资周期能够熨平短期净值波动。

三、总结

作为国有大行第四家获准开业的理财子公司,中银理财开业近两年以来已发行670款产品[1],其战略布局、产品创设和渠道建设上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在战略布局方面,中银理财积极全品类布局,针对非上市企业股权、高端制造、绿色环保领域、养老、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点区域建设都发售了相关产品,实现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同时还充分发挥母行在外币产品上的优势,积极布局全球市场。在产品创设方面,中银理财从投研优势最突出的固收类产品做起,逐步向混合类产品延伸,逐渐推出“固收+”产品,既保证产品的基础收益,又逐渐增加超额收益。在系统建设方面,中银理财注重科技赋能,借助集团科技力量,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将科技元素注入资产管理业务,打造数字化中银理财平台。在对外合作方面,中银理财积极与外资资管机构合作,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理财孙公司,积极学习外资机构在多资产配置、IT系统、风控工具和体系等方面的专业经验。

注:[1] 截至2021年4月6日数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