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M2、社融增速双双回落,信贷投放同比少增1039亿

2021-04-12 17:25:09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2日,央行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以及3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数据。

  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7.6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低0.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1.61万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65万亿元,同比增长4.2%。一季度净投放现金2229亿元。

  国泰君安在预测3月数据时分析,“紧信用”正在释放,货币政策进入“窗口期”,而“紧信用”过程中将搭配“稳货币”,后续货币边际收紧风险加大,3月M2小幅回落。财政支出加大和货币边际收紧对M2增速影响互为对冲,M2与社融增速相匹配而小幅下行。

  信贷方面,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73万亿元,同比少增1039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6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5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82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98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3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7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478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082亿元。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虽然较2020年3月的2.85万亿明显少增,但却是去年以外3月历史同期最高。为对冲疫情冲击,2020年上半年政策鼓励加大信贷投放,当年3月信贷投放大幅放量。相较于2019年3月1.69万亿元的新增贷款,2021年3月亦有所增长,我们认为该规模并不低。”

  除此之外,天风证券研报分析,2020年3月投放大增主要是为对冲疫情影响鼓励投放。目前宏观层面稳杠杆难度上升,3 月监管对信贷投放额度控制进一步收紧,加强中小银行投放额度管控,3 月新增规模同比少增。

  社融方面,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4.55万亿元,同比增长12.3%。相比于2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3.3%,3月社融增速有所下降。2021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0.2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730亿元。

  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7.91万亿元,同比多增6589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1845亿元,同比少增65亿元;委托贷款减少50亿元,同比少减920亿元;信托贷款减少3569亿元,同比多减3439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3245亿元,同比多增2985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8614亿元,同比少9178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6584亿元,同比少9197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2467亿元,同比多1212亿元。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3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84万亿元。

  由此来看,企业债券、政府债券是主要拖累项,信托贷款继续收缩。有分析指出,去年同期信用债与政府债发行规模较大,尽管今年3月信用债与政府债市场相对平稳,但同比拖累预计也将相对显著。但这一快速回落应是短暂现象,往后看,社融后续的回落幅度预计将明显趋缓。

  长江证券(000783,股吧)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在4月10日的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已经从“快速修复”向“稳步扩张”迈进,这一过程中可能会伴随着社融增速趋势性下降。从货币的供给量方面来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信贷同比增速和社融增速均已略有收敛。社融增速虽在短期内因发债节奏会有波动,但是总体增速下降的趋势已经显现。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