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成本涨价:存款利率上升 重庆、广州、天津排前三

2021-04-13 11:2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资金成本悄悄涨价了!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2021年3月,银行整存整取存款3个月期平均利率为1.463%,6个月期平均利率为1.725%,1年期平均利率为2.05%,2年期平均利率为2.78%,3年期平均利率为3.538%,5年期平均利率为3.194%。整体来看,3年及以内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上涨,期限越长、涨幅越大,其中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2年期、3年期平均利率分别环比上涨0.1BP、0.2BP、0.6BP、2.3BP、4.3BP;不过,5年期存款平均利率环比下跌0.6BP。

国有银行存款利率下调,其它银行整体上调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大型国有银行3个月期、6个月期定期存款平均利率最高,但1年及以上期限存款平均利率要低于地方性银行;股份制银行各期限存款平均利率依然垫底;城商行、农商行各期限存款平均利率差别不大,1年及以以上期限存款利率较高。

从利率调整情况来看,3月份国有银行除3年期以外,其它期限存款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存款平均利率则整体上调。可见,中小型银行季末存款考核压力相对较大。

对不同城市的定期存款利率升降情况排名,数据显示,2021年3月,3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最高的三个城市是重庆、广州、天津;6个月期存款平均利率最高的三个城市是重庆、广州、天津;1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最高的三个城市是天津、重庆、武汉;2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最高的三个城市是重庆、天津、广州;3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最高的三个城市是石家庄、天津、青岛;5年期存款平均利率最高的三个城市是济南、天津、成都。

综合来看,重庆、广州、天津、青岛等城市存款利率排名靠前。

从近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资金价格出现阶梯式走高。

目前,除了个隔夜品种之外,其余一周、两周、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九个月和一年品种的年化收益率都超过了2%,一年的品种甚至超过3%。

银行间和交易所回购利率也缓步上行,上交所GC001今日上午上涨10%,达1.84%,深交所R-001今日盘中上涨近30%。银行间一日回购DR001今日最高冲至2.1%。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4月12日举行的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今年来看,财政税收以及国债、地方债发行兑付等因素对流动性的短期影响有所增大,央行将按照稳健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密切关注4月份财政收支和市场流动性供求变化,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需要注意的是,判断短期利率走势首先要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主要是央行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以及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是否变化,而不应过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数量和银行体系流动性。公开市场操作数量会根据财政、现金等多种临时性因素以及市场需求情况灵活调整,其变化并不完全反映市场利率走势,也不代表央行政策利率变化趋势。其次,在观察市场利率时重点看DR007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以及其在一段时间之内的平均值,而不是个别机构的成交利率,或者受短期因素扰动的时点利率。”孙国峰表示。

三年期大额存款发行占比创两年新高

从一季度运行来看,大额存单突然不“香”了。今年3月大额存单发行数量为722只,环比下降30.51%,同比下降18.05%。1月份是大额存单发行高峰期,2、3月份接连下降为正常现象,今年一季度发行总量同比增长7.69%。

从产品期限来看,3月份1年期大额存单发行量135只,占比18.7%,较上个月下降0.16个百分点;3年期大额存单发行量368只,占比50.97%,较上个月下降2.35个百分点。总体来看,近两个月3年期大额存单发行占比创近两年最高水平。

3月新发行的大额存单,除2年期平均利率环比上升,其它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下降。3月期平均利率为1.665%,环比下降1.2BP;6月期平均利率为1.980%,环比下降0.9BP;1年期平均利率为2.288%,环比下跌0.5BP;2年期平均利率为3.172%,环比上涨0.3BP;3年期平均利率为4.077%,环比下跌1.7BP;5年期平均利率为4.162%,环比下跌17.8BP。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