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薪酬稳涨 超半数银行人均薪酬下滑 四大行仍释放2万余岗位

2021-04-14 16:28:44 新京报 

金融行业马太效应显著,强者恒强,行业人才需求和员工待遇发生了哪些变化?2020年金融业财报的相关数据或许可以对此作出回答。

贝壳财经记者发现,2020年各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趋势,以券商为例,不少券商都增加了自己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投入。其中,除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外,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以17.651亿元的信息技术投入费用位列第一,国泰君安以12.27亿元的信息技术投入费用位列第二,涨幅均超过10%。

与此同时,金融业员工薪酬进一步分化,券商行业员工的人均薪酬明显大于银行业保险业。根据现有的财报数据来看,2020年券商业薪酬呈现普涨趋势,且涨幅较大,而银行业和保险业人均薪酬有升有降,其中超过一半的银行机构人均薪酬出现了下滑。

3月以来,面对“最难毕业季”,各大银行、券商“逆势”拉开春季校园招聘大幕。在2020年人才需求变化和员工待遇碰撞的背后,2021年金融业就业趋势会迸发怎样的火花?

金融科技人才成香饽饽头部券商信息科技投入超10亿元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企业纷纷加大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金融机构更是如此。据科锐国际(300662,股吧)2021人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金融业客户经营已不再停留于传统的展业模式,无论在银行、保险,还是在证券、公募基金、信托等金融分支行业,建设强大的中台已成为战略性工程之一。

在这个过程中,金融科技人才成为了“香饽饽”。据了解,近年来,在数字化转型趋势下,传统金融机构纷纷成立金融科技部门甚至平台公司,互联网公司也加大对金融领域的渗透,都对金融科技领域的人才有着刚性需求。

具体从券商信息技术方面的投入来看,2020年不少券商都加大了自己在信息技术方面的投入。据不完全统计,“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尚未披露自己在信息技术方面投入的金额,头部券商中,华泰证券以17.65亿元的信息技术投入费用位列第一,国泰君安以12.27亿元的信息技术投入费用位列第二,同比分别增长23.86%、9.85%。

此外,还有9家券商在信息技术方面的投入费用超过5亿元,包括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中信建投国信证券(002736,股吧)、中金公司、申万宏源(000166,股吧)、东方证券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其中,东方证券2020年的投入微降。

与此同时,具备金融风险管理能力的相关人才更受青睐。报告显示,监管力度加强对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另外,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变化,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管理的重视度也在日益提升。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机构将风险管理作为一线部门纳入公司业务部门。

头部券商收入领衔银行保险,超半银行机构人均薪酬出现下滑

除了行业人员需求的变化,员工待遇也有所分化。根据Wind申万行业类数据,按照“应付职工薪酬(本期增加值)/员工人数”的简单公示计算。贝壳财经记者发现,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员工人均薪酬普遍低于券商,同时券商整体薪酬呈现上升趋势,银行、保险员工薪酬涨跌不一,超过一半的银行机构人均薪酬出现下滑。

具体来看,券商之间马太效应明显,报告显示,从人才流动趋势上看,优秀的人才和资源日益流入头部券商。

据现有非银机构年报显示,在员工人均薪酬排名前十五的机构中,券商行业“一马当先”,仅爱建集团(600643,股吧)和江苏租赁(600901,股吧)的人均薪酬在2020年出现了下降。具体来看,2020年,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等9家机构的人均薪酬涨幅超过20%,其中越秀金控(000987,股吧)的人均薪酬涨幅高达53%。

从保险业来看,2020年保险业人均薪酬普遍在20万元左右徘徊,在五家大型保险公司中,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保(601319,股吧)、中国太保(601601,股吧)全年人均薪酬均上涨2%,而新华保险(601336,股吧)和中国人寿(601628,股吧)的人均薪酬则下跌超过5%。

同样据Wind申万行业类数据,2020年银行业员工人均薪酬涨跌不一,在目前已有的人均薪酬排列前十五名的银行中,六成银行的人均薪酬出现了下滑,其中,浙商银行、郑州银行下滑幅度超过10%;四成银行人均薪酬上涨,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以17%的涨幅领先。

报告显示,未来随着项目的增加,各家券商为了能够留住自身人才,会加大对人才基础薪酬的投入,以保证其薪酬的核心竞争力。业绩较好的公募机构人选薪酬较高,投资岗位的薪酬上涨较快,银行系的人选薪酬比较平稳。

金融业吹响春招号角,四大行合计释放岗位2万余个

3月以来,银行、券商等金融行业也都“逆势”拉开了春季招聘的序幕。公开数据显示,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达909万人。与此同时,在疫情影响下,更多的海外留学生选择回国找工作,职场“入门槛”的竞争异常激烈。

一向以高薪和体面吸引人的金融行业就业趋势将如何变化?贝壳财经记者发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中国银行2021年春招合计释放2万余个岗位,其中工商银行总行和分支机构共计招聘6723人,其他三家银行平均每家有4400多个岗位虚位以待。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申万宏源等头部券商,以及东吴证券(601555,股吧)等中小券商都吹响了春招的号角。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金融业求职指南》显示,银行业招聘需求中,销售属性较强的客户经理岗位占比超3成,互联网+推动金融产品经理岗位人才缺口凸显;从券商行业的表现来看,高学历人才扎堆金融研究岗,行业研究、金融/经济研究员的竞争压力较大,行业研究36人竞1岗。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胡萌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