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短板 夯实基础: 海南银行业翻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4-19 10:09:57 金融时报  左希

  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支持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海南金融市场体系、扩大海南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六个方面提出33条具体措施。

  《意见》特别提出,支持海南引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设立分行;鼓励境外金融机构落户海南,支持设立中外合资银行;支持海南的银行引进符合条件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改善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提高海南的银行业对外开放程度;支持商业银行、中国银联联合产业各方推进开展小微企业卡、乡村振兴卡等业务。对于《意见》提出的多项具体措施,市场反响强烈。业内专家表示,海南银行业在获得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后将加速发展。

  鼓励银行业积极布局

  《金融时报》记者通过整理发现,截至2020年年末,3家政策性银行和6家国有大型银行均在海南设有分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等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已将发展版图拓展至此。

  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布局海南,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随着海南房地产业、旅游业快速发展,人们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另一方面,在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后,海南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重大举措陆续推出后,海南在各家银行的战略布局中开始崭露头角。从各上市银行发布的2020年年报来看,在提到海南自贸港时,多家银行都用“加大布局”“大力支持”等词汇概括本行2020年对海南地区发展的支持情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而随着《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引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设立分行”,专家表示,未来海南将吸引更多银行布局。

  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程度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货物贸易“零关税”、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为方向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以及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出入境、运输等政策。从金融业整体来看,更加开放的金融环境的构建,需要银行业积极参与。

  在此背景下,此次《意见》的发布,提出要“支持设立中外合资银行”“支持海南的银行引进符合条件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改善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

  “虽然是两个不同的指向,但共同的目的都是为了引入更多的外资银行机构进入海南市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受访时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曾刚认为,这些举措有助于把更多外资银行的经营理念和更为专业的服务带入海南。“海南因为自由贸易港的建立,所吸引的客户和所涉及的资金会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海外。因此,一个相对国际化的参与者,面对一个相对国际化的市场,就必须要有相对国际化的金融服务能力。”

  “海南地区的银行业需要借助外资银行机构的成功经验和治理水平,帮助自身提升服务开放经济和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能力。”曾刚认为,引入外资银行机构可以帮助海南银行业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

  支持银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特别提出,支持商业银行、中国银联联合产业各方推进开展小微企业卡、乡村振兴卡等业务。对于金融服务需求较大的小微企业、“三农”产业,《意见》强调,银行业聚焦支付结算、融资增信、企业增值服务体系等环节,满足小微企业和“三农”产业互联网化、移动化支付结算需求。

  对此,专家表示,2021年,我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仍持续关注普惠金融的发展。对于需要政策和金融支持的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国家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卡、乡村振兴卡的开设,是银行在业务方面的创新。

  “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银行业要立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需求,创新业务模式和产品服务,打通金融供给通道,提升金融有效供给数量。”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此外,董希淼认为,支持上述领域发展,银行业需要在丰富金融供给产品体系、改善金融有效供给质量的同时,简化金融供给的业务流程,提升金融有效供给的效率。“可以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和整合业务渠道,提高金融服务技术与数据应用能力,提升金融供给的配置效率和服务水平。”

  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国际业务负责人彭寿波表示,交通银行将充分利用《意见》所给予的政策,发挥离岸业务优势,加大金融创新,更好地服务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