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或是未来主要形态

2021-04-20 09:44:0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中国银行保险报》首席专家团主席、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平台和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发展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平台经济,可能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最根本出路。

  “现在我们每天都接触各种各样的平台。平台经济有四个特征:依赖用户的高度参与、供求双方的信息精确匹配、双边网络外部性以及大规模跨界。发展到今天,平台已经是同市场、企业相并列的第三类资源配置方式与机制,它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未来。平台可能是一个企业,也可能是一个空间。比如说滴滴约车。”李扬解释道,每一个开车的人都是个体,让他自己去开拓市场是非常困难的,但是现在有了一个平台,能够让供应者(开车者)、需求者(约车者)有效地沟通并达成交易。李扬认为,平台经济有可能是未来主要的经济形态。

  李扬表示,过去我们的经济被分成企业和市场等两类资源配置机制,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间的沟通、市场间的沟通,以及企业同市场间的沟通并不容易。“平台出现之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因为它们直接就把供求双方连接在一个平台上,把不同的资源配置机制融合在一个平台上。显然,平台同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的科技发展密切相关。”在这个意义上,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恐怕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根本出路。

  李扬认为,在过去被研究甚多的供应链金融,事实上也可视为某种类型的平台型金融。

  李扬在论坛上表示,依托海南自贸港的一些政策,可以在海南成立专利和知识产权交易所,解决我国企业使用专利贵且难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中小企业当可获益。

  他认为,专利“贵”,是充分发挥我国专利和知识产权潜力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如果专利贵得让广大企业望而却步,这种专利制度就需要改革。改革的思路之一,就是设法让专利和知识产权进入交易过程,在交易中寻求交易对手,寻求合理的定价,发挥专利和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的作用。近年来,中国专利申请已居世界第一,但相比而言,我们的专利利用率却极低,在世界上排名靠后。其中有很多的原因,但是从金融角度来看,知识产权很难交易,很难合理定价,是比较主要的障碍。

  因此,为了促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国家决定在海南建设一个面向全球的专利和知识产权的交易所。我们将利用海南自贸港企业所得税税率减按15%征收的优惠政策,吸引可以从事此类交易的企业到这里来落户。同时,设计合适的产品系列、有效的交易流程、符合国际管理的交易规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等,尽快将这样的交易所建立起来。

  李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建设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的目标已经写入《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他透露,不久前已经率领课题组来海南做过前期调研,争取年内可以挂牌。

  同时,李扬表示,中国知识产权和专利利用率非常低,与我们的科研体制有关系。在中国,我们衡量科研成果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能否申请专利以及申请到多少专利,至于专利能否顺畅地转化为投资,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则很少有人关注。现在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沟通专利所有者和专利使用者,交易所就是这样的沟通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将充分利用现代金融手段,大力促成专利的定价、交易和使用。

  (银行保险报记者 康民整理)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