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2021-04-20 11:22:07 金融时报  马玲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4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4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会上表示,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一季度实现了良好开局。

  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孟玮介绍称,一季度经济持续稳定恢复,GDP同比增长18.3%,剔除季节性因素后,较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过去两年平均增长5%,这反映了我国经济已从疫情影响中稳定恢复。与此同时,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新动能加快成长,一季度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39.9%、31.2%,比整体规模以上工业高15.4个、6.7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8倍。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一季度,31个省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17个省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在20%以上,22个省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20%以上。

  “一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稳定恢复态势。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这表明国际社会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进一步看好。”孟玮说。

  同时,孟玮也提醒,当前经济运行总体上仍处于恢复发展期,一些经济指标同比呈现高速增长,与去年同期基数低、今年春节就地过年工作日增加等带来的不可比因素有关。当前,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也不平衡,一些行业企业恢复还比较慢,部分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中还遇到不少困难。

  孟玮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变化,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实施好结构性减税等措施,做到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政策力度不减,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各项措施,继续加强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不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为充分发挥信用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建成运行全国中小微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即“信易贷”平台。孟玮介绍称,截至2021年3月末,全国“信易贷”平台连通地方平台或站点总数达230个,累计注册企业615.4万家,通过相关平台发放贷款突破2万亿元,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孟玮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信用信息共享力度,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益。一方面,更高水平完善信用信息平台。重点是完善“信易贷”平台数据收集、处理、统计、反馈等功能,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平台与金融机构等信息需求方的交互模式。加快各地平台同全国平台的互联互通,提高信息应用效率。

  另一方面,更大力度推进涉企信息共享。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编制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加强信用信息整合共享。发挥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性,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与中小微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水电气、纳税、社保、公积金等信息,为银行更加全面准确、低成本地了解企业信用状况提供便利,减少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

  此外,要更大范围推广“信易贷”。要将“信易贷”工作作为社会信用建设示范区评选和城市信用状况监测的重要指标,通过召开工作现场会、总结通报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等方式,指导地方加大“信易贷”工作力度,提升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扩大信用贷款规模。

  抓紧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面把握和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抓紧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分行业分领域实施方案,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

  孟玮说,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高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二是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三是坚持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狠抓重点领域节能。四是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五是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和市场化机制。六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七是推动全民节约,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八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