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农商行引入境外战投 星展银行将成第一大股东

2021-04-21 03:04:28 证券时报 

马传茂/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时隔10年,又见国内中小银行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

4月20日,深圳银保监局发布批复公告称,同意深圳农商行定向发行约19.6亿股。其中,新加坡星展银行获批认购13.5亿股。

以深圳农商行总股本计算,本次投资入股后,星展银行将持有13%股份,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原本各自持有深圳农商行5%~5.15%股份的前三大股东同样参与增资,将持股比例分别提升1个百分点。

“本次定向发行,在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增强资本实力的同时,通过引入国际化的银行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我行股东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深圳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定增募集76亿元

据了解,深圳农商行此番拟向星展银行、深圳怀德股份、深圳华强(000062,股吧)资产管理集团、润杨集团(深圳)共4名机构投资者定向发行约19.6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约76亿元。

其中,作为本次新引入的境外战略投资者,星展银行获批认购13.5亿股;怀德股份、华强资产管理集团、润杨集团作为深圳农商行原前三大股东,分别获批增持数量不等。

定向发行引入星展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也意味着,深圳农商行将成为近10年来国内首家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小商业银行。

本次投资入股后,星展银行将持有深圳农商行13%的股份,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并拥有董事会席位。其他5%以上股东仍为现有三家主要股东,该行仍然将保持市场化和相对分散化的股权结构。

深圳农商行方面认为,基于这种股权结构的公司治理模式,银行发展战略决策能够持续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保证该行能够一以贯之地坚持稳健经营、不冒进的发展风格。

此外,深圳农商行已于2021年初制定了新的战略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而本次定向发行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无疑能够帮助该行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加速推进“零售+科技+生态”战略的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向发行股份还需进一步得到中国证监会批复,预计2021年上半年正式完成。

两者为何能“牵手”?

一边是亚洲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一边是经营区域主要集中在深圳的头部农商行,双方为何以股权投资为纽带达成“牵手”?

在深圳农商行看来,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标准主要是具备先进的技术、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资源,同时具备先进管理与零售银行经营经验,并经营效益持续向好,还有在境内投资设立子公司的本土化经验。

而星展银行在机构银行、财富管理、金融市场、风险管理和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均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能够与深圳农商行在跨境业务、零售业务等方面有较广阔的合作空间。

具体来说,深圳农商行可以借助星展银行在跨境业务、数字化转型、零售业务等领域的独特优势,通过技术转移、培训交流、业务合作等方式,提升数字化水平,加强零售业务,特别是为中高端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能力;同时,借助国际先进银行的合规风控经验,强化深圳农商行的风险管理体系,助推“零售+科技+生态”的战略实施。

对星展银行而言,此项交易也将助力该行扩大在中国的业务,通过深圳这个在粤港澳大湾区内人均GDP最高、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加速星展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布局。

此外,本次投资对星展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较小,拥有具吸引力的资本回报,能为该行带来显著的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的增加。

数据显示,自改制成立以来,深圳农商行年均净资产收益率(ROE)达17%以上,长期位居国内银行领先水平。截至去年末,该行总资产达5192亿元,存款余额逾4000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仅为1.13%,拨备覆盖率近300%。

外资银行的“退与进”

事实上,外资战投曾在中资银行群体中风靡一时。

从2004年8月汇丰入股交行开始,一批外资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陆续入股当时羽翼未丰的中资银行,见证了后者从引资上市到发展壮大的蜕变过程。

然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由于全球经济未能复苏,加上监管要求提高,外资银行流动性进一步告急,不得不回笼资金提升自身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以满足监管要求。这也致使外资银行从2008年末开始陆续对国有大行和股份行进行减持甚至清仓。

2016年开始,外资股东对中小银行的投资也开始撤退,其中,澳新银行就在2017年1月正式宣布出售其持有的上海农商行20%股权。但目前来看,外资行对中资银行的持股仍主要以对中小银行的投资为主。

邮储银行则于2015年底完成10家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工作,其中包括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6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而这也是距离最近的一次中资银行引入外资战投。

不过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宣布了三轮共计34条对外开放新措施,涉及取消或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宽外资机构和业务准入条件、扩大外资机构业务范围、优化外资机构监管规则和简化行政许可流程等,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期间,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的新增合作主要体现在子公司层面,包括共设消费金融公司、合作设立理财孙公司等。招银理财则于今年3月宣布,拟以增资形式引入摩根资产管理,成为首家引入外资战投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