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银行:三晋智慧社区

2021-04-21 13:35:27 中国电子银行网 

  “三晋智慧社区”是一套“场景+金融”的新型互联网服务生态系统

晋商银行:三晋智慧社区

  参赛单位: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名称:三晋智慧社区

  案例简介:

  “三晋智慧社区”是一套“场景+金融”的新型互联网服务生态系统,我行基于互联网向物业公司提供实现全流程物业管理工作的服务平台,同时根据物业公司诉求对接其外围管理系统,实现多流程多平台智能管理的综合服务平台。

  创新技术/模式应用:

  该平台通过将物业基础数据、物业收费服务、客户服务、设备管理、人员管理等业务的有效整合,实现物业管理公司对核心业务的全面掌控,固化企业管理标准,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通过将物业管理公司、社区业主、金融机构三者的优势及需求融合,在一套完整的智慧物业管理系统中,让业主享受便利的物业服务和金融服务,物业管理公司实现低成本智慧化管理,金融机构丰富金融服务手段,最终实现三方共赢。

  平台在建设初期,建设物业缴费等基础费用缴纳平台,打造物业公司自有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实现社区楼宇信息管理、房屋信息管理、业主信息管理、车位信息管理、物业费收缴、缴费记录管理、社区消息发布、社区维修工作统一管理、业主积分管理等基础类信息管理,物业管理公司可通过该版本系统开展社区基础信息管理管理、物业费收缴、社区公告发布等基础工作。

  基础平台建设完成后,针对物业管理公司旗下的社区,提供金融类服务,主要涉及存款、理财、消费贷款等金融类产品,具体产品由双方实现沟通确定,并可根据双方合作情况,由银行提供专属金融产品。双方共同探讨社区金融服务,利用会员积分等互联网手段向业务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缴费或理财服务。

  三晋智慧社区平台的应用是以银行系统和基础技术平台为支撑,通过整合金融服务场景的渠道入口、引入外部数据、技术等资源,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以及互联网和移动技术,根据不同场景细分领域来构建场景化金融服务。三晋智慧社区产品从最初的中间业务服务,即面向客户代理各种业务,技术特征是开放接口,对内集成;到开放银行服务,即面向业务合作伙伴客户,做能力开放,其技术特征是开放API;到现在的场景服务,即面向C端和B端客户,将金融产品嵌入生态场景,实现金融产品从“零售”到“批发”的跨越。

  项目效果评估:

  当前,传统的金融机构都在加速科技转型。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不断推进场景化建设,主动迎合嵌入式金融服务,以更加透彻敏捷地识别、感知、引导、创造和满足客户需求的金融服务已成为主流,场景化金融开始为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

  目前,三晋智慧社区平台于2020年上线运行,一年多时间以来,我平台已覆盖全山西省100余家小区,服务业主人数近10万人,交易笔数逐月递增,受到了物业公司及广大业务的一致好评。

  项目牵头人:

  管晓军 网络金融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