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保监局发文指导首都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银保监会和北京市政府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北京银保监局近日向辖内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下发《北京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2021年银行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1年首都银行业保险业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进行了部署,助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

  《通知》结合银保监会对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和北京市政府相关实施方案,从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关键领域金融服务供给、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创新涉农金融产品服务、巩固金融扶贫成果、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差异化监管考核八个方面进行统一部署。

  《通知》要求各机构一是坚守自身定位,错位竞争,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着力点,构建层次分明、优势互补的服务体系。鼓励银行建立服务乡村振兴内设机构,完善专业化工作机制。二是强化乡村振兴关键领域金融供给。优先支持重要农产品(000061,股吧)稳产保供,持续加大对北京“五个百万”工程和“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工程的信贷和保险支持。有效服务国家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围绕生物种业、高效设施农业、数字农业、农机装备等农业“卡脖子”科技领域加强金融供给,积极服务北京打造“种业之都”。推动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助力北京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建设行动。创新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开发专门信贷产品,合理增加与农业生产经营需求相匹配的中长期信贷供给。三是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效,继续保持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基本全覆盖,不断优化农村和社区金融服务。四是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提升农村地区人身保险发展水平。五是拓展涉农信贷增信方式,鼓励开展大型农机具、温室大棚、养殖圈舍、生物活体抵押贷款试点,鼓励参与城市南部地区集体土地改革试点。六是巩固拓展北京地区低收入帮扶成果,加大对北京地区集体经济薄弱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特色产业的资金支持。七是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农村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建档评级工作,力争实现2023年底基本全覆盖,2021年末完成全部覆盖任务的三分之一的目标。八是完成差异化监管考核目标,法人银行在保持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力争实现普惠型涉农贷款增速高于自身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同时,要加强涉农信贷全流程风险监控,避免出现过度授信、违规收费等行为,避免出现资金流向农村地区“两高一剩”行业、房地产等领域。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