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华兴银行:2020年营收增速超25%,不良率仅0.75%

2021-04-23 18:4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俊辉

  2020年,在行业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广东华兴银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4月21日,华兴银行在其官网披露了2020年业绩报告。该行在年报中表示,2020 年,该行在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顺应强监管环境和弱经济周期,应对资本承压和风险挑战的复杂形势下,以“轻资本经营、特色化运营、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经营主线为统领,交出了一份稳健发展的答卷。

  报告显示,截至去年末,华兴银行资产总额突破3300亿元,达到3301.69亿元,较年初增加 970.28 亿元,同比大增 41.62%。其中,各项贷款总额 1613.82 亿元,吸收存款总额 2,402.34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42.03%、50.93%。

  盈利能力方面,该行去年全年实现营业净收入 73.76 亿元,同比增长 25.57%;净利润 22.28 亿元,同比增长 9.46%。年化后的平均资产收益率(ROAA)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分别为 0.79%和 13.56%。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去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依旧保持在1%以下,较年初下降0.08 个百分点至0.75%;计提的贷款减值准备为 39.82 亿元,拨贷比 2.47%,拨备覆盖率328.60%,贷款拨备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0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 9.34%,资本充足率为11.93%,主要监管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但在同业中仍比较靠后,资本承压有待缓解。

  公开资料显示,华兴银行是2011年8月创新设立的一家混合所有制商业银行,注册资本80亿元,总部位于汕头经济特区。目前已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汕头、江门、珠海、惠州、中山、肇庆设立10家一级分行。

  根据年报,截至2020年末,该行持股超过5%的股东有8家,分别为侨鑫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升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升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东富骏金控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0.00%、12.50%、10.00%、9.88%、8.61%、6.89%、5.49%、5.00%。

  其中,第一大股东侨鑫集团是经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的首批外资企业,涉及地产、金融、健康、教育、酒店餐饮、传媒等多个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华兴银行立足大湾区,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积极拓展文教健康行业业务,形成具有华兴银行特色的文教健康金融发展模式。截至 2020年末,该行投放绿色信贷 83.62亿元,较年初增长 15.27%;文教健康金融项目融资余额 136.27 亿元,较 2019 年末增加 37.19 亿元。

  此外,在零售业务中,该行聚焦中高端客户的经营策略成效渐显,高净值客群规模稳步扩大。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该行财富客户达 13434 户,增幅 50.25%;私财客户净增 1680 户,达到 4082 户,增幅 70%;中高端客户合计达 17516 户,增幅 54.42%。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