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年报致辞| 上海银行朱健:立足新阶段,努力实现发展从量变到新的质变

2021-04-25 17:07:51 和讯银行 

  4月23日,上海银行发布2020年度经营业绩。行长朱健在年报中表示,上海银行主动融入大局,以作为体现担当、以专业创造价值,在与社会共发展、与客户同成长中,实现了稳健发展。

  截至2020年末,上海银行资产总额和存贷款分别增长10.1%、9.4%、12.9%;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1.9%、2.9%;资产质量保持优良,三年发展规划圆满收官,“精品银行”建设迈上新台阶。

  回望过去的一年,上海银行主动作为,在服务大局中体现责任担当;第一时间携子公司向抗疫一线捐款2100万元,继续与云南砚山乡村结对,连续对上海奉贤区综合帮扶,积极助力造血。过去的一年,上海银行加快转型,在培育特色中提升发展能级;融入上海“五大中心”建设,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级,普惠金融贷款规模接近翻番,服务客户增加超1.7倍。过去的一年,上海银行夯实基础,在管理与创新中实现行稳致远。

行长年报致辞| 上海银行朱健:立足新阶段,努力实现发展从量变到新的质变

  “我们深知,每一份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客户的信任、离不开各界的支持。”朱健表示,我们诚挚感谢一直以来关心上海银行的合作伙伴和客户朋友,唯有以更专业更智慧的服务、更好更可持续的发展,来回馈社会各方。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朱健指出,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之期,也是上海银行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开局之年。立足“精品银行”建设的新阶段,上海银行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形势、科技发展态势,结合自身禀赋优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手段,持续专注战略,狠抓规划落地,努力实现发展从量变到新的质变。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朱健强调,“在通往精品银行建设的道路上,我们将继续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知重负重、主动作为,不断诠释和演绎上海银行的精彩,以更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大局,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

  以下为年报致辞全文:

  2020年,经历百年变局、突发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展现了中国力量。上海银行主动融入大局,以作为体现担当、以专业创造价值,在与社会共发展、与客户同成长中,实现了稳健发展。年末资产总额和存贷款分别增长10.1%、9.4%、12.9%;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1.9%、2.9%;资产质量保持优良,三年发展规划圆满收官,“精品银行”建设迈上新台阶。

  过去的一年,我们主动作为,在服务大局中体现责任担当。围绕防疫抗疫,我们守护员工健康,保障服务如常,并第一时间携子公司向抗疫一线捐款2,100万元。围绕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加大信贷投放,主动减费让利,落实应延尽延,落地央行专项再贷款,承销首批疫情防控债,不遗余力支持客户共渡难关。围绕脱贫攻坚,继续与云南砚山乡村结对,连续对上海奉贤区综合帮扶,积极助力造血。在扶贫的过程中,我们温暖社会,也激励自身,为乡村振兴继续贡献力量。

  过去的一年,我们加快转型,在培育特色中提升发展能级。我们牢牢把握实体经济要求,遵循行业发展逻辑,坚持结合自身优势,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不断增强发展底色。我们立足区位优势,大力支持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融入上海“五大中心”建设,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级。积极培育技术优势,探索普惠金融在线服务新模式,打造开放式服务平台及生态,“上行普惠非接触式金融服务”被纳入上海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首批试点,普惠金融贷款规模接近翻番,服务客户增加超1.7倍。坚持培育合作优势,与产、学、研各类机构联合探索多方共赢的科创金融模式,已为机构所在区域内超过四分之一科创板上市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持续巩固服务优势,“金融+生活”的养老金融、“智慧e疗”服务体系等深入人心,上海地区市场份额保持首位。

  过去的一年,我们夯实基础,在管理与创新中实现行稳致远。面对外部形势深刻变化,我们强化风险管控,严守风险底线,确保资产质量平稳;主动适应数字化发展,深化风险体制改革,构建以高效、专业、协同为核心的审批体制,以智能风控为核心的风险管理体系。我们顺应科技发展浪潮,秉持开放的心态,推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使技术更深融入客户生态链和价值链,优化客户体验;使技术更深融入内部管理,加快转变思维和工作方式,驱动经营效率提升。

  我们深知,每一份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客户的信任、离不开各界的支持,我们诚挚感谢一直以来关心上海银行的合作伙伴和客户朋友,唯有以更专业更智慧的服务、更好更可持续的发展,来回馈社会各方。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今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之期,也是上海银行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开局之年。立足“精品银行”建设的新阶段,我们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形势、科技发展态势,结合自身禀赋优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手段,持续专注战略,狠抓规划落地,努力实现发展从量变到新的质变。

  我们将以客户为中心,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客户是所有商业逻辑的起点,是企业存在的终极意义。客户基础的优劣,终将决定一家银行发展的边界与潜力。我们将紧紧围绕客户体验,将之作为产品设计的核心衡量准则,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以高质量综合金融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将紧密结合不同客群需求,顺应实体经济转型趋势,在普惠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民生金融等领域继续加快布局,形成更符合产业发展特征、更适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的专业经营模式;在财富管理、养老金融等方面持续深耕特色,通过协同发展、转变理念,进一步打开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空间,更深推动对个人金融服务向财富管理、保值增值转变,通过不断升级适老增值服务体系,帮助老年客户更好融入智慧社会、乐享美好生活。

  我们将以数字化为引擎,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当前,科技变革的洪流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深刻感到数字对思维模式和工作模式的影响。要想更懂市场、更懂客户,要想看得更清、措施更准,要想做得更快、效率更高,就必须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向数字化演进。过程中,我们将坚持面向客户,按照有利于服务客户、有利于创新产品、有利于创造价值的路径,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客户体验改善;坚持面向员工,为前中后台各岗位提供强大的数字化支撑工具,通过减负增能,更好助推员工展业;坚持面向管理,以数字化分析帮助我们改进管理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加强风险防控、优化经营决策,从而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以一体化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发展合力。立足经济发展的新格局、银行业发展的新常态,由客户需求变化、监管要求提高、内部效率提升等因素驱动的跨业务、跨领域工作越来越多,由数字化转型、发展结构调整、体制机制改革产生的创新性、探索性工作越来越多,我们将以一体化思维作为推动自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深化内部协同、加强外部开放,着力打破板块壁垒,在业务推进上强化协同、在产品服务上深度整合,以更强的服务合力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服务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参与上海“五个中心”、“五大新城”、“五型经济”发展的广度与深度。

  我们将以深化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激发前进动力。我们始终认为,改革创新是银行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是破解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也是释放经营活力的主要抓手。我们将继续根据国企改革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实施综合改革,不断健全制度,激发主体活力;持续深化经营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强化总行管理合力、打造高效智能的中后台、提升分支行竞争力等,更好驱动发展能级的提升;持续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属性,助力属地国企更好做优做强。与此同时,我们将继续深化风险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风险管理与经营能力,高效做好各项风险防控工作,夯实全行发展根基。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通往“精品银行”建设的道路上,我们将继续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知重负重、主动作为,不断诠释和演绎上海银行的精彩,以更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大局,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百年献礼。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