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行去年营收增长23.2% 资产质量创下近年来最佳

2021-04-29 17:42:43 和讯 

  作为A股唯一上市台资参股银行,厦门银行上市后首年交出一份靓丽答卷。

  年报显示,2020年度,厦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5.56亿元,同比增长23.2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3亿元,同比增长6.53%。截至2020年末,总资产2851.50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5.51%;不良贷款率0.98%,较2019年末下降0.2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68.03%,较2019年末上升93.45个百分点。

  在4月28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厦门银行董事长吴世群在开场致辞中提及了该行2020年所取得的几大亮眼成绩。

  各项业务稳健发展 六大经营亮眼

  吴世群表示,2020年,是厦门银行第四个三年战略规划的收官之年,该行秉承“审慎经营,稳健发展”的理念,在保持规模、利润稳健增长的同时,不良率、拨备覆盖率均创历史佳绩,各项监管指标全面达标。

  一是规模增长、结构优化。厦门银行以转型发展为驱动,持续深耕海西、回归本源,聚焦客户价值,夯实客户基础。资产规模较上年末增长15.51%,实现较快增长;本外币各项贷款总额1,406.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02%;零售战略转型初显成效,零售存、贷余额较去年末分别增长29.53%和32.43%。

厦门银行去年营收增长23.2% 资产质量创下近年来最佳

  二是营收增加、盈利提升。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和结构的优化,以及有效的成本管控,2020年,厦门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20%,增速居行业前列;同时成本收入比为28.64%,同比下降0.49个百分点,使得净利润稳步增长。

厦门银行去年营收增长23.2% 资产质量创下近年来最佳

  三是不良下降、拨备提升。厦门银行不断加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资产质量日常监控和预警管理,严格授信审批和授权管理,多措并举加快不良贷款处置,有效防范化解信用风险。2020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98%,拨备覆盖率368.03%,均创历史佳绩,各项监管指标全面达标。

厦门银行去年营收增长23.2% 资产质量创下近年来最佳

  四是融汇两岸,差异经营。作为一家台资参股银行,厦门银行始终致力于打造“两岸金融合作样板银行”,持续深耕两岸金融。2009年即成立了台商业务部,创新台商特色产品、服务两岸台商;致力于发掘台胞以及往来两岸人士的金融需求,发行台胞专属信用卡。此外,厦门银行还参与发起两岸金融产业合作联盟,携手台企持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融合交流,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五是夯实基础,补充资本。2020年,厦门银行深化资本管理,通过内生积累和外源补充不断增强资本实力。通过A股IPO、发行永续债等方式对资本进行有效补充,截至2020年末,厦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7%、资本充足率为14.49%,保持在行业较高水平,有效支撑业务发展。

  六是践行责任,助力抗疫。厦门银行坚定落实关于金融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各项部署,在特殊时期展现了责任担当。2020年,针对防疫重点企业累计发放表内外融资66.21亿元,为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小微企业提供表内外融资985.83亿元,为重点复工复产项目和企业提供表内外融资459.01亿元。

  零售转型成果显著

  作为一家区域性法人银行,厦门银行坚持立足福建,深耕海西,夯实客户基础,优化客户结构,现有9家分行,2家专营机构,68家营业网点。

  2020年,是厦门银行零售业务战略转型实施落地的第一年,通过聚焦客户价值,优化经营模式,夯实业务基础,加速网点建设,在产品、渠道和服务方面重点发力,推动各项业务全面发展。截止2020年末,零售客户总量195万户,较年初增加26万户。个人客户金融资产总量达61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5%;有效财富客户超过1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2%。

  零售客群壮大和客户价值提升,有力带动了零售规模提升,2020年末,厦门银行个人存款余额350.89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79.99亿元,个人存款占比由2019年末的19.98%上升至2020年末的22.75%,达到350.89亿元。在公司银行业务方面,2020年,厦门银行公司业务继续以客户为中心,深化客户分层经营,积极实施拓户增效,针对中小企业客户、战略客户、科创企业等不同客群,制定差异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不断完善产品和渠道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夯实客户基础、实现综合经营。

  支持实体经济,落实“六稳”“六保”。厦门银行响应中央号召,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助力实体企业平稳运行。截至2020年末,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1406.4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0.02%。其中,对公贷款和垫款余额730.6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53%,制造业贷款余额超130亿元;个人贷款和垫款余额535.1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2.43%。

  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企业成长。截至2020年末,厦门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为346亿元,比年初增加136亿元,增长65%,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普惠型小微贷款户数为14840户,比年初增加2771户,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任务。

  发力交易银行,落实战略转型。厦门银行积极创新交易银行产品,集中并再造业务流程,推出了自助贴现、跨境资金池、e招标等新产品;持续发力跨境清算及贸易融资业务,先后与境内外三百余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截至2020年末,已有厦门、福州、泉州等八家分行开通外汇业务资质,服务半径逐年扩大。2020年,国际结算业务量超5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近50亿元,同比增幅均超40%。

  深耕两岸显特色

  厦门市是我国首批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是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大陆对台贸易中心、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依托良好的区位环境,厦门银行持续深耕两岸金融,主要的业务分布在厦门和福建省及西南经济重镇重庆。一直以来,厦门银行不断完善两岸金融业务平台的建设,形成对台的经营特色。

  自2008年引入富邦银行(香港)作为战略投资者以来,厦门银行始终将两岸金融作为公司经营发展重点,依托台资股东背景及区位优势,围绕个人、公司及同业构建全面的两岸金融业务体系。

  在服务两岸往来商旅人士方面,厦门银行发力便民金融和旅游金融,推出“资金大三通”服务体系,创新打造在台旅游全产业链服务平台。2019年,推出大陆首张面向台胞的专属信用卡,有效解决了台胞在大陆办信用卡门槛高、手续复杂等难题。

  在服务台资企业方面,厦门银行推出了两岸异地抵押融资、两岸通速汇、传真交易、结售汇、同名外汇结算账户转账和汇出汇款等一系列服务。2020年,厦门银行推出“台商增信贷”“台商科信贷”“台商复工贷”等产品,同时推出专门针对中小台资企业的信用类贷款产品“台商税易贷”,帮助台资企业解决疫情期间融资难题。

  在两岸同业合作方面,厦门银行积极推进跨境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截止目前,厦门银行与包括凯基银行等多家台湾银行同业建立起业务关系,签署国际版本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总协议(ISDA),开展外币掉期、外币拆借、即期外汇业务。

  打造价值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另据厦门银行公布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1-3月,厦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1.5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38亿元,同比增长5.37%;不良贷款率0.98%,拨备覆盖率350.30%。

  吴世群表示,2021年是厦门银行新三年战略规划实施的首年,厦门银行将围绕“聚焦中小、深耕海西、融汇两岸、打造价值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战略愿景,以“客户体验、数字科技、人与机制”作为三大战略驱动力,力争“做大零售、做强对公、做深两岸、做优资金”,为厦门银行2021-2023年发展战略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具体来看,零售业务方面,紧抓居民财富增长契机,做好“以客户为中心”,深化大零售战略转型落地,为居民提供更针对性、精准化、便利化的金融服务;公司业务方面,通过交易银行一揽子服务,以较少的资本消耗,提高客户粘性,提升客户综合价值贡献;两岸业务方面,依托台资股东背景,构建围绕个人、公司及同业的两岸金融服务体系,促进两岸金融合作;理财业务方面,持续推动理财子公司筹建工作,以期为顾客提供更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吴世群强调,希望通过不断做强客户基础,增强产品创新能力,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将厦门银行打造成为价值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2021年,厦门银行将按照“十四五”规划以及国家宏观政策与地方政府的政策指引制定经营计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继续聚焦中小、深耕海西,控风险、扩规模、提质效、优结构、降成本,打造以银行为核心、多元化业务协同发展的高价值上市城商行。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