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年报致辞| 贵阳银行张正海:塑造发展新优势 着力打造现代商业银行

2021-04-29 23:29:43 和讯银行 

  4月29日,贵阳银行(601997,股吧)发布2020年经营成绩单,董事长张正海在年报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贵阳银行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勇担使命职责,保持良好经营发展态势,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稳健答卷。

  年报显示,2020年末,全行资产总额5906.80亿元,较年初增长5.40%。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0.81亿元,同比增长9.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22亿元,同比增长2.10%;不良贷款率1.53%,拨备覆盖率277.30%,监管指标总体保持稳定。2020年,贵阳银行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上升至234位;“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中排名上升至第216位。

  张正海表示,一年来,面对外部经济复杂多变、行业竞争日趋加剧、发展结构不均衡的情形,始终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他强调,贵阳银行以体制机制变革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大公司、大零售理念将传统银行业务条线整合为业务板块,重塑业务板块战略定位,更加注重提高业务板块的协同带动力,以组织变革推动业务发展。

  张正海强调,贵阳银行已正式步入新一轮五年战略期,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一个统揽、两条底线、三项策略、四大引擎、五项重点工作”的“12345”工作思路,塑造发展新优势,融入发展新格局,着力将贵阳银行打造成为公司治理更加完善、风险内控更加健全、经营质效更加凸显、人才支撑更加有力、市场地位更加稳固、品牌影响更加深远的现代商业银行。

  以下为年报致辞全文: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贵阳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勇担使命职责,保持良好经营发展态势,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稳健答卷。2020年末,全行资产总额5,906.80亿元,较年初增长5.40%。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0.81亿元,同比增长9.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22亿元,同比增长2.10%;不良贷款率1.53%,拨备覆盖率277.30%,监管指标总体保持稳定。

  矢志不渝,行稳致远。一年来,我们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与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改革方向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有效发挥党委在全行经营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一年来,我们坚持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的定位,持续强化董事会履职建设,推动公司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夯实全行高质量发展基础。一年来,我们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的初心使命,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全省“双千工程”“十二大产业”以及贵阳市“一品一业、百业富贵”等重点领域,支持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勇于担当,共克时艰。突发的新冠疫情严重阻隔了经济社会基本活动,疫情就是命令,我们主动作为,向湖北省捐款1000万元,围绕中央、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安排复工复产专项贷款、发行全省首单抗疫专项同业存单,出台“白名单管理、开启绿色通道、加强减费让利、积极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二十项举措,纾困民营、中小微企业,为战疫情和促发展“两线作战”提供有力支持。这一年,我们担负地方金融排头兵的重任,主动融入决战脱贫攻坚大局,突出产业扶贫、聚焦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农村普惠金融、做实结对帮扶,以实际行动参与和见证了贵州消除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历史进程,为全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成为贵阳银行在脱贫攻坚事业中勇于担当的有力佐证。

  恪守底线,审慎经营。新冠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较大冲击,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短期生产经营压力激增,给银行业资产质量防控带来巨大考验。压力面前,我们不仅要积极履行金融投放的职责,更要守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底线。我们高度重视风险防控,提高风险预判、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根据分类结果针对性采取防范化解措施,同时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加大存量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保持资产质量整体稳定。我们进一步强化内控合规建设,优化内控合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案防管理机制,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提升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潜志笃行,破局变革。一年来,面对外部经济复杂多变、行业竞争日趋加剧、发展结构不均衡的情形,始终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我们以体制机制变革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大公司、大零售理念将传统银行业务条线整合为业务板块,重塑业务板块战略定位,更加注重提高业务板块的协同带动力,以组织变革推动业务发展。大公司板块,我们重构大公司条线管理、营销、产品支撑职责边界,统揽融合投资银行、机构金融、贸易金融、金融市场等业务,推动对公业务更好发展;大零售板块,我们深入推进大零售客户管理、统一营销、产品体系优化、核心平台建设,零售业务贡献度大幅提升。我们在推动业务前端整合调整的同时,更加坚定强化科技赋能,通过顶层架构和组织流程再造,构建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全新科技体系,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客户体验。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0年是本行五年发展战略规划收官之年,五年规划期内,我们用砥砺奋进换来良好发展,实现公开上市、综合化经营、机构网点省内县域全覆盖等系列战略突破,利用资本市场再融资,成功发行50亿元优先股和45亿元定增项目,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上升至234位;“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中排名上升至第216位;在中国《银行家》杂志“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中,位居资产规模3000-1000亿元城商行第1位,并蝉联“最佳公司治理城市商业银行”单项奖。一路走来,浓缩的是创新、聚力、发展的光辉历程,凝聚的是责任、担当、落实的守成之旅,经验弥足珍贵。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和监管机构给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得益于广大股东和客户给予的充分信任和支持,得益于全体贵阳银行人付出的辛勤汗水与智慧。在此,我谨代表公司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蹄疾步稳。贵阳银行已正式步入新一轮五年战略期,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一个统揽、两条底线、三项策略、四大引擎、五项重点工作”的“12345”工作思路,塑造发展新优势,融入发展新格局,着力将本行打造成为公司治理更加完善、风险内控更加健全、经营质效更加凸显、人才支撑更加有力、市场地位更加稳固、品牌影响更加深远的现代商业银行。2021年,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的环境,我们将不畏艰难、实干笃行,以优异的成绩为国家、省、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