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年报致辞| 华夏银行李民吉:加快建成有特色、有质量、有竞争力的全国性股份行

2021-04-30 00:19:11 和讯银行 

  4月29日,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发布2020年经营成绩单,在年报致辞中,董事长李民吉表示,2020,华夏银行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各项战略措施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经营业绩稳中有进,历史包袱明显减轻,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是华夏银行四年发展规划顺利收官之年,李民吉表示,四年来,华夏银行在攻坚克难中蝶变成长,在一脉传承中谋求发展,经营业绩、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四年来,在处理历史包袱中敢于担当,风险防控取得新成效。

  年报显示,截止2020年末,华夏银行全行资产规模、贷款总额、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比四年前分别增长 44.29%、 73.34%、48.89%和 68.51%,主要经营指标增幅位居可比同业前列。全行管理表内外资产近十万亿元,营业收入近千亿元。在 2020 年英国《银行家》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按一级资本排名全球第51位,按资产规模排名全球第65位,分别较四年前提升了28位和7位。

  雄关漫道,惟有奋斗。李民吉强调,2021年,华夏银行秉承“服务新时代、建设新华夏”主题,以综合金融服务巩固对公业务基础地位,着力提升数字化和零售业务发展新动力(310328),着力打造绿色金融和财富管理发展新特色,着力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区域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成为有特色、有质量、有竞争力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董事长年报致辞| 华夏银行李民吉:加快建成有特色、有质量、有竞争力的全国性股份行

  以下为年报致辞全文: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应对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双重挑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2020 年也是华夏银行发展取得突破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四年发展规划顺利收官,各项战略措施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经营业绩稳中有进,历史包袱明显减轻,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年来,我们在攻坚克难中蝶变成长,经营业绩取得新突破。全行创收能力不断增强;业务结构不断改善,轻型化发展成效初显;风险资产有序化解,资本实力显著增强。全行资产规模、贷款总额、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比四年前分别增长 44.29%、 73.34%、48.89%和 68.51%,主要经营指标增幅位居可比同业前列。全行管理表内外资产近十万亿元,营业收入近千亿元。在 2020 年英国《银行家》全球 1000 家银行排名中,按一级资本排名全球第 51 位,按资产规模排名全球第 65 位,分别较四年前提升了 28 位和 7 位。

  四年来,我们在一脉传承中谋求发展,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驱动经营发展,全面风险管理体制、运营管理体制、资源配置机制等改革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取得可喜成绩;重大战略实现突破,金融科技战略深入推进,零售金融转型加快推进,综合化经营破题见效,“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建设不断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品牌建设持续深化,绿色金融特色业务快速发展,“三区、两线、多点”区域发展战略取得新进展。全行市场竞争力、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形成了战略引领、改革驱动、转型加速、科技支撑、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

  四年来,我们在处理历史包袱中敢于担当,风险防控取得新成效。全行上下主动担当,全力攻坚,集中财务资源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资产质量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长期困扰全行发展的历史包袱大大减轻,逾欠贷款余额、逾欠贷款率、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逾期 60 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均实现下降。以内源、外源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补充资本,通过非公开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利润转增等方式累计补充资本 1,517.78 亿元,风险抵御能力大幅提升。

  2020 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深化公司治理。认真履行国有金融机构职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和高级管理层重新聘任,优化“三会一层”运行机制,完善股权和关联交易管理,加大主动披露力度,保障利益相关者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公司治理合规性和有效性。

  2020 年,我们坚持主动作为,努力服务实体经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更多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配置和倾斜,加大对制造业、民营、小微、科技、绿色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完成“两增两控”监管目标,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绿色金融占比持续提升,绿色金融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2020 年,我们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发展能力。科技投入不断加大,创新发展实现多点突破,为金融服务增添动能。深化“总行中心推动,分行边缘革命”,更好地发挥总行引导指挥、分行探索先行的机制优越性,全面激活不同层级发展活力。金融服务触角持续延伸,河北雄安分行、北京城市副中心分行、香港分行、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开业成立,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2020 年,我们坚持履行社会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出台 5 类 32 项工作措施,助力企业战“疫”复工复产,为重点“抗疫”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减费让利等优惠手续。在武汉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火速驰援雷神山、火神山建设,超常规高效率为北京市第一批境外采购口罩提供紧急资金支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社区一线,留下了华夏员工坚守的身影。

  2020 年,我们坚持脱贫攻坚,为改善民生做出新贡献。华夏银行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特色优势,给予北京市扶贫协作对口地区专项信贷支持,吸收当地就业人口超过 1 万人。向新疆最后脱贫的墨玉、洛浦两个县进行捐赠,解决当地就业扶贫重点难点问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华夏员工无私奉献的事例不胜枚举。

  雄关漫道,惟有奋斗。2021 年,华夏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努力实现董事会和全体股东对我们工作的要求和期待,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秉承“服务新时代、建设新华夏”主题,以综合金融服务巩固对公业务基础地位,着力提升数字化和零售业务发展新动力,着力打造绿色金融和财富管理发展新特色,着力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区域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成为有特色、有质量、有竞争力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 100 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