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股份行2020年科技投入曝光:花400亿撬动了哪些业绩增长?

2021-05-01 09:50:20 和讯名家 

2020年A股上市银行年报季前半程已告收官,在A股上市的全部九家股份行中,除华夏银行(600015,股吧)以外的八家银行均已披露2020年经营业绩,其中各家银行的科技投入和科技人才储备情况颇具看点。

头部股份行科技投入规模与科技人才数量已不输国有大行

今年3月2日,在国新办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布了过去一年银行业科技投入总体情况:2020年,银行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为2078亿元,同比增长20%。

梳理已公布的20份A股上市银行年报可知,六大行2020年科技投入总计956.86亿元,占据行业近半江山。

国有大行之外,股份行也是不可小觑的科技投入“实力派”,一些股份行科技投入规模已赶超部分大行:年报显示,招商银行(600036,股吧)2020年信息科技投入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19.12亿元,同比增长27.25%,占营收比4.45%,营收比位居二十家银行之首。另据公开报道,招商银行自2020年起,将金融科技创新基金预算比例从全行上年度营业收入的1%提升至1.5%,同时明确科技研发整体预算额度原则上不低于上一年度该行经审计营业收入(集团口径)的3.5%。

除此之外,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2020年科技投入均超过50亿元,占营收比分别为3.56%、2.91%和3.61%。这三家银行2020年科技投入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中信银行同比增长24.4%,浦发银行同比增长38.7%,光大银行同比增长51.5%。兴业银行(601166,股吧)2020年科技投入48.62亿元,较2019年增长36.4%。

(注: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未透露科技投入相关数据,民生银行(600016,股吧)2019年报未透露科技投入相关数据)

除了科技投入增长,股份行也在不断扩容科技人才团队。已公布的年报显示,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科技人员分别为8882人和8500人,数量上仅次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这两家科技团队规模过万人的国有大行。

“付出总有回报”:扩充科技实力直接撬动数字金融业绩增长

“真金白银”大手笔投入科技研发与积极建设人才团队,使这些股份行进一步夯实了数字化基础建设,随之而来的便是数字化盈利能力的加强,进而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步入深水区。

例如招商银行年报显示,该行信息科技投入主要投向系统运营、电子设备和软件采购、信息科技人力资源配置、信息科技咨询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直观的成效之一是,全行累计立项金融科技创新项目2106个,其中1374个项目已投产上线。

中信银行年报也显示,该行于2020年投产国内大中型银行首个自主分布式核心系统——“凌云工程”,为实现金融业关键基础设施自主可控贡献“中信方案”。同时落地63个一类创新项目,领域涵盖AI智能服务、智能机器人、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等。

数字化基础建设的升级与完善,最终为这些股份行数字金融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如招商银行在百亿科技投入加持下,手机银行、信用卡两大App运营数据再创新高:2020年招商银行App累计用户数达1.45亿户,增幅27.19%,借记卡数字化获客占比19.98%;掌上生活App累计用户数达1.1亿户,增幅20.16%,信用卡数字化获客占比达62.82%。同时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合计MAU达1.07亿户,23个场景的MAU超过千万。

作为近些年来风头直追招行的零售“黑马”,平安银行2020年数字金融成绩同样可圈可点。年报显示,平安银行口袋银行App注册用户数达1.13亿户,较上年末增长 26.5%,在股份行中手机银行用户规模仅次于招商银行,同时口袋银行App月活达4033.14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5.6%。值得一提的是,电子银行业务的发展也撬动了零售业绩的增长,2020年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达到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4%。

银行科技建设思路越发多元化:对外人才交流+赋能同业机构

纵观股份行历年科技投入与人才团队建设的“军备竞赛”,便能从2020年的动作中读出一些“新鲜元素”。

如越来越多的股份行开始发力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如浦发银行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分别成立联合研究中心,并与30家优秀IT公司结成“科技合作共同体”;浙商银行年报中也谈到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已成立浙江大学-浙商银行联合研究中心。

同时不少股份行在加大自身科技投入的同时,已经可以做到输出技术能力,赋能业内中小机构。

如兴业银行自2015年成立科技子公司兴业数金以来,该行科技研发和数字化创新工作已全面交由这家科技子公司负责,同时兴业数金也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输出科技产品与服务。

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也着手将科技实力输出到同业服务上,中信银行“中信同业+”平台的服务对象主要聚焦于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中小金融机构,截至2020年6月底平台签约金融同业法人机构2170户。民生银行“民生同业e+”互联网平台致力于整合行内优势同业客户产品,打通产品输出渠道,为金融同业客户提供线上数字化、一体化、综合化营销服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子银行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