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先锋榜 | 郑州银行扶持小微不良率仍持续提优

2021-05-07 07:31:28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 丁琬璎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叠加动荡的国际形势和地缘政治局势,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经营的环境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信息,2020年中国银行业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取得了重大成果。

3月30日晚间,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郑州银行”,002936.SZ)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该行实现“稳中有进”,在加大普惠小微信贷支持力度,让利实体经济的同时,强化风险管理,不良贷款率连续三年下降,同时在绿色金融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减费让利服务小微实体

官网显示,郑州银行是河南省首家、全国第十家上市的城商行,也是全国首家A+H股城商行。

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伊始,郑州银行快速反应,结合战“疫”期间的业务实际,不断拓展新渠道、启用新模式,切实发挥本土银行担当,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服务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2020年,疫情对实体经济形成巨大冲击,而地方区域性中小银行能够直接触达“经济末梢”,成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面对疫情等一系列严峻挑战,如何更好地发挥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郑州银行扛牢“六稳”“六保”政治责任,积极落实抗疫专项再贷款、定向降准支小再贷款、普惠信用贷款等支持政策。河南省首推“复工贷”,累计授信30.37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818家。

另外,该行积极落实减费让利、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主动减费让利1.38亿元,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惠及企业11274户次、涉及金额431亿元;累计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6063户、276.95亿元;临时性延期付息7417户、6.96亿元,对应贷款本金161.97亿元。

年报显示,在服务小微客户方面,截至2020年末,郑州银行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含本数)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87%,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0.48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65522户,较上年末增加262户,圆满完成“两增两控”监管目标。

2020年,郑州银行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300.39亿元,平均发放利率4.97%,较上年下降1.6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郑州银行管理了中牟、新密、鄢陵、扶沟、新郑、浚县、确山7家村镇银行,形成了服务乡村振兴的立体网络,带领集团管理的7家村镇银行,拥有网点机构61家、员工872人,创立“合作社扶贫贷”服务模式,选派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扶贫与扶志齐发力,开展乡村精准扶贫。在项目、资金、产品设计上向贫困地区重点倾斜,加强调研,精心研发设计涉农贷款产品,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减少贷款审批层次,建立“三农”企业“金融超市”,为“三农”企业提供兼具专业化、精细化和特色化以及高效性和便捷性的金融服务。

截至2020年12月末,郑州银行在兰考地区投放贷款达 53.9亿元,其中支持民生、重大项目建设等贷款累积投放达53.5亿元。2020年5月,郑州银行兰考支行荣获兰考县政府授予的“支持地方发展先进单位”称号。

不仅如此,2020年,郑州银行大力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围绕河南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向,制定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案,致力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推动文创、科技、旅游等产业繁荣。此外,该行还制定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行动方案,推出25条措施,发布340户“非房非平台”客户白名单,截至2020年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891.2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3.77亿元。

严格认定不良率仍持续提优

过去一年,实体经济经营环境受到较大冲击,企业风险向银行传导,在此背景下,郑州银行不断强化信用风险管理、加快不良处置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该行紧跟监管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占全部不良贷款的比例达到了96%,充分暴露风险资产,让资产质量更加真实。在此背景下,郑州银行仍然保证了资产质量指标进一步改善,风险抵补能力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在持续三年下降之后,又较去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3.32%,延续上升趋势,较2020年末提升2.88个百分点(见表)。

据《投资者网》统计,截至2020年末,38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5.37%;不良率微升0.04个百分点至1.51%。

在此背景下,郑州银行不良率仍 “逆势”下降,这与该行2020年行之有效的信用风险管理措施不无关系。

该行行长年报致辞中提到,“郑州银行健全统一贷后、统一档案管理体系,强化风险管理‘准入’到‘处置’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实施集中度限额管理,推进匿名客户、房地产融资及省外异地业务压降,同时,成立大额资产管理中心,分层分类处置风险资产。信用风险管理成效显著,资产质量更加健康。”

发力绿色金融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绿色金融一直是新形势下国家重点关注的内容,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有助于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复苏。在多种因素作用下,碳中和债等绿色债券正成为新的市场风口,受到各方热捧。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绿色贷款余额近12万亿元,存量规模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存量8132亿元,居世界第二。还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绿色金融资产质量整体良好,绿色贷款不良率远低于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绿色债券更无违约案例。

实际上,早在2019年,郑州银行就成功发行20 亿元绿色金融债,累计发行绿色金融债券50亿元,是河南省绿色金融债存量规模最高的城商行。

该项债券募集资金全部投向清洁交通、节能、生态保护等《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中的五大类绿色产业。围绕省市重点发展战略,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共设施管理、水利等行业列入积极支持类行业,有序退出“两高一剩”行业,继续加强绿色金融业务布局,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绿色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

2021年3月18日,由国家开发银行发行、郑州银行参与承销的国内首单“碳中和”专题绿色金融债券成功发行。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200亿元,是目前全市场发行金额最大的专项用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绿色债券。

此次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风电、光伏等碳减排项目,有效推进可再生能源替代,电力体制深化改革,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郑州银行作为15家承销商之一,与国开行密切合作,以实际行动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的重要指示,是郑州银行承担社会责任、支持绿色环保产业的一大要事,也契合了郑州银行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信贷转型、培育绿色产业项目的工作精神。

毋庸置疑,2021年是郑州银行新五年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其在年报中提到,未来3-5年,该行将继续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转变,聚力调整业务结构、提升资产质量、控制不良,为下一轮战略周期的提速发展做好准备。(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