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华夏银行ESG基因

2021-05-13 17:02:56 和讯 

  “发行国内市场首笔ESG银行理财产品,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ESG产品规模超过230亿元,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近日,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了该行全面推进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融资理念取得的初步成效。

  随着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下称“双碳”)目标, ESG投资在资管领域走热,并被市场寄望将开启一片新的蓝海。据了解,作为首家加入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国内银行资管机构,华夏银行理财管理体系已完成ESG全融合,ESG已成为该行可持续发展的基因。

  李民吉表示,我们全方位推进ESG理念,把环境、社会、治理融入投资决策的全流程,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深受华夏银行全行接受的一种价值理念。下一步,华夏银行将全面规划绿色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运行系统,制定华夏银行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推进ESG理念在整个集团体系内全面实施,加快绿色金融信息化建设步伐,以科技手段提高绿色金融规范化管理水平。

  理财全面ESG融合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缩略,其本质是价值取向投资,核心特点是把社会责任纳入投资决策,以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控制,最终获得较高的长期收益。

  国际上ESG的发展可追溯至上世纪70年代,为解决早期因“重经济轻环境”产生的环境问题,发达国家兴起了绿色消费及环境保护等倡议。20世纪九十年代,社会责任投资开始由道德层面转向投资策略层面,在投资决策中综合考量公司的ESG绩效表现,衡量ESG投资策略对投资风险和投资收益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3月,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加入联合国环境署“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是我国第一家加入该原则的银行资产管理机构。同年9月,华夏银行成为国内首批签署联合国环境署《负责任银行原则》的三家商业银行之一,将ESG理念纳入投融资业务核心策略。

  据李民吉介绍,ESG策略的实施过程,实际上是探寻ESG因子与投资管理中各项因素的关系,进而实现价值发现和风险规避的过程。参照目前的国际通行标准,ESG策略主要包含正面筛选、负面排除、ESG整合、股东参与、规范筛选、主题投资和影响力投资七大类。基于自研评价和数据体系,目前华夏理财理财业务在投资管理过程中,已综合运用了负面排除、ESG整合、主题投资等综合化方式,在投资备选库构建、估值分析、风险监测等环节整合了ESG因素。ESG策略对华夏银行的投资体系形成了良好的支撑。

  据了解,经过2年多的创新实践和持续摸索,华夏银行理财业务现已完成了全面ESG融合工作,自主研发ESG评价和数据体系对各类资产备选库实现了打分全覆盖,在新增自主投资分析框架中全部纳入了ESG考量因素,建立了资产和组合双维ESG风险监控机制。

  对于ESG风险监控机制如何发挥作用,李民吉表示,ESG投资关注的是公司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方面的风险暴露与管理水平,对应分析涵盖了传统投资分析中未重点关注的气候、政策及监管、声誉、竞争等方面风险。随着全球投资机构对ESG策略研究的不断深入,ESG因素与业务之间更多的显性和隐性联系还会不断被揭示出来。这些分析将帮助投资机构实现规避风险和价值发现的双重目标。

  就风险管理机制而言,华夏银行理财业务在单一资产和投资组合两个维度考虑ESG相关风险因素。在单一资产层面:在投前环节,首先就各类资产投资备选库进行了基于内部ESG打分和评价的负面筛选;在投中环节,对ESG评分定期更新、ESG风险事件和行业ESG政策监控机制,基于相关影响及时对持仓进行相应调整。在投资组合层面:定期统计产品持仓标的ESG评分分布、偏移以及可持续相关主题行业偏配情况,结合持仓ESG评分及行业分布情况,就组合内潜在ESG风险采取应对措施。

  与此同时,华夏银行在全行跨前中后台部门设立专题研究组开展主题研究和定期沟通,依靠ESG培训机制持续提升巩固ESG策略总体执行能力。

  领航ESG产品市场 填补指数空白

  2019年4月,华夏银行将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为客户挖掘市场机会有机结合,基于国际通行的7大ESG实施方法,创设了我国首只ESG主题理财产品,由此拉开了国内银行理财发行该主题产品的序幕。

  据了解,华夏银行已陆续完成了6大序列、13个策略的ESG理财产品布局,已成为银行理财业ESG产品市场的领导者。截至2021年3月,已发行ESG系列理财产品44只,ESG产品管理规模超过230亿元人民币,规模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2020年明晟指数(MSCI)全球ESG评级中,华夏银行是国内仅有的三家评级为“A”的银行之一。

  与此同时,华夏银行着力实施ESG指数策略。2020年,华夏银行先后与中证指数公司开发了“中证华夏银行ESG指数”和“中证ESG120策略指数”,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开发了“中债-华夏理财ESG优选债券策略指数”。后者成功填补境内机构ESG策略债券指数的空白,并成为中国债券市场ESG策略投资首个业绩基准和标的指数,该指数目前受到多家海外交易所及资管机构的关注和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过程中,与环境和气候相关的风险将越来越受到关注。目前,全球金融机构已形成新的共识,涵盖气候相关风险的环境风险已经成为金融风险的来源之一。环境因素可能会演化为金融机构所面临的金融风险,也可能会对金融稳定构成系统性威胁。

  近期,央行行长易纲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也提醒道,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等亚洲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目前中国宣布的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较欧美发达地区要短得多,碳中和曲线斜率更陡峭,因此我们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提前做好应对,也要督促金融机构尽早转型。易纲同时表示,在金融机构层面,将鼓励金融机构早做准备,积极应对气候挑战。

  据了解,华夏银行也在着力加强气候风险管理,正在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环境压力测试的环节包括选择承压对象、设定压力因子和压力情景、构建压力传导数据模型、压力测试、工作建议五个环节,该行已经完成了前三个环节,正在开展具体测试。

  李民吉表示,华夏银行将继续深化ESG负责任投资理念,高度关注快速低碳转型带来的影响,深入全面地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积极推进建立环境和气候转型风险量化评估工作体系。

  此外,华夏银行聚焦碳中和开展ESG专题研究,围绕气候变化的国际应对体系、国内外碳市场进程、碳计量方法学与行业运用、碳中和投资机遇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今年已经发布两期《碳中和与ESG投资》系列研究报告,报告中英文版已分别推送万得和彭博研报平台。

  为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华夏银行未来将持续深化和完善全面ESG融合工作,聚焦碳中和、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投资机会,将负责任投资理念贯彻到每一支理财产品的管理过程。同时将持续围绕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做大做强ESG产品体系,积极探索产品的国际化路线。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