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率先宣布碳中和路线图: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碳中和

2021-05-13 19:36:55 和讯银行 

  5月13日,华夏银行(600015,股吧)董事长李民吉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发布会上宣布,力争在2025年之前实现自身碳中和。据了解,这是国内首家提出自身碳中和目标的银行,早于中国整体碳中和目标三十五年。

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民吉
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民吉

  华夏银行做出这一承诺的底气来源于绿色金融领域的深耕。2017年将绿色金融作为全行规划战略重点,2019年加入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组织,率先践行ESG理念,深化国际合作,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之路。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华夏银行绿色贷款余额1800.43亿元,较年初增长51.1%,近四年复合增速为48.5%;气候融资业务余额1571亿元。ESG主题理财产品管理总规模达182.9亿元。

  碳中和对华夏银行意味着什么?

  为助推“双碳”目标实现,华夏银行明确提出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碳中和目标,同时将全面深化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着力构建ESG理念下的绿色金融新特色、新优势。

  在李民吉看来,“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将进入以降碳为战略方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为商业银行清晰勾勒出一条服务实体、防控风险、加快创新的发展路径。

  在低碳领域开展的国际合作为华夏银行助力碳中和目标提供了经验参考。国际合作是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业务的一张特色“名片”,自2008年起开展至今已有13年之久,现已同世行、亚行、法开署等国际金融组织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且合作均围绕低碳领域展开。

  李民吉坦言,华夏银行的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之路也并非坦途,也经历了从一开始主动寻求与国际金融组织合作,到世界银行将华夏银行作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主动合作的转变。

  通过深化国际合作,华夏银行不仅引入低成本资金和先进低碳理念,而且也为金融助力低碳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案例。

  全面融入ESG理念

  得益于国家合作的深入开展,华夏银行也将ESG理念全面融入业务发展。

  据了解,华夏银行是首批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签署成员(2019年9月),华夏理财也是境内首家加入“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的银行资管机构(2019年3月),在2020年明晟指数(MSCI)发布的全球ESG评级中,华夏银行获得A级,是国内三家获得A级评级的商业银行之一。

  据李民吉介绍,华夏银行已将ESG理念纳入投融资业务核心策略,并且持续在ESG投资方面不断创新实践。

  截至目前,华夏银行理财业务现已完成了全面ESG融合工作,其自主研发ESG评价和数据体系对各类资产实现了打分全覆盖,在新增自主投资分析框架中全部纳入了ESG考量因素,建立了资产和组合双维ESG风险监控机制。

  同时,华夏银行将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为客户挖掘市场机会有机结合,基于国际通行的7大ESG实施方法,创设并不断做大ESG系列理财产品。自2019年4月发行了中国市场首支ESG理财产品后,该行已陆续完成了6大序列、13个策略的ESG理财产品布局。截至2021年3月,已发行ESG系列理财产品44只,ESG产品管理规模超过230亿元人民币,规模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面对气候变化的现实挑战,华夏银行也将加强气候风险管理,并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纳入授信业务全流程,完善环境风险识别及管理制度,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增强银行应对环境气候变化风险的能力。理财子公司也完成了聚焦碳中和的主题投资策略构建,并着手开发相关产品。

  如今,“绿筑美丽华夏”的口号已经深入人心。谈及未来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具体规划,李民吉表示:一是完善科学高效的绿色金融管理体系。二是强化国际合作特色,加大气候投融资力度。三是持续打造ESG专业特色和领先优势的绿色投资体系。四是践行社会责任,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碳中和。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