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银行助力乡村振兴 用科技点亮“惠民灯塔”

2021-05-18 18:14:04 和讯 

  城商银行以支持实体经济为己任,让普罗大众享受更为充分的金融服务是城商银行的重要课题。

  在乡村振兴的关键一年,天府新区加大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作为地方银行,天府银行将助力新区发展为己任,持续推动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自2019年以来,四川天府银行开始探索并推进“惠民惠农”服务工程,提出“银行柜台在手里,金融服务在身边”的理念,期望通过金融终端下乡行动,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距离,努力缓解农村区域金融需求和供给不匹配的问题。

  发掘科技力量 点亮“惠民灯塔”

  金融服务不充分、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产品及服务方式创新不足是农村地区金融服务长期面临的三大难点。面对农村区域金融服务存在的痛点和难点,四川天府银行于2019年末成立了“惠民惠农”金融终端项目组,推出了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安全金融终端,并制定了金融终端进村下乡行动规划。

  据了解,该金融终端选择成熟可靠的国产化硬件及芯片,基于Android系统为普惠金融应用场景量身定制了经过专业化裁剪和安全加固的操作系统,综合考虑普惠群体的使用习惯和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包括贷款、存款、理财、账户管理、转账、生活缴费等快捷、高效、安全、稳定的基础金融服务,贴近广大普惠客群的切实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天府银行推出的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金融终端安全便捷,从“手机银行”到“银行手机”,将终端硬件与服务软件融为一体,用户无需再下载注册安装银行软件,方便操作。同时,终端配置“简易桌面”显示模式,“视频客服”、“AI智能助手”等功能支持本地方言服务,银行员工可在线答疑解惑,可远程协助用户办理部分业务,更贴合乡村客户及中老年居民的使用习惯。

  此外,天府银行还提供手机POS、惠民推客、应用市场、消息推送、热门活动、成长体系等增值功能及运营支撑,培养普惠群体的使用习惯,整合送金融知识下乡进村等内容,引导用户防范电信诈骗,从而更好的服务“三农”和普惠大众。

  “千镇百机普惠万家” 提升乡村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四川天府银行金融终端首批针对的客户群体为各地乡镇公务员、村干部、镇乡村医、教师、小微商户以及部分常住居民。有别于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天府银行摆脱传统物理网点,将金融终端深入城郊、县域、乡镇、农村等地区,开发当地的种子客户(普惠金融联络员),在建设农村信用体系的同时,实现客户私域社群的裂变传播,逐步建成一套线上线下、远近结合、软件硬件、工具人员融为一体的综合型惠民金融服务体系。

  截至2021年一季度,项目累计服务目标客户近3万户,开展金融知识普及与金融宣传活动200余场,投放贷款资金1亿余元。

  接下来,四川天府银行将继续推进“千镇百机普惠万家”计划,预计将服务经营所在地1000个重点乡镇的10万户普通居民家庭。

  为保证服务内容更贴近群众,天府银行将持续落地在各地乡镇,招募惠民金融联络员,通过“天府金融终端 +本地惠民金融联络员+流动客户经理+远程视频客服” 的创新服务模式,将金融终端送达域内更多村民手中,共同服务当地居民。

(责任编辑:李峥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